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台北故宫》 ——心的延续

周兵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纪实台 2011年09月20日 10: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为什么一些记忆值得人们去珍视?

  为什么一段历史总被人们说起?

  为什么一种怀念总是游荡在一些人的情感里?

  我们的记忆其实是历史中的一种碎片,看起来似乎很完整,然而是什么在串起它,并深入我们的内心,总也挥之不去。

  台北故宫博物院是现实的存在,也是历史的一种怀念与情绪。那些发生于60年前的一些记忆,甚至于千年以前的一些信息,一些片段,一些中国人总也无法割舍的情感,在我们这部纪录片里得以展示。与其说我们在做一部纪录片,不如说我们企图延续起中国历史文化的一些脉络,唤醒中国艺术基固的一点慧命。文化的复兴需要一点一滴的去做。虽然做的很耗心力,但总会有人坚持去做。

  “是谁创造了历史,又是谁在历史中创造着我们的文明。”是2004做纪录片《故宫》时的一点思索。今天,我希望《台北故宫》依然延续当年的提问。不过在这部纪录片里,我们还回答了“又是谁在历史中薪火相传着我们的文明”。

  当然,传奇故事和新奇的信息是我们这部纪录片不可缺少的,不仅仅是为了收视率,还为了有更多的人喜欢我们的纪录片。

  台海之间,60年来话题不断。1949年,这边的人说是解放了,那边的人说是沦陷了。那时,60多万件中国文化的精华与艺术经典分五次被运到台湾,三次海上,两次空中,最后一次是1949年12月9日。第二天,蒋介石坐“美龄号”飞往台湾,据说是最后一班飞离大陆的飞机。2008年12月15日,海峡两岸的直航终于成形。五十九年,又一次轮回,不胜叹息。更令人叹息的是那一件件国宝的运离、迁转、颠沛。我们纪录片里的记忆和叙述不仅仅是海峡这边大陆人的记忆,也是海峡对岸台湾人的记忆,也是全球华人的共同记忆和情怀。我们不仅仅只是在唠叨一些国宝搬家的故事,一些文化与艺术的历史创造,我们更想表达一些隐藏在我们内心的某种情感,某些可以拨动起来的心结,某些你不得不面对的真相。

  其实,说到底我们只是认真负责的做了一件份内的事。希望这部纪录片给您带来真实、自然、亲切之感。更希望它能对两岸的理解、交流、和谐有一些积极之用。喜欢历史与艺术的人们,一起来欣赏和批评这部纪录片《台北故宫》吧。

  有太多的喧闹与浮华围绕在我们身边,有太多的妄想、企图和利益之争日益侵蚀我们心灵。我们期待互助与温暖。期待有更多启迪我们心灵的东西出现。我希望这部纪录片能让您安静下来细细品味中国人曾经拥有的艺术精神与人文故事。

  让自己的心绪慢下来之后进入这些记忆的碎片吧。碎片有着优美,也有伤感;会有心弦一动后的感怀。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