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周兵:敦煌,缘分不可思议

周兵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纪实台 2011年09月20日 16: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1995年的某日

我在《东方之子》呆了一年多的时间,很快进入一种高强度的工作状态。在北京六里桥的半地下室,我经历了漫长的、艰难的、又充实的、痛并快乐着的一段日子。那时候,时间是我们的老大(《东方之子》制片人。)

突然有一天,时间老大想做一些《东方之子》系列节目,于是白岩松想到了做一个学者系列,我就这样领到了采访季羡林、张中行、任继愈的任务。一开始,我对季羡林先生的了解,仅限于知道他是一个北京大学著名的学者。记得小白带着我去见他之前,还很有一些紧张,我还有一点纳闷,当时觉得季羡林此人一定很不简单,不然一向在我们面前很自信的小白怎么会紧张起来?

因为是《东方之子——季羡林》这一期的编导,所以对季老的生平也要做一番了解,他老人家不仅仅曾经是北大的副校长,研究梵文的知名学者,还是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的会长——这是我们国家有关敦煌学的最高研究机构。那是在1983年,在我的出生地兰州成立了这个学会。据说,在那个时候,季羡林说出了“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世界”那句著名的话。

我依稀还记得,当时白岩松除了问了季羡林在德国的留学经历,在北京替学生看行李,还有些关于他学术研究的事情——当然包括敦煌。

不过说句实话,虽然从季羡林老先生那里采访到很多敦煌的信息,在当时编辑他那期片子的时候,也总能听到敦煌这个字眼,但是当时我根本想不到将来我会去做一部有关敦煌的纪录片,只是加深了对敦煌的文化学术的一些了解,更没有想到,十多年后,他成为我们这部纪录片《敦煌》的总顾问。

“缘分,不可思议!”这句话,很多年后我终于明白了。果不虚言,我和敦煌的缘分就这样延续下来。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