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台北故宫》总导演的话

周兵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纪实台 2011年09月20日 11: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2006年《故宫》播出时,我曾经写下这样的话:“就电视创作领域而言,我们试图改变些什么;就文化传承而言,我们是中华文明薪火相传的一份子。”用电视纪录片的形式来表现故宫,实际上是在表达我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关切和了解,并把这个过程中的收获通过纪录片传递出去。今天,我们的愿望再一次得到了延续,这就是电视纪录片《台北故宫》的诞生。它就像一个文化工程的传递。从2006年秋天开拍到现在,历经2年,我们试图再一次解读那些久远历史带给中华民族的文明成果。无论是青铜器,瓷器,玉器,还是绘画,书法等等,这些收藏在台北外双溪地下库房里的珍宝们,都向我们展示着它曾经的传奇和现在的精彩。在这些历史当中,我们努力寻找着中国传统文化带给人们的惊奇和启发。

  在60年前,中国内地的那场战争使60多万件的珍宝漂洋过海,到台湾这块土地上,几经颠沛流离。在台湾的基隆海港,台中的山村北沟,台北的外双溪,都曾留下这些珍宝的足迹,在《台北故宫》12个故事的叙述中,我们即将告诉您一些震荡中国人心灵和情感的故事。在这600多天的创作中,我们一次又一次的,被很多人物和事件感动着,当然,我们也同样经历了诸多的困难,苦恼,甚至无奈。但好在我们幸运的走了过来。更幸运的是,我们的团队访问到了那些生活在海峡对岸的历史亲历者,听他们讲述这些国宝流散的故事。他们对60年来台湾文化的传承和熏染,无不使我感到,两岸之间,中华文明的根连的如此紧密,无法分割。中国人在20世纪和21世纪激荡的岁月里,坚守着自己的文化传统,维护着自己文化品格。是做的那么精彩和顽强,无论是对海峡那边的台湾,还是海峡这边的内地。中国人在两岸的两个的故宫里守护着祖先传下来的珍宝,更守护着中华文明绵绵闪亮的薪火。

  《台北故宫》告诉给你的不仅仅是一些故事,一些情感,还有一声感叹和很多的期待。

  周兵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