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法国电影大师雅克·贝汉将携新片《海洋》来华

雅克贝汉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央视网 2011年08月09日 15: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雅克·贝汉

雅克·贝汉

法国著名导演雅克·贝汉即将率领主创团队携新作《海洋》来华公映。作为中国人,知道雅克贝汉的大名,多半源自他2001年的自然生态大片《迁徙的鸟》。可又有几个中国人知道他在电影界创造的一个个传奇呢?英俊的爱人天使、忧郁的情歌王子、一举成名的制片人、奥斯卡外语片最年轻的获奖者、冷酷历史的见证人、大自然和动物的热爱者、摄影机械设计家、新自然奇观片的创始人……如此多的身份可以聚于一人之身:他就是雅克·贝汉。

法国人雅克·贝汉出生于1941年,同为喜剧演员的父母似乎赋予了雅克·贝汉天生的电影天赋。1947年,6岁的小雅克·贝汉在影片《夜之门》中扮演了一个角色。从此,他龙套一跑就是12年,直到1959年,他才凭借《绿色的收获》一片,让观众见识到自己的大名。1966年,由于主演《男人的一半》获得了威尼斯电影节最佳男演员金狮奖,一举成为那个时代全欧洲女性的白马王子!作为青春偶像类型的演员,雅克·贝汉的外表可谓得天独厚。与阿兰德龙的帅气逼人不同,年轻时的雅克·贝汉,除了英俊的容貌之外,更多流露出一种纯朴与柔美,加上一头微微鬈曲的金发,一脸天真稚气的笑容,活脱脱一个阳光型的法兰西邻家男孩,成为了老少通吃的“杀手级”偶像。此后,雅克·贝汉还曾创下过一出剧目连演400余场的佳绩。

然而雅克·贝汉并不想仅仅做一个演员,他开始尝试担任制片,先后参与了《Z》、《黑•白•彩》等多部影片的制作,成绩斐然。1970年,29岁的雅克贝汉的影艺生涯如日中天,他制片的电影《Z》的推出,在欧美地区引起了巨大反响。同年,影片获得了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和最佳剪辑两项大奖,并被提名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

1975年,他制作的《SECTION SPECIALE》(《特殊地带》)荣获法国影院大奖,同年他出品了《LA VICTOIRE EN CHANTANT》(《胜利欢歌》)并再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八十年代,他与阿兰•德龙主演的《警官的诺言》曾在我国公映,1989年出演意大利导演朱塞佩•托纳多雷执导的影片《天堂电影院》,该片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进入90年代,雅克·贝汉迎来了职业生涯的又一阶段的高峰,那就是先后导演制作了电影史上的经典系列--“天、地、人”三部曲(《微观世界》、《喜马拉雅》和《迁徙的鸟》)。

在1994年到1995年间,他开始了《微观世界》的制作, 1998年9月,他开始了《喜马拉雅》的制作,此片在1999年12月份出品,获得两项恺撒奖和众多的国际奖项,并在2000年获奥斯卡提名。从1998年7月到2001年9月,雅克•贝汉开始导演和制作《迁徙的鸟》,该片公映后获得巨大成功。前两部影片雅克•贝汉担任制片人,到了《迁徙的鸟》,他更是集导演、编剧、制片数职于一身。这三部影片把雅克•贝汉独特的魅力撒向了全世界。2001年法国电影凯撒奖颁奖典礼上,雅克•贝汉凭借《迁徙的鸟》获得了最佳新锐导演奖。可是上台领奖的这位“新锐“导演,居然是个满头银发、年届花甲的老头儿!

使用显微技巧拍摄的记录片《微观世界》关注的是昆虫世界里的芸芸众生,筹备时间长达20 年,1995年一经推出,即引起巨大轰动。在放大的视角下,平日被人忽视甚或厌恶的虫虫们或晶莹剔透,或翠绿如玉,或五彩斑斓,无一不精致迷人!耐心梳理触角的甲虫大概也很爱美,夜幕下螳螂的身影绰约如仙子;当雨点打翻七星瓢虫栖身的叶片时,令人为它担心;而一只新生的蜻蜓露出水面投入这世界的刹那,也会让人联想起爱与美之神维纳斯的诞生。《微观世界》启发我们试着去理解和尊重另一些生命,哪怕它只是一只蜗牛,或一条毛毛虫。1999年的《喜马拉雅》以尼泊尔高原土著商队为主角,全部演员都是当地人。虽然是一部故事片,但雅克•贝汉着意表现的,仍然是壮丽的雪山、神秘的大自然。而在里程碑式的记录片《迁徙的鸟》里,雅克•贝汉向我们完美地展示了一个自然界的奇迹,细节的奇迹。他把鸟类迁徙的话题拍成了闪耀着人文主义精神的杰作。《迁徙的鸟》历时4年,耗资4000多万美元, 600多人参与拍摄,遍及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动用了一批最优秀的飞行员和两个科学考察队,大部分镜头采用航拍。追随着迁徙的鸟儿们,雅克•贝汉一行飞越五大洲,掠过太平洋与大西洋,喜马拉雅山和撒哈拉沙漠都曾是他们驻足之地。影片面世后好评如潮,短短一个月就有约300万法国人走进影院观看,并很快赢得全世界的关注。《迁徙的鸟》来到中国后,同样大受欢迎。95分钟的影片,所有的旁白、字幕不超过40句,完全靠富有冲击力的精致画面和优美配乐,一下子就把观众拉到了那千千万万候鸟之中,与它们一起穿过湖泊、原野、城市、雪山,在壮阔的天地间共同体验飞翔的快乐、艰苦和伟大。人与鸟儿如此接近,甚至可以听到它们翅膀切割空气的声音。虽然大部分地表已被人类改造得面目全非,但在天空中,鸟儿仍然是主角,无论雪鹅、野鸭还是云雀,都自有其尊严。当天鹅在枪声响过之后跌落,当一群鸟儿陷在石油泄露造成的泥潭中难以自拔时,每一个观众都会油然而生惋惜与不安。这正是电影想引导我们重新找回的情感。“对我而言,美好的情感是惟一重要的东西。”雅克•贝汉说,“我们需要与自然界的和平相处,因为人类不可能孤单地生活在这个地球上。”

  
  

随后,雅克·贝汉又将视角投向了海洋。制作电影《海洋》耗时五年,耗资5000万欧元,动用12个摄制组、70艘船,在全世界50个拍摄点进行蹲点拍摄,有超过100个物种被拍摄。影片除了使用了最先进的拍摄手法以向观众展示最真实最美丽的海洋之外,创作团队还发明和改制了很多器材,在技术上下了很多功夫,用以追求一种全新的视角——“用一种从来没有过的眼光去看待海洋生物,并和它们一起看这个世界。”影片曾经在法国、韩国、日本、美国等多个国家公映,获得票房与商业上的巨大成功,观众口碑极佳,因其主题触及环境保护,亦获得世界各国有识人士的好评。

这就是传奇的雅克·贝汉。对于中国的广大观众来说,想要真正地感受雅克贝汉的非同凡响,就在八月流火的夏日进入影院感受他的梦幻新作《海洋》吧!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