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刘效礼列席参加纪录片综合评估系统发布会

刘效礼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纪实台 2011年09月01日 09: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由中国传媒大学纪录片研究中心历时两年研究开发的“纪录片综合评估系统”发布会暨纪录片产业发展与行业标准研讨会在京举行。与会业界专家、学者就纪录片产业发展与行业标准进行了探讨,同时现场评价该评估系统,并针对该体系日后继续完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基于中外文化交流的深入、国内纪录片频道开播,媒介数字化、传播平台多样化、受众细分等客观社会背景,作为文化产品之一的纪录片也面临着创新和改革的课题。纪录片的投资、制作方和发行方对投入产出比、社会效益等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越来越多的业者和学者意识到中国纪录片的行业标准和评价的缺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纪录片产业发展。基于此,中国传媒大学纪录片研究中心研发了纪录片综合评估系统,旨在为制片方投资提供参考,对播出者提供意见和建议,同时可以为纪录片相关机构、政府管理部门、文化公司提供学术支持。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副院长何苏六介绍,该系统的作用和意义在于:它首先将在纪录片评奖评优、行业评测、资质认证等领域发挥作用;其次可以在纪录片产业化过程中,为政府和业界提供一套较为科学的评估标准和评测体系,进一步规范行业管理,为政府相关纪录片产业化政策实施提供学术支持和量化标准;再次,该评估系统为中国纪录片的国际化传播提供了科学的参照体系;最后,评估系统所形成的较为完善并不断丰富的数据库,将为行业提供选择的空间,使得产业化背景下机构合作和人才管理更加科学化和有据可循。
 
  纪录片综合评估系统具有开创性

    金德龙 国家广电总局副总编辑、宣传管理司司长
 
  第一,纪录片综合评估系统对纪录片创作有益。目前中国纪录片一年产量大约1000小时,已经具有一定规模,但同时也存在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纪录片评估系统可以为纪录片工作者、播出机构、购买机构提供借鉴,在纪录片创作的各阶段予以辅助。
 
  第二,作为国内首个纪录片综合评估系统,其系统构建具有开创性,带有特殊性、突破性,填补了空白。与电影、电视一样,优秀纪录片应具备量化标准。这可对纪录片产业的良性发展提供借鉴意义。
 
  第三,纪录片综合评估系统较好地实现了学术性与可操作性的结合,为纪录片工作确定了标准和规范。
 
  量化评估为创作提供标准
 
  刘效礼 中国视协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会长
 
  评估系统为纪录片的创作提供了更加科学的依据。以往的纪录片创作中,更多的是创作者自身提出的要求,比如纪录片创作者要有信仰、有才情。一个纪录片人的才情,不仅仅表现在对题材的选取上,包括画面表现等也是十分重要的方面。而这套评估系统,正可以提供一些量化指标,为现实创作提供标准。
 
  从“资本”和“效果”角度探讨纪录片价值
 
  谢九如 中央新影集团总裁助理、副总编辑
 
  首先,该纪录片综合评估系统中已经有较多子系统,从资本和效果两个方面探讨纪录片存在的价值,总体比较完善。这种从纪录片行业的本质着手的思路值得借鉴。
 
  其次,纪录片综合评估系统有较强适用性,为制作方和投资者提供了标准,相较之前纪录片创作中凭经验立项、凭经验投资有较大进步。
 
  再次,纪录片综合评估系统的建立,可以起到引导资本进入纪录片行业的作用,对行业可持续性发展有积极意义。
 
  最后,建议在该评估系统的完善中,加入变量指标,比如创作的管理模式、营销模式、创作人员评估等,特别是创作人员评估中的编导评估——编导作为项目的重要因素,对于项目创作的创新性和投资效益都有着重要影响。
 
  评估系统表明了纪录片的商业属性
 
  陈大立 北京电视台纪实频道总监
 
  纪录片综合评估系统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通过评估系统确定了规矩,使纪录片行业有了可以遵循的标准,对项目制作水准和制作能力提供了提高的方向,同时还提供了行业人才的资格认证标准和纪录片创作人才库;二是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规范了市场。纪录片评估系统,是纪录片市场中长期缺失的一环,未来,评估系统有可能是纪录片进入市场的先决条件之一;三是第一次非常鲜明地表明了纪录片的商业属性。建议对该评估系统继续细化。考虑到纪录片项目的变量,比如风险控制可以具体到拍摄周期、季节因素、时间成本、外购资料等因素。
 
  纪录片产业化的三个前提
 
  钟大年 香港凤凰卫视节目副总裁、资讯台台长
 
  纪录片在电视作品中是一类复杂的系统,它同社会有着紧密联系,有人称之为“社会实践的再现系统”,即社会发生什么、时代前进中出现什么都能通过纪录片方式再现出来。所以在纪录片产业化过程中,如何将社会性内容转化成商品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产业化的前提有三:一是提供纪录片市场,这是纪录片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二是有呈现渠道,或者称之为流通过程中的呈现方式,比如历史频道、CCTV纪录片频道等;三是前端,即纪录片生产者如何针对市场、针对不同需要进行针对性的纪录片创作。
 
  针对纪录片综合评估系统,建议:在市场化背景下,综合评估系统或许专攻商业标准更为适当。由于每部纪录片之间的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相差较大,而且从整个产业链角度讲,前端流通市场已经建立起较好秩序时,评估系统最核心的效用就是对纪录片的价值评估。二是加强科学性,进一步确认各项变量的权重。
 
  完善分类,注重个性
 
  沈浩 中国传媒大学调查统计研究所副所长
 
  三点建议:在进一步细化分类评估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完善纪录片分类体系。二是建立相应的纪录片资料库评估系统,即判断何种纪录片可以进入资料库。在关注当下和未来的同时,也要对纪录片历史进行分类和鉴别。三是在纪录片评估系统中加入多元化和个性化的考量因素,因为评价强调一般化容易使作品趋同,而纪录片是更强调特定环境下个性化的创作。
 
  建议与新媒体共建“集合数据平台”
 
  刘春 搜狐公司副总裁、搜狐视频首席运营官
 
  首先,该纪录片综合评估系统有以下三点意义:一是帮助投资商理性投资,为投资方与制作方提供谈判框架;二是制片手册的逐步形成对纪录片的科学管理体系构建有所裨益;三是建立了一个相对科学的体系来对纪录片的评奖进行分解。其次,考虑到互联网跟观众的贴近程度和统计数据的相对完整。希望纪录片综合评估系统可以与新媒体进行合作,建立集合数据平台。通过该平台,可以使该体系使用者了解到目前纪录片市场的需求情况、播出情况和反馈情况。
 
  建议评估系统加入国际性考虑因素
 
  陈晓卿 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项目运营部主任
 
  首先,纪录片综合评估系统具有开创性,对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的纪录片选题评价体系和节目完成体系有借鉴意义。目前,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制作的常规节目(包括委托制作的纪录片节目)成本价格是每小时7万-15万元,在此基础上,纪录片频道会通过主客观两方面指标进行考量,以决定追加给制作单位的金额。其中客观指标就是收视率和经费执行情况,在收视率达到频道平均收视的情况下,有相应的节目平均价(有上线);对经费执行状况考察具体包括预算的收支是否相抵,制作周期有无延误;主观评判标准包括社会影响占比和审批委员会的审议,前者包括口碑、在其他媒体被提及次数,社会影响;后者则会通过每月一次的采购节目评判实现,评审背对背打分。
 
  其次,两点建议,一是评估系统的终端应该是多向,例如分别建立买片人和创作者的数据库,建立不同类型的纪录片评估系统。二是希望在评估系统中加入国际性考虑因素。目前中国纪录片市场尚未建立起规范的供销体系,但是从已有经验看,在销售上取得不错成绩的纪录片如《归途列车》,之所以能够取得100多万元的盈利,正是因为在题材上注意到了国际性。
 
  新媒体为纪录片制作提出更新的播出和剪辑标准
 
  高瑾 奇艺网内容部高级总监
 
  在纪录片领域,关注纪录片播出的新媒体可以提供更精准的数据,建议在建立纪录片评估标准时,可以考虑新媒体的相关参数和指标。这同时也给纪录片制作提出了更新的播出标准和剪辑标准。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