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雅克·贝汉: 如果地球只剩下人类将多么可怕

雅克贝汉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北京青年报 2011年08月09日 15: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海洋》昨日首映 纪录片大师抵京———

      本报讯 雅克·贝汉与雅克·克鲁索联手拍摄的纪录片《海洋》将于本周五在内地上映,昨日影片在北京首映,雅克·贝汉携副导演雅克·克鲁索亮相,两位导演希望将海洋搬到电影厅中展现其魅力。但是,他们并不希望观众仅仅是在观赏这部影片,而是从中感受到人类与自然共生的美感。雅克·贝汉提起工业发展对于海洋生物的生存威胁非常痛心,他说:“我小时候居住的海边有成群的鱼类,但是,现在却踪迹寥寥。这次我们想将长江里的白鳍豚纳入镜头,但可惜的是,已经根本觅不到它们的身影,这是人类应该反思的时候了,仅仅播报每天、每年都有多少物种灭亡有什么意义呢?如果地球上只剩下人类,那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情!”

  法国导演雅克·贝汉是自然生态题材的纪录片大师,他的“天地人”三部曲《迁徙的鸟》、《喜马拉雅》和《微观世界》在全世界拥有众多粉丝。2004年,《迁徙的鸟》曾在国内上映,诗意、唯美和形式极强的画面让观众惊叹。当年,他也曾为这部纪录片来到中国。

  同其前作一样,《海洋》同样经历了漫长的拍摄时间,雅克·贝汉透露影片拍摄历时5年,耗资5000万欧元,动用12个摄制组、70艘船,在全世界50个拍摄点进行蹲点拍摄,用罕见的大量拍摄素材,记录下了超过100种的神秘生物,以全新视角展现了前所未见的海洋景色和许多神秘而美丽的生物。

  谈起如何让这些海洋生物乖乖地出镜,雅克·贝汉说:“拍摄的时候,我们尽量不带着‘分别心’去看待这些动物,我们就好像是与鱼一起游,与鸟一起飞,我们是一体的。”不过,为了达到这种“不二”的境界,《海洋》的拍摄团队在4年的拍摄时间中,有3年都在摸索、探寻技术上的改良空间,让镜头“生长”在海洋中,盯住海豚的脊背、鲸鱼的血盆大口。雅克·克鲁索告诉记者:“第一年,我们拍的是海洋生物的皮毛,第二年,我们的视角可以与水面平行,第三年,我们才真正做到了与动物同游,所以,观众看到的最普通的画面,也是经过我们三年时间、分4个摄制组拍摄完成的,这样算来,其实,我们是用了12年的时间来完成这部作品,希望观众用一种从来没有过的眼光去看待海洋生物,并和它们一起看这个世界。”

  出生于1941年的著名演员、电影制片人兼导演雅克·贝汉曾于1966年以《男人的一半》一片获得威尼斯电影节最佳男演员金狮奖。2001年,由他导演、编剧、制片的《迁徙的鸟》宣告了一位纪录片大师的诞生。对于为何选择拍摄纪录片,雅克·贝汉答道:“因为纪录片最为真实,纪录片是生活的见证。我拍故事片的同时永远不会放弃对纪录片的追求,纪录片才会获取真实、获取自然最美好的瞬间。《迁徙的鸟》中第一次和鸟儿一起飞翔的那个摄影师,我问他飞翔的感觉,他一句也说不出来,倒是一刹那泪如雨下,这就是人类最亲密接触自然之后最原始的感动,他可是第一个实现与鸟儿一起飞翔这个梦想的人。”

  至于这部《海洋》,雅克·贝汉称这是一部讲述海洋的丰富性、海洋的美丽和海洋的脆弱的一面的纪录片。雅克·贝汉说:“我们需要与自然界友好相处,因为人类不可能孤独地活在这个地球上,《海洋》中能拍到鲸鱼的超近镜头,因为鲸鱼也对人类好奇,想要接近人类,非常有趣。不过,《海洋》除了向观众展示五彩缤纷的海底世界、难以一见的海洋自然奇观之外,更重要的是将人类对海洋的残酷影响以一种震撼人心的方式展现出来,当人们看到这些花了几百万年才进化到如此地步的生物,却在几十年的时间里濒临灭绝,人类难道不能反思并且携起手来进行补救吗?”(文/肖扬 摄影/本报记者 娄启勇)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