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周兵解读《敦煌》关键词

周兵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纪实台 2011年09月20日 10: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2006年10月中旬,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敦煌》摄制组在乌鲁木齐设立考点,对通过初选的报名者进行最后的面试。入选者将最终在央视的舞台上展现自己,并亲身体会到作为千年中华文明传承者的光荣与自豪。遴选结束后,节目组将展开大规模的敦煌现场实地拍摄和场景再现展示。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该片的总导演周兵,全方位解读“神秘”的《敦煌》。

  ·关键词——追溯历史

  《敦煌》是中央电视台继《故宫》之后推出的又一部力作,旨在记录敦煌地区历史文化的发展脉络,深入揭示敦煌两千多年来的文化内涵。摄像机将对准敦煌和在这块土地上曾经生活过的人们,拨开历史的层层迷雾,将那些被遗忘了的文明一一重新呈现在观众的视野中。主创人员力求奉献一部全方位反映敦煌历史与文化的文献纪录片,全面纪录敦煌地区21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散落其中的故事;全方位展现100年来敦煌学的学者对这个沙漠宝库的孜孜不倦的探索成果。

  周兵告诉记者此次决定拍摄九集的敦煌,将选择以人物为线索,侧重拍摄九组人物,讲述九个梦想,主创人员采用电影和纪录片相结合的创作手法,较之以往的纪录片更加故事化、戏剧化。《敦煌》故事涉及了从第一个洞窟的开凿到现在的敦煌全貌,重点采用由那些与敦煌历史发展有着密切关联的人物的命运为故事主体,试图在人物命运的流转中挖掘其与大历史相互交错的点。此外,敦煌历史上重要的几个事件节点也将在片中有所体现,力求以点带面,更为全面、客观的再现文物变迁、敦煌历史沿革中那些最精彩的片断。

  ·关键词——继承发展

  以往展现敦煌的节目,多把记录和叙述的重点放在莫高窟。通过研究调查,主创人员发现敦煌之所以重要,莫高窟之所以会在敦煌开凿,与敦煌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它曾经在历史上扮演过的重要角色是分不开的,发掘莫高窟的深刻文化内涵,离不开对整个敦煌的了解。因此,纪录片《敦煌》将全面记录敦煌2100年壮阔历史,深入揭示敦煌的文化内涵。

  主创人员是《故宫》的原班人马,他们总结《故宫》成功的经验,结合《敦煌》一片拍摄的实际,力图为观众不断创造视觉惊喜地同时,更多加入真实再现的手法,将故事片的一些成功元素有效的融合进来,增强纪录片的观赏性和趣味性,使节目在保持文化内涵的同时,更加充实、更能贴近观众。据周兵介绍,在《故宫》中成功运用的“真实再现”和“电脑还原”等制作手法,在《敦煌》中将继续沿用.《敦煌》不仅仅是要告诉观众敦煌的历史,更是要带领观众乘坐时空隧道,回到属于古丝绸之路的那片天空,再现发生在那里的惊天动地的故事。

  ·关键词——挖掘还原

  从2006年9月初开始,节目组就开始面向全国进行了演员的招募。根据拍摄大纲,全剧共有“罗振玉、王道士、斯坦因、伯希和” 等27个角色由现代人物进行扮演,其中至少5个角色需要由少数民族演员出演。 10月14、15日两天,节目组在乌鲁木齐设立考点,对通过初选的报名者进行最后的面试。目前,《敦煌》一片的拍摄工作已经先后经过了徒步纪实、空镜采集以及采访等多个步骤,结束10月27、28日两天兰州站的演员选拔后,《敦煌》摄制组将会展开大规模的敦煌现场实地拍摄和场景再现展示。据总导演周兵介绍,预计明年年中,大型纪录片《敦煌》将正式与全国观众见面。

  周兵告诉记者,历史上的敦煌是中国人进入西域地区的门户,曾经是中西交通史上最著名的公路——丝绸之路最重要的中间站,在世界历史的中心舞台上,扮演着非常引人注目的角色。敦煌曾经是中国文明视线的终点,也是中国和外部世界第一次握手的地方;特殊的历史机缘和严酷的自然环境,将一段不为人知的历史封存在这。而纪录片《敦煌》就是想要给观众展示,那些隐藏在历史背后的故事。

  (中国电视报记者王璐)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