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纪录片《牡丹》内容简介

纪录动态 央视网 2014年03月05日 17: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二、分集简介

     第一集《唯有牡丹真国色》

     在生活节奏极快的今天,速度和变化已经成为人们审美的特点。喧嚣过后,留下的总是淡忘。对大多数人来说,昨天的时尚都很难记起,更不要说曾经的传统。然而,人们不知道的是,有这样一个传统的文化元素,它历经千年变迁,早已融入中国人的生命之中。无论不同的民族文化,还是各异的生活习惯,牡丹总是或多或少的出现。衣食住行,生老病死,乃至精神世界,无论熟知亦或陌生,每个中国人的一生,都会和牡丹有过邂逅和交集。当这些生活的片段或是文化的留痕展现在观众面前时,人们的心中就会升腾起这朵叫做牡丹的国民之花。

     第二集《独立人间第一香》

     这是一场隐匿在两千多年历史中的神秘争战,今天,人们仍无法知晓其中的答案。

     直到唐代以前,牡丹还只是一种平凡的花,在荒山野岭、田间地角,默默无闻地摇曳在春天百花争艳的繁盛中。唐代以后,似乎一夜之间,牡丹登上尊贵的殿堂,成为首领群芳的万花之王。

     从《诗经》中第一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到唐代以后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花王,将近一千年时间里,牡丹的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它又是怎样影响中国人,让人们把它从山野带到自己的身边呢?

     本集带你穿越迷雾,力争还原这一历史悬案。

     第三集《天下真花独牡丹》

     这是一段人类追逐、改造并吟叹牡丹的历史,更是一场花的盛宴,充满了一个个有关人与花、人与人爱恨情仇的传奇故事。

     当牡丹从山野走入庭院,进入大众的生活视野,这朵野性之花,从此开始了被人类不断改变的历程。人类试图按照自己的审美与物欲,为牡丹花赋予了争奇斗艳般的表征,然而,繁花似锦的背后,却是人们追逐花开富贵的竞赛,而更不为人知的是,力求花大重瓣,发展牡丹栽培科技的同时,也伴随了对牡丹本性的异化。这也是牡丹自然属性退化,人文属性增加的过程。从此,在人们的影响下,牡丹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属性。

     第四集《须是牡丹花盛发》

     牡丹在唐开元年间东渡日本,十八世纪移植欧洲,今天,它已经在全世界盛开。

     在历史的沉浮之中,牡丹经历过辉煌和失落。上世纪40年代末开始,留存在日本和欧美的牡丹种子再次被人繁育配种,花色品种繁多的牡丹掀起了世界种植牡丹的热潮。之后,牡丹逐步形成了规模化的产业,进入到了全世界普通大众的生活之中。而作为牡丹原产地的中国,也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努力,艰难地发展起现代牡丹产业。

     神奇的生物特性,庞大的基因组,在牡丹培育和研究的过程中,全世界牡丹研究者都遇到过不同程度的难题。牡丹这朵世界之花,仍然存有许多尚未破解的谜团等待着我们去探索。

     观看《牡丹》视频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