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张以庆:向世界传播中国的人性美

张以庆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湖北日报 2011年11月29日 16: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人物名片:张以庆,湖北广电总台纪录片导演、高级记者、中国纪录片学术委员会理事。代表作《舟舟的世界》、《英和白》、《幼儿园》等,分别被译成英、法、德、日、荷兰语等,进入欧美主流媒体。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

  从没上过大学,但张以庆的作品却成为北京电影学院、美国纽约城大学等高等院校的教学片。

  “玩”了几十年电视,却不会使用摄像机。

  但这并不妨碍张以庆用光与影来冷静地思考中国,并向世界传播中国的人性美。

  冷静的思考者

  他也许不知道钞票的面值,也许不会算十以内的加减法,但是,当舟舟拿起指挥棒的时候,他便成了音乐的主导。

  6月28日晚,河北省艺术中心举行的《爱心助残·祝福河北》特殊交响音乐晚会上,他为河北人民奉上一场音乐盛宴。

  他,就是张以庆的纪录片《舟舟的世界》主人翁舟舟。

  是张以庆的纪录开启了舟舟不一样的生活。人们也从《舟舟的世界》里读懂了生命与尊严。

  张以庆冷静地思考舟舟,用舟舟的“愚和傻”来反观所谓智者的问题,传播着真、善、美,传播最基本的社会准则。

  《英和白》里的英是一只雄性熊猫,白是他的驯养师。白在其中少得可怜的台词就是:“英,听话啊。”“英,过来。”从这仅有的7个字中,人们读懂了尊重、尊严、平等。

  七年前,他完成制作的纪录片《幼儿园》最近在网络上走红。张以庆在武汉一所寄宿制幼儿园,记录了一个小班、一个中班和一个大班在14个月里的生活。在《幼儿园》里我们看到了一个“世界”,包括“9.11”、中国足球、日本鬼子、爸爸天天在外面请客吃饭、“在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帮助下长大了”等等这些成人社会的问题,让观众在会心和酸涩一笑之后,开始深沉地思考。

  张以庆说,我是拿片子里的人物做镜子,让每个人都来看看他们内心深处遇到的问题。

  为拍片患上抑郁症

  每部纪录片开拍以前,张以庆的准备工作都会做得非常仔细。《舟舟的世界》,先进行了一年的采访。《英和白》从认识主角到开机之间的准备与沟通也长达一年半。《红地毯上的日记》,纪录一群永远也不可能夺取冠军的艺术体操运动员,拍摄只用了3天半的时间,但是此前的三年里,他每周都会骑着自行车到武汉体院去探望那群孩子。

  张以庆是个“慢腾腾的工作狂”。

  为拍一个静物苹果折腾3个多小时,终于使苹果有了一种立体感。

  为了几分钟甚至几十秒的音乐,张以庆可以听上几百首乐曲。《英和白》没有解说词,片长70分钟,文字不过几百字,但场记、笔记用纸达两三公斤。《起程,将远行》片长60分钟,而他却天南地北地拍了1200分钟的素材。《舟舟的世界》50分钟,他足足拍了10个月近2100分钟的素材,后期剪辑时常常为了一个镜头而熬到深夜。

  《幼儿园》从2001年就开始筹拍,经过三四个月的观察、试镜,用了14个月才完成前期拍摄。十几个人拍摄了14个月这几个数字对他形成巨大的压力,片子剪完并获得多项大奖时,他却患上了抑郁症。

  了解张以庆的人说,那是思想过度消耗的结果。

  艺术,与功利无关

  张以庆在《幼儿园》中给一个小朋友出了一道选择题——金钱、快乐和旅游。

  这位小朋友选择了快乐,“钱,买不到快乐”。

  他用这种形而上的元素,宣誓着自己生命的准则。

  和张以庆一起从事节目制作的人,许多都已走上领导岗位,有的下海当了大款,而张以庆至今都没有动摇过创作纪录片精品的初衷。《舟舟的世界》使他一举成名,许多人许以重金找他拍电影、拍电视剧、拍商业片,他婉言谢绝。当舟舟生病住院时,张以庆第一个捐款。

  有人提出出资组建张以庆工作室,利用他的名气和影响干电视以外的业务,他断然拒绝,他坚守着新闻工作者的职责和本分。

  曹海鹰曾经在武汉电视台当过主持,后来下海经商,从《舟舟的世界》、《英和白》开始就成了张以庆纪录片的投资商。

  “投资商很大气,我非常感谢投资商。”《幼儿园》投资百万元,火了以后,也有各地电视台过来联系播出,很多都希望能够免费播出,要不就出价1000或者是2000元人民币。至今,也没有收回投资。“首先要明白,你要什么?纪录片是很神圣的。艺术,与功利无关。”张以庆说。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