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刘效礼:迈向中国纪录片的春天

张以庆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天津日报 2011年09月01日 09: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由天津市委宣传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等共同主办的中国纪录片盛典暨高峰论坛12至14日在本市召开,共有近200余位中国纪录片界的代表会聚津门,共襄盛举。
  盛典上进行了首届优秀纪录片的评选,共吸引了全国共750部纪录片,100多个纪实栏目报名。经评委会认真评审,分别评出2010年度中国电视纪录片十佳、十优,并首次评出中国电视纪实栏目的十佳、十优。同时,还推出了年度纪录片人物、作品、频道、栏目四项特别大奖。记者发现,获奖作品中不仅有描写大人物的《大师老舍》《切永远的格瓦拉》,也有记录小人物的《我们的孩子》《民工的博客》;既有的人文学科的《帝国的兴衰》《公司的力量》,也有自然科学的《深呼吸》《中国大鲵》,广泛的评奖范围和丰富的奖项设置,使得此次评选的覆盖由点到面,由宏观影响到微观推动,全面梳理和回顾了2010年度中国纪录片的发展成就,进一步理清了当前中国纪录片发展的脉络和特点,为下一步的发展提供了指引和借鉴。
  中国视协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会长刘效礼在发言中根据本次评奖结果对中国纪录片的现状做出了总结,他表示,从频道来看,地面纪录片频道积极改版,定位逐步清晰,整体感更强;从栏目来看,纪实栏目始终是各地纪录片发展的主阵地,也成为了解中国纪录片现状的晴雨表;从节目来看,2010年作品量并没有大幅增加,但市场动力明显增强,历史文化题材大片不仅数量增多,影响力提升,戏剧化和娱乐性更为凸显。
  在昨日进行的中国纪录片高峰论坛中,记者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春天”。中国纪录片的春天在哪里?与会代表们则纷纷寄语天津。占地4800平方米的中国纪录片产业基地正式选址中新天津生态城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区,将为国内优秀纪录片的制作、展示、交易、出版和优秀纪录片人进行学术交流搭建高端平台。
  如同央视纪录频道总监刘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从广电总局在去年提出促进纪录片产业繁荣发展的政策之后,随着央视纪录频道开播等一系列重大举措的实施,天津在国产纪录片迎来的重大历史机遇中已冲在前列。世界著名的探索频道中国区总经理张方也对记者坦言,纪录片的发展需要“软件”与“硬件”相结合,天津的纪录片产业基地的建设无疑为中国纪录片春天的到来提供了希望的沃土。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