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雅克·贝汉:梦想很贵

雅克贝汉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上海青年报 2011年08月09日 14: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2003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提名影片《迁徙的鸟》昨天在上海各大数字影院公映,执导该片的雅克·贝汉昨晚在永华电影城接受记者的采访。对于这部耗资4000多万美元、国内首次引进的数字分账纪录片,他唏嘘不已:你觉得人的梦想贵吗?它肯定是很贵的。

很难想象眼前这位已满头白发的老人,曾凭《男人的一半》获得过威尼斯电影节最佳男演员金狮奖,出品过《天堂电影院》这样的好影片,还担任过多部著名影片的制片。放弃做演员的风光转向幕后,雅克·贝汉很有远见:“20多岁的时候,我是个很著名的演员,拿过凯撒大奖、金狮奖,看上去很荣耀。但我始终觉得做演员太被动,如果一生都从事演艺这个行业,那就十分危险。于是我选择了做制片、导演,第一部影片《Z》就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雅克·贝汉对纪录片的热爱程度,连家人都认为有些“发狂”、“发疯”。“我现在拍各种各样的纪录片,有20多部了,我已经是法国出产纪录片最多的制片了,3个月前刚刚又拍完一部。”为了这部《迁徙的鸟》,雅克·贝汉导演横跨了五大洲,和飞行中的候鸟群一同飞越大地和海洋,选择了50多个国家中的175个自然景地,拍摄了460多公里长的胶片,动用了17个世界上最优秀的飞行员和一个科学考察队。耗资4000多万美元,绝不亚于好莱坞商业大片,拍摄时还动用了军用飞机和巡逻舰。在他眼里纪录片焕发着无穷魅力:“我们就是在获取真实,是靠人的眼睛、行为来表现,不是评价。它展现的是灵魂,用胶片记录下细节,让人们来体会。”

然而这样浩大的投资,能否收回成本?雅克·贝汉导演告诉记者:“想收回成本,比你们想象中的还要难。用电影胶片来拍摄、记录鸟的生活、生存,在一般人看来是不可思议的。但我是出于兴趣才来拍的,它不是工业化的产品,这是实现我小时候的梦想、飞翔的梦想。你觉得人的梦想贵吗?它肯定是很贵的。”

得知中国很多影迷都看过《天堂电影院》,雅克·贝汉感到很欣慰。“找一个全球化的题材去拍那肯定就是商业片,《天堂电影院》是一个关于孩子的电影,是发生在一个偏僻小村落里的特别故事。这样一个故事能够引起全球人的关注,因为它是发自内心的题材,哪怕它是很小的题材,也能引起共鸣。”(记者 李俊)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