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孙曾田:我渴望拍摄他们的生活

孙曾田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央视网 2012年02月27日 11: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孙曾田:

  1958年 出生于中国内蒙

  1976年—1978年中学毕业下乡插队

  1983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电视摄影专业

  1983年至今 供职于中国中央电视台 先后担任摄像 编导

  主要作品:

  《当我们走到一起来》1990 获得1992年广电部专题片二等奖

  《生命的风景—吴冠中传》 1991

  《最后的山神》 1992年 获得亚广联1993年大奖 也是中央电视台获得的第一个国际奖项

  《黄河一日》 1995 获得1996年中国纪录片学术三等奖

  《神鹿啊 神鹿》1997 获得德国柏林人类学电影节评委大奖 国际纪录片协会劳伦斯提名奖

  《祖屋》 1999 获得第三十四届美国国际影视节《银屏奖》二等奖

  《点击黄河》2001

  歪打误撞开始创作纪录片

  你为什么选择作纪录片?

  应该说是纪录片选择了我,因为我拍摄纪录片的时候还不知道我拍的这种片子叫作纪录片。大学毕业后,我最开始被分配的电教部,主要是拍黑板,后来又当了一段动物世界的编辑,后来好不容易有机会自己拍片子了,所以就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拍摄,根本不知道这就叫做纪录片。拍完之后,大家觉得不错,正好又赶上台里要参加亚广联的年会,就被送去了,结果得到了中央电视台第一个亚广联的奖,回来说是得了纪录片的奖,哦,原来这就叫作纪录片。歪打误撞,至少在题材上是蒙的。

  你说的歪打误撞的片子是《最后的山神》?

  对。当时觉得只不过是拍摄了自己喜欢的东西,对于纪录片的特性,表现手法,纪录片的关注焦点和价值等等都是后来才慢慢开始注意,开始思考的。

  我是在东北边疆长大的,对北方民族性格有着天然的喜爱。我一直认为,少数民族的文化和他们的精神世界很特别,并不是通常所说的能歌善舞、粗犷豪放能够概括的。我想表现的少数民族是他们的内心,希望能够感受到他们内在的情感。譬如后来的《神鹿啊 神鹿》,我想通过镜头的记录来表达一种民族文化和时代发展形成的矛盾,这也是许多古老的少数民族现在所面临的问题。

  在这之后你拍摄的片子基本上都是纪录片了?

  这其实就是给了我一个机会,后来做纪录片的机会就多了。我关注的大都是自然方面的和民族文化的,例如《神鹿》和《祖屋》,包括现在正在编辑的《点击黄河》,虽然是用现代的眼光,站在网络时代的角度,但是我表现的依然是古老的黄河以及生活在它周围的人的状态,黄河流域历史的进程和文化的变迁。

  纪录片可以融进自己的思考

  纪录片最吸引你的地方是什么?

  纪录片一个是真实,另一个它可以融进自己的思考,对于我来说更适合我的性格。我不好热闹,做新闻肯定不行,另外文艺类的东西,可能也不行,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我的人生经历不是很丰富,当然也不是那么的单调。我中学和小学正好赶上文革,基本没有学什么东西,但是经历是很多的。中学毕业后下了乡,一下子走到社会的最底层,和牧民生活在一起。知道生活的真正状况,了解到人性中的一种善良。我种过地,放过牧,我对底层人民的了解让我明确真正的生活就在最底层的,最普通的人当中。我渴望表现他们的生活,更希望了解他们的内心,在接触和了解中,我总会有各种各样的个人的感受,我的片子中就会表现出我的感受。

  拍摄《最后的山神》的时候想航拍大兴安岭,结果好不容易飞到天上,一看,全是像白骨一样的树干,很震撼,环境的改变竟然这么大,完全改变了鄂伦春人的生存环境。在片子中我就像表达这样一种感受:虽然人的成长成熟是需要靠舍弃一些有价值的东西为代价的,但是,总有一些是不能放弃的,比如,人与自然的和谐。这也是我非常个人化的一点感触。

  其实,对于同样的生活,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感触,纪录片记录的不仅仅是一段真实的生活,而且也表达了作者本身的思想,我觉得这是纪录片存在的价值。有的人认为,纪录片只需要记录就可以了,我不这样想。如果这样,你为什么要编辑?或者说,你当时为什么要拍这个不拍那个?这些都体现的是编导者的思想。不要以为编导的思想就是引导观众的,影像本来就是多义性的,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理解。比如说著名的纪录片《意志的胜利》,导演的角度是在希特勒一边的。今天看来,我们不会认为导演的思想引导我们,因为我们有自己的判断,但是,我们不会否认这是一部好片子,至少,我们从这里看到了那个疯狂的年代。

  你理想状态中的纪录片是什么样子的?

  自然类的。与我在动物世界4年的工作经历有关系。那个时候我特别想拍摄那样的纪录片。当我真正有机会去拍摄这样的纪录片时候,去拍摄动物的时候,我发现困难很大。原因一:虽然我们很能吃苦,但是从技术上,资金上条件不算好,和国外摄影队相比,条件很艰苦的。另外最要命的是,在中国,动物太少了,他们被人类惊吓得太多了,很难看到很多动物。我一直希望有一天,在中国,动物的生存环境好了,越来越多了,我们能和动物面对面的交流了,我能够去拍摄一部完美的自然类的记录动物生活的纪录片。不过,也许那个时候我就老了,拍不动啦。

  作为一个中央电视台的纪录片导演,你认为中国纪录片的前景如何?

  中国纪录片会有很好的前景。第一它的题材资源丰富,那么大的国家,那么多的民族,包括不太平衡的发展状态,这样会有完全不同的生活状态,所有的纪录片实际上都是人的生活。中国人口那么多,生活,感情变化很大,再加上悠久的历史,当然会产生优秀的纪录片。以后摄像机的小型化,拿摄像机像拿自己的笔一样,人人都可以拍摄纪录片。对于我们专业人士也是一个挑战。加上人口素质的提高,越来越多的知识分子开始喜欢上纪录片,有些时候,纪录片是比故事片更吸引人的。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