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南侨机工》导演手记:致被遗忘的卫国者

纪录动态 央视网 2014年07月01日 11: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video

 

      一位历史学家说:“关注未来不能视同愿意忘却。决不应该认为忘却是通向社会和平的通行证。记忆是国内和平的组成部分。”因为有记忆,个人和集体才会不断积累自己的行为经验,社会才能不断向更高的文明程度前进。

      有这样一群人,历史的记忆曾不经意地将他们放在了角落。70年前,他们因为一场战争相逢在一起,也因为一场战争各奔东西。而“南侨机工”这个名字,让他们在鲐背之年再一次重逢。

  在接到《南侨机工》拍摄任务之后,我首先进行了历史资料、档案的梳理。虽然制作过多部二战题材的纪录片,但是,南侨机工们那一段段鲜为人知的战争经历、一张张饱经沧桑的面容,让我迫不及待的想去走近他们,试图去触摸他们的人生。

  1939年,3200多名南洋华侨青年,应征入伍,回国参战。

  今天,生活在世界上的这些卫国者,加起来尚不足15个人。

  100岁的南侨机工翁家贵老人,在回国之前,已经是马来西亚吉隆坡的一位厨师,收入不菲。当祖国需要他的时候,他放弃了自己的工作,回国参战。

      新加坡工程师王文松放弃每月收入200元的高薪,带领10几名同伴以及一整套维修机器报名;林福来把相依为命的弟弟托付友人,自己独身报名;马来亚华侨李月美女扮男装,和弟弟李锦荣一起报了名;刘瑞齐瞒着新婚的妻子偷偷报了名;泰国华侨蔡汉良放弃了四个锡矿的继承权报了名……

      这些英姿飒爽的年轻人,如今已是一群垂暮之年的老者,生命像是进入了另一个阶段,他们的糊涂与睿智、沉默与激情、倔强与温顺,竟以一种难以言述的方式杂糅在一起,让你感叹时光流逝,人生无常,而他们回馈给你的是经历了岁月后的平和心境。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