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优秀新闻工作者任学安同志事迹介绍

任学安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中华新闻传媒网 2011年11月07日 17: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任学安,自1993年进入中央电视台工作,一直坚守在创作一线,凭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精神,创作了一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优秀新闻作品,其中包括专题片(《收获--中国农村小康纪事》(20集)、《试点追踪》(16集)、《世纪的呼唤--市场经济与职业道德》(12集)、《人在九七》、《20年,20人》(20集)等)、 大型电视活动("3·15晚会"(1997、1998、2004年)、城市中国--中国活力城市评选、品牌中国--最受消费者喜爱的品牌、年度雇主--最受尊敬的中国企业等)以及栏目《经济半小时》、《对话》、《财富故事会》、《经济与法》、《我们有一套》和《首席夜话》等。其间,多部作品获各类奖项,先后被评为中央电视台先进工作者和"十优青年"。

  2006年,任学安作为总导演和总制片人,创作完成了大型历史纪录片《大国崛起》(12集),主编了《大国崛起》系列丛书(8册);2007年,他继续担任大型历史政论片《复兴之路》的总导演、总撰稿和同名丛书的主编。他的作品和他本人由此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人民日报》在《大国崛起》播出后发表的评论认为:"它所唤起的人们对历史、对国家、对民族前途和命运的热情关怀,它所带来的那种将我们从庸庸碌碌的感性生活中挣脱出来的理性的尊严和活跃,用一种媒介传播的"质量"升华了媒介传播的"数量",用一种媒介传达的"深度"置换了媒介传达的"广度",从而体现了媒介的理性影响力。"(《人民日报》2006年12月1日)。

  任学安创作的《大国崛起》是中央电视台第一部以世界性大国的强国历史为题材并跨国摄制的大型电视纪录片。2006年11月,该片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播出,即刻获得社会的广泛好评,引起了境内外各界的强烈反响。国内外主流媒体均对该片的制作及播出给与了高度关注;在网络上,广大网民自发掀起了对本片的讨论,并称本片是"央视近年来最具震撼力的纪录片"。

  该片已成为各界探讨的热点话题和一个备受关注的文化现象。由任学安主编的一套(八册)与纪录片同步推出的同名丛书,首版一万套被抢购一空,目前,该书销售总数已达七万五千余套;该片光盘迅速超过同期热卖的电视剧等影视作品,跃升为网上综合排名的前列。截止到2007年5月,光盘已发行四十余万套,日本、韩国、加拿大、新加坡、新西兰、香港、澳门等地电视台购买并播映了本片,它的影响波及全球,为近年来仅见。

  就在《大国崛起》还在重播之际,上级领导指示:由任学安率领他的团队继续创作一部全面、系统地梳理中国近现代历史的大型历史政论片--《复兴之路》。该片从160多年中国历史的整体脉络出发,系统关照各阶段对中国现代化发展道路的探索与实践,展现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近30年来,中国举世瞩目的成就和变化,使广大的干部、群众更好地了解国史、国情,坚定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决心和信心。

  该片将于2007年中共十七大召开之际播出。作为一项题材重大、政治要求和艺术要求都极高的宣传任务,从任务布置到节目播出只有10个月时间,其难度为近年来重大主题创作所罕见,被称为"2007年中央电视台一号工程"。

  从《大国崛起》到《复兴之路》,在四年的创作中,任学安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深入研究电视领域发展的新情况、新变化、新问题,并一直保持着旺盛的创作热情,表现出了新闻从业人员的优秀的职业操守和专业水准。

  在两部重大题材纪录片的创作中,任学安认真贯彻党的宣传工作方针政策,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大力推进节目内容和操作机制、方法的创新,充分发挥电视纪录片的优势,体现出宣传的公信力、凝聚力、吸引力。《大国崛起》和《复兴之路》是两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统一的精品力作,有力地提升了央视的社会影响力,同时在市场开拓方面也取得了良好的效益。

  这样的两部作品是怎么完成的?

  作为《大国崛起》、《复兴之路》的总编导、总撰稿,四年时间里,任学安为此付出了难以估量的艰辛,进行了执着的探索和大量的创新实践。

  在长期的电视创作和管理工作中培养起来的对重大社会问题的思考能力,使他敏锐地捕捉到中国社会现实的需求,及时提出了创作《大国崛起》一片的构思和方案并付诸实施。在该片的整个创作过程中,任学安既是驾驭整体创作的思想灵魂,又是一位事必躬亲的操作者:每一集节目从主题、内容到电视结构,他都与分集导演反复沟通和确认;每一集解说词的创作,他都逐字逐句进行修改。

  在创作进行到近两年的时候,任学安被派往珠海金湾区挂职,而妻子却在此时患上了严重的疾病。面临家庭的重大困难,他既要担负起《大国崛起》这样一部鸿篇巨制的创作工作,又要完成好挂职的任务,还要为妻子的病情牵挂,其间的忙碌、奔波、操劳、担忧,已经远不是几个词语所能涵盖的。正像他后来所说,"那段匆匆自南国飞回北京,白天侍候在病榻,夜晚苦熬在剧组的情景,连同创作中的感悟,一起成为我永远的记忆……"

  在接到《复兴之路》一片的任务后,任学安放弃了休息,几个月时间吃住在剧组,与家人近在咫尺却同城分居,以忘我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新片的创作中。在创作思想上,他始终坚持要创造性地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既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又大胆创新,践行"三贴近";在具体工作中,他不仅组织运作剧组的全局工作,还具体承担全片各集结构设计、解说词撰写,确保了该片在短短10个月时间里完成从策划到制作的任务。在这一过程中,从主题把握到内容选取,从遣词造句到镜头表现,任学安始终恪守新闻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亲力亲为、精益求精。

  十几年来,任学安以多部优秀作品,显示出了作为一个优秀新闻工作者应该具备的坚定的政治立场、驾驭重大题材的业务能力、把握时代脉搏和捕捉群众需要的社会观察力以及勇于创新、不断进取的职业精神。《大国崛起》、《复兴之路》两部作品,正是这些优秀素养的集中体现。籍《大国崛起》一片任学安被评为"2005-2006年真实中国"中国纪录片"杰出导演"、2006年《新周刊》中国电视节目榜"十大创新电视人"。

  赵化勇台长在为《大国崛起》同名图书中这样评价任学安和他所从事的工作:"为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人民的福址而思考和求索,这是国家电视台这一特殊的媒体角色赋予我们的一份责任。沉下心来、拒绝浮躁、认认真真思考、踏踏实实做事,这是中央电视台的从业者应有的价值判断。"

  在《复兴之路》的创作过程中,中央首长给予了高度重视和肯定,2007年8月初,中宣部领导在第四次审读该片解说词时,对任学安和他主抓的创作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称赞节目"导向正确、结构清晰、逻辑严密、史实准确",并评价他所带领的团队"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团队,一个有创作才华的团队,一个吃苦耐劳的团队"。

  来源:中华新闻传媒网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