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访大型文献纪录片《抗战》总导演时间

时间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CNTV 2012年03月29日 16: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为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由中央电视台拍摄的12集大型文献纪录片《抗战》已制作完成。该片共12集,分别为《不愿做奴隶的人们》、《筑起新的长城》、《共赴国难》、《持久战略》、《游击战争》、《铜墙铁壁》、《文化血脉》、《突破囚笼》、《得道多助》、《不屈的战魂》、《最后的较量》、《民族的记忆》。在该片即将播出之际,记者采访了总制片人、总导演时间。

明史知耻警钟长鸣

        从2003年开始筹拍起,央视花了整整两年时间创作此片。影片开头,每年9月18日夜晚9点18分沈阳城拉响揪心的警报时的情景。时间告诉记者:“用‘警钟长鸣’作为《抗战》的开头,正是拍摄此片的初衷。60年后重温抗战,我们力求拍出一部准确表现历史、体现民族思考、饱含精神力量的作品。”

       为拍摄此片,摄制组先后寻访了600多位当年战争的亲历者,以及200多位海内外研究抗战的专家学者,并向海内外征集到许多珍贵影像资料。全片对6年局部抗战、8年全面抗战作了客观、全景的展现;第一次对淞沪会战、武汉会战、长沙会战、中国远征军缅甸会战等重大战役进行了展现;第一次从军事、政治、经济、文化、外交、人性的角度对抗战进行了全面、深刻的反思;第一次运用抗战研究的最新成果对史料作了全面、细致的梳理,对战争中的重大历史关节点作最密集的揭示,其中披露了不少过去不为公众熟知的史实。

解读抗战胜利原因

       时间说,《抗战》是按照历史进程和内在的主题逻辑精心编排的,力求在有限的篇幅里完整地反映抗战全貌,同时也深刻揭示历史内涵和发展脉络,这就是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阐明的抗战必胜的诸多关键因素,如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持久战略、人民战争等,也是全片分集的主要依据。

       观众从片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共产党为建立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进行的长期不懈的努力,从瓦窑堡会议的“反蒋抗日”,到西安事变后的“联蒋抗日”;从1937年清明节国共两党首次共祭黄帝陵,表示抵御外敌入侵的决心,到国民党发表《国共合作宣言》正式承认共产党的合法地位;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师长刘伯承第一个带头摘下红军帽,朱德总司令带领全体官兵宣读《八路军出师抗日誓词》,奔赴抗战前线……一个个珍贵历史镜头给人启迪。片中一位研究抗战的台湾专家说:日本人在发动“七七”事变时,没有想到中国人已经吸取了一盘散沙的教训,没有想到国共两党尽管有那么大的裂痕也会团结一致对外,这就是抗战最终会取得胜利的原因。

要让人民永远铭记

       《抗战》的一个重大突破是把中国的游击战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背景下展开,中国游击战对世界的影响成为浓墨重彩的一笔。片中生动再现了神头岭战斗、响堂铺战斗、齐会村大捷等著名游击战,以及中国军民发明的“捕捉战”、“堵门战”、“推磨战”、“蜂窝战”等一系列游击战术。8年抗战,八路军运用游击战歼灭日军58万人,牵制了日军在中国战场80%的兵力,自己也从5万人发展到120万人。

       在漫长的14年抗战中,380余万中华儿女献出了生命,有的英名长存,更多的不为人知,但他们义无反顾、壮烈殉国。时间告诉记者,在《抗战》与观众见面的同时,由摄制组策划建造的一座印有600位抗日英雄手模的“抗战墙”已在60多年前打响抗日第一枪的“江桥抗战”所在地齐齐哈尔的和平广场矗立起来,安放及落成仪式已于近日举行。
       时间说,策划“抗战墙”的初衷,是要留下那些抗战英雄的影像,让他们成为我们整个民族的深刻记忆。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