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CNTV专访三届奥斯卡奖得主马克·哈里斯

马克·哈里斯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央视网 2012年07月24日 14: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马克·哈里斯是三届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得主,他的影片《红木林》(短片)、《漫漫回家路》、《陌生人的怀抱》分别在1967年、1998年、2001年获得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奖和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奖。CNTV在为马克·哈里斯量身打造了个人工作坊后对他进行了专访,以期带您更加全面的认识这位国际纪录片人。以下为专访内容。 

记者:45年前您第一次获得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您还记得当时的感受吗?

马克:我第一次获得奥斯卡时我并没有到现场领奖。当时我的确是曾飞到了洛杉矶去参加颁奖典礼,不幸的是在那个时候马丁·路德·金遇刺,因此那场典礼延迟举行了。那个时候大多数媒体都看好另外一部提名的纪录片,而我也在奥斯卡颁奖典礼重新启动的那几天飞去了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在那我正拍摄一部关于一个极其贫困的村子的纪录片,而也是那个时候我才得知我的片子突出重围获了奖。

记者:但是后来你接二连三的获得了奥斯卡奖,那时你有觉得很满足吗?还是获得了更大的动力去制作下一部片子?

马克:当我错过第一次奥斯卡颁奖晚会时,我向我的妻子许诺说我们一定还会有机会参加的。没想到一等就是30年。我妻子对我们没有出席第一次获奖而感到十分失望,因为她那时已经为颁奖晚会选定了一套十分漂亮的晚礼服。然而30年后当我再次获得奥斯卡提名时,她那套晚礼服已经不再时尚了。不过我兑现了我的承诺。

从第二次获得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到第三次获得仅仅相隔了3年时间。然而我却是用了30年才第二次获得奥斯卡奖,而这第二座小金人对我来说也包含了更多的意义。我深深的知道我曾为之付出了多少努力,我也知道我是那么的幸运。 在我第二次和第三次获得奥斯卡奖的那3年时间里,我制作了一部纪录片,遗憾的是该片没能够上映,所以,那第三座小金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算是对我的补偿吧。获得奥斯卡奖是一件令人感到十分快乐的事情,但在奥斯卡颁奖的很久之前,你就得决定是否按照你所期望的那样去制作影片。奥斯卡奖反映的是一堆优秀的影片制作人的观念、想法,然而,最终你的影片成功与否却取决于你如何去看待你所做的工作、所付出的努力。

记者:您制作了这么多纪录片,哪一部是您最喜欢的?为什么?

马克:近年来我制作了一些纪录片,也监制了很多年轻电影制片人的影片,其中大部分年轻制片人的影片我是十分支持的,特别是当涉及到一些我感兴趣的题材。其中有一部我为之感到特别骄傲的纪录片----《马拉松精神》,由乔恩·邓纳姆导演,我的儿媳格温德琳·特维斯特出品,这部纪录片上映后获得很大成功,因此我们现在正在制作续集,早先春季时我们还曾到罗马对罗马马拉松大赛进行拍摄。

记者:您在制作纪录片的时候有遇到什么样的困难? 您是如何解决的?

马克:每一部电影都意味着新的挑战和困难。困难如筹资、如取得受访者的信任、如获得拍摄许可等等,除了这些还可能会遇到更多的问题。电影制作,特别是纪录电影制作,就是一个从头到尾解决问题的过程。你从这个过程中所获得的是耐心和坚持,以及思考。对于那些你所遇到的困难,即使你不能即刻想到解决办法,但终究你会找到一个应对的方法。当你身处困境时,你更得保持冷静,并且充满信念和信心,坚信你能够找到办法并完成你所想要的。

记者:“一名艺术家首先要相信自己的眼睛”,这是日本导演黑泽明说的一句话,为什么你会把这句话放你的个人页面上?  

马克:我特别喜欢黑泽明说的这句话,他是一个无所畏惧的电影人,他的作品让我十分钦佩。同时这也是对我的一个提醒,让我谨记对于纪录片人来说最重要的是去纪录、去见证,而不是在你纪录的过程中因感到痛楚而退缩。 

记者:您觉得纪录片人可以称之为艺术家吗?或者他们只是在记录一些东西、揭示一些东西? 

马克:最好的纪录片人必然也是艺术家。他们不仅仅是在记录现实,同时也在改变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所有的电影,无论是纪实的还是虚构的,都在帮助我们更清楚的看清世界。 

记者:纪录片对您来说是什么?一种工具?或是一件艺术品?  

马克:对我而言,制作纪录片的过程就是一次探索,一个更好的了解自己和社会的方式。 在我的电影中我尝试着去交流我在制作过程中所经历的东西,以及在这过程中我所学习到的东西。我希望观看影片的观众也能够跟我有类似的体验,并且在观看的过程中能主动去发现一些东西。

记者:我听说您正在制作一部纪录片,请问是否方便透露一下是关于什么的?

马克:这部片子目前还在制作中,暂定名为《最后的希望》,影片追溯到67年前联合国的建立,并重新审视联合国在二十一世纪的角色和未来。我希望这部片子能尽早与大家见面。

记者:将来您有可能做一部跟中国相关的纪录片吗?

马克:我发现中国十分吸引人,而且中国自二战以来一直在发生不可思议的改变。我希望将来有一天我会有这样的机会能够在中国做一部纪录片。而当前这部关于联合国的纪录片也提及到中国,希望这部片子能够跟中国观众见面。

    

(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