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梦,世上最贵的东西 ——雅克·贝汉诠释《迁徙的鸟》

雅克贝汉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东方网-文汇报 2011年08月09日 15: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2004年1月12日是雅克·贝汉第二次来到上海,上次是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他还清晰地记得当时走在上海大街上一次次被影迷拦下签名的情景。人们认识他是因为他主演的那部《天堂电影院》,而他更愿意跟人们说的是他的纪录片《微观世界》、《迁徙的鸟》。如今,作为中影集团引进发行的第一部大型数字纪录影片,《迁徙的鸟》在全国数字影院隆重上映。站在永华电影城的红地毯上,他亲手将一块签着他的名字、用中文和法文镌刻着“天堂电影院”的铜牌送给影城,希望观众和他一样随鸟飞翔,在电影中寻找到生命的美丽。

  在表演生涯的辉煌时刻转向幕后,在导演和制作故事片功成名就的时刻转向纪录片,雅克·贝汉的履历中应该有着太多的故事。而他只用一句话概括了自己的选择:“我喜欢自由地表达最为真实的瞬间。”

  和拍摄故事片相比,纪录片所耗费的资金、时间和精力都无法以商业法则计算。“不要说成本回收,那远远不是艰难两字就可表达的。我能告诉你的是,梦是这个世界上最贵的东西,如果用金钱折算,那就是亵渎了。”家人曾说他“疯狂”,而他的回答是把全家带到拍片现场一起“感受生命的美丽”。当影片完成的时候,“他们比我还激动,说那是我们全家的作品。”

  听雅克·贝汉说鸟,就像读一首诗。他说“鸟是自由的象征。它们在无限的空间里翱翔,我们却生活在局限的空间里。我从小梦想像鸟儿一样飞翔。如果有一天,人们能够打破地域国界的阻隔,明白地球是我们共有的家园,那么,我们一定能像鸟儿一样获得自由!”这也是为什么他在童话般美丽的画面中也记录下折断翅膀的燕鸥拖着断翅在海滩上慌乱地奔走;被人类捕捉的大雁在铁笼中眼睁睁地看着同伴从头顶飞过;不幸的红胸黑雁被油污吞噬……

  《迁徙的鸟》是一个关于回归的承诺。而雅克·贝汉拍摄的过程,也充满了千辛万苦。从呵护上千只小鸟破壳,到追随着候鸟的轨迹飞行,同一条航线、同一处景地生活在鸟群中间,年复一年连续跟踪鸟群1.5万个小时,从来不曾有放弃的念头。“我拍的所有关于动物、自然的纪录片,都是在讲一种精神。我的这部电影,就是一部关于承诺、自由和希望的电影。”

  作为一个四海为家的电影人,雅克·贝汉对中国也充满了好奇。20多年前,他将自己制作的电影《Z》无偿送给了中国观众。他说那时他读到的一本法国政治家写的书,其中说到20年后中国将崛起于世界。“今天中国的一切都应验了这个观点。我会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了解中国。”目前他正在筹备一部有关海洋的纪录片,“很可能到中国来拍摄一部分镜头。”(文/本报记者陈晓黎)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