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温情大师雅克·贝汉的纪录人生

雅克贝汉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央视网 2011年08月08日 17: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童年开启的艺术之梦,他就是《天堂电影院》里的多多

雅克·贝汉1941年生于法国,母亲是演员,父亲是舞台监督,他从小在剧院里长大。6岁初登屏幕,成年后考入巴黎高等戏剧艺术学院,在戏剧舞台磨砺多年。25岁凭主演的影片《男人的一半》获得威尼斯电影节男演员金狮奖,成为享誉欧洲的明星。作为青春偶像型的演员,雅克·贝汉的外表可谓得天独厚。年轻时的雅克·贝汉,帅气的容貌中更多流露出一种纯朴与柔美,加上一头微微鬈曲的金发,一脸天真稚气的笑容,活脱脱一个阳光大男孩,这便成为他从影初期几乎固定不变的银幕形象。他爱好表演纯粹是出于兴趣,自认是一位本色演员,从不刻意地去塑造角色。中国观众最熟悉的莫过于他在意大利导演朱塞佩·托纳多雷的作品《天堂电影院》中扮演的中年多多,那个对着一连串接吻镜头潸然泪下的多多,无比深入人心。这部电影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成为全球影迷最爱的一部充满温馨色彩和怀旧意味的经典佳作。

从台前转向幕后,制片事业初试成功

1970年,29岁的雅克·贝汉的影艺生涯正如日中天。

“那时候我一部接一部地拍片子,过得挺舒服。”雅克·贝汉后来回忆这段光阴时说,“但我觉得人活在这世上,不仅仅是为了舒服。他应该参与,应该自始至终地参与进去。而演员是一种被动的身份,我热爱表演,但不想让它成为我的终身职业。迈出这一步是很重要的,因为只有离开它,以后再回来的时候,你才能够真正体会到它的快乐。”

经过一番思索,他转行成为制片人,制作的影片《Z》一经推出就获得巨大反响,1970年,影片获得了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和最佳剪辑两项大奖,并被提名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1976年,雅克·贝汉参与制片的作品《黑·白·彩》再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这部影片讲述的是战争的荒谬,引人深思。自此,雅克·贝汉正式在法国电影制片界确立了自己的地位。

投身纪录片制作,获得世界级大师声誉

上世纪90年代,雅克·贝汉开始涉足纪录片,他的作品“天·地·人”三部曲——《微观世界》、《喜马拉雅》、《迁徙的鸟》以对大自然和生命的诗意摹写震撼了世人,也标志着他跻身世界一流纪录片创作人的行列。2004年,他曾携《迁徙的鸟》一片来华,所到之处,受到影迷的热烈欢迎。

纪录电影《微观世界》把视角投向了昆虫界的芸芸众生。 那些平日里显得十分丑陋甚至令人厌恶的昆虫,在精心布置的照明灯光下,或如翠玉般碧绿,或若水晶般剔透,或似青铜般雄浑。无论一只不厌其烦地梳理触角的甲虫,抑或是一丛固执地在虚空中寻找依附的攀援植物,在长焦距的显微镜头下,这些动作都被放大到无以复加的地步,令这些小小的生灵仿佛具有了某种人性。影片推出后立即获得了戛纳电影节和法国恺撒奖的多项桂冠。

 “重新创造真实”——这六个字概括了雅克·贝汉全部的艺术理想。在他的眼中,世界本身是美丽的,但是这种美丽只是胶片上的素材。而电影人,则是运用各种剪辑技巧,利用这些素材,重现制作者眼中的真实。在这个被高度主观化了的世界里,事物的组合体现出一种超乎自然之上的美,一种近乎神性的世界。在里程碑式的纪录片《迁徙的鸟》中,他亲自担纲总导演,400人组成的摄制组,历时4年,跨越亚洲、欧洲、南北美洲四大洲30多个国家,拍摄素材将近300小时,运用了包括动力伞、滑翔机、热气球、航模鸟以及各式各样精巧的辅助摄影器材,终于完成了这一纪录片历史上的巨作。用雅克·贝汉的话说:影片中所体现的,是大自然的连续性。

 “人类总有飞行的梦想,想和鸟那样飞。拍这部电影,我们有机会和鸟一样围绕地球飞翔,那是一种自由。迁徙是回归的承诺,承诺就是一种希望,人类是不能没有希望的。我想拍一部关于自由的电影,我认为:没有什么比鸟的飞翔更能贴切地表现这个主题了。我的这部电影,就是一部关于承诺、自由和希望的电影。” 雅克·贝汉这样解释他创作《迁徙的鸟》的初衷。

     新作《海洋》,沿袭一贯的关注生物、爱护环境的主题

2010年,雅克·贝汉完成了可以媲美《迁徙的鸟》的纪录片《海洋》。这部影片转战全球50个拍摄地,拍摄了80多种鱼类、海洋哺乳动物、水鸟等,累积了超过500小时的素材。为了拍摄暴风雨中的大海,拍摄组等了三年,才等到一场够规模的暴风雨。《海洋》共有7个拍摄小组,在全世界不同的水域拍摄。通常,专业的水下摄影师在海底拍摄,导演则坐在船上,通过监视器观看画面,随时作出调整,给摄影师新的指示。

今年1月,《海洋》获得了法国恺撒奖的最佳纪录片奖。 《好莱坞报道》评价道:“这是一部令人心旷神怡、叹为观止的生态学纪录片。那种诗意的、形式感极强、美到炫目的画面让人多少漠视了这部纪录片的故事和它所宣传的环保理念。” 在制作《海洋》的过程中,他和另一位导演克鲁索发明和改造了很多器材,运用新一代电子摄像技术,力图为观众呈现海洋生物逼真的质感。他们还找了很多科学家进行沟通,逐一解决技术上的难题,终于实现了最终想要的视觉效果。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