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王海兵简介

王海兵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CNTV 2012年03月26日 10: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王海兵,男,祖籍天津,生于四川,1956年12月出生,1982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电视系摄影专业,到四川电视台工作,先后任新闻部编辑、记者、记者科长、专题部副主任、国际部副主任,四川广电集团节目研发中心主任,现任四川广播电视台王海兵专家工作室负责人,高级记者。

王海兵同志是四川省广播电视系统唯一的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是由中宣部直接掌握联系的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全国著名电视纪录片导演,四川电视纪录片创作领军人物。多年来创作的电视纪录片曾数次获国际奖,纪录片早期作品《藏北人家》代表我国的纪录片最早走出亚洲走向世界,成为我国90年代初期以新的创作观念和手法形成的纪实风格纪录片最有影响的代表作之一。后来创作的《深山船家》和《回家》也进一步影响了中国纪录片纪实创作的观念和手法。

 《藏北人家》、《深山船家》和《回家》这三部作品被誉为“三家”,获四川电视节“金熊猫”大奖(两次)和“提名奖”(一次);三次入围法国FIPA国际音像节,获一项“评委特别提名奖”;还入围蒙特卡洛电影节、英国自然银幕电影节、法国环境电影节、葡萄牙电影节、巴西里约电影节并在美国风城纪录片电影节和意大利波波里电影节上展映。

进入新世纪,王海兵创作的长篇纪录片《山里的日子》,尝试以客观纪录与主观表达相结合的手法拓展纪录片的表现形式,该片入围日本山形纪录片电影节国际竞赛单元,入围罗马尼亚人类学电影节及孟加拉国国际电影节,并入选法国FIPA国际音像节;纪录片共计在国际电影节上获奖、入围、入选19项。纪录片代表作《藏北人家》在中国传媒大学被作为纪录片教材使用。

从业30年来, 计有70多件作品上百次获省级以上奖励,其中全国以上奖励60多项,两次获“中国新闻奖”;两次获全国电视新闻特等奖;四次获全国电视专题节目一等奖;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和全省和“五个一工程”奖两次,多次获中国电视“金鹰奖”;获全省电视节目一等奖31项,是四川电视台获奖最多的编导。

王海兵同志先后撰写了《谈谈纪实性纪录片的创作》、《捕捉世外神韵》、《“回家”创作谈》、《运动镜头的音乐感与主观性》、《纪实创作探索》、《接轨与对话》、《客观纪录与主观表现》等文章,在《北京广播学院学报》、《中国广播电视》、《电视研究》、《电视艺术》、《西部电视》等刊物上发表。《接轨与对话》获得四川省影视论文一等奖并以此为题应邀在第五届上海电视节上作为影视论坛主讲人演讲。王海兵同志还被中国传媒大学特聘为硕士研究生导师,被四川大学电影电视系和四川师范学院聘为兼职教授。

王海兵同志从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6年破格晋升正高职称;个人获得“范长江新闻奖提名奖”、全国文联“德艺双馨”艺术家、全国“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四川省“十佳电视艺术工作者”和“十佳新闻工作者”等称号;被中国视协纪录片学术委员会授予中国纪录片“特殊贡献奖”;兼任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