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刘效礼:真实是纪录片的生命 要找出鲜活的东西

刘效礼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中新广东网 2011年08月16日 16: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中新广东网广州12月6日电  (廖宴思 徐宁) 于12月6日开幕的2010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已进入终审阶段。由纪录片权威人士组成的国际评审团正在对入围的57部影片进行终评,最终的十项大奖结果将于6日晚的2010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评优颁奖晚会上公布。

        在终审评选的空隙,业界赫赫有名的评委刘效礼就如何拍好纪录片谈了自己的看法。

        刘效礼少将是本届纪录片大会终审评委之一。他在多年军旅生涯中,拍摄了诸如《中华之剑》、《中华之门》等多部风格硬朗的纪录片。然而铁骨铮铮的刘将军此次也被大会两部纪录片《劫后》和《金秋》感动,直言影片拍得好。是什么原因让这两部影片喜爱有加?

        他说:“《劫后》这部片子给我印象特别深的就是,它将在面对天灾之下,老百姓的生活状态表现的特别真实,特别自然。这部纪录片的拍摄在表现母亲和儿子两代人的不同认识,难以交流和沟通的现实上是零距离的,连接地非常好。”

        “真实”是纪录片的生命。当代的纪录片应该如何表现真实?这一问题引发了诸多导演和制片人的思考。刘效礼拍摄的《望长城》就曾经在全国范围内引起有关纪录片“真实”的大讨论,该片被誉为“中国纪录片发展的里程碑”、中国新纪录片运动的发端。大讨论之后,“真实”不等于完全客观纪实的观念被很多中国纪录片创作者所接受。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纪录片中所谓“真实”是指纷繁表象之下,生活本质的真实。

        据悉,《劫后》讲述的是82岁的刘婆婆在汶川地震后重建家园的故事,生动地展现出生命的坚韧、人与人沟通的困难以及国人面对天灾时的积极态度等多重涵义。而《金秋》则记述了五位八十甚至一百高龄的老人参加田径世界大师锦标赛的过程,为坚持不懈、积极进取的体育精神做了最好的注脚。在观看《金秋》后,刘效礼坦言很受震撼,“只要自己不认为老、心不老,那就永远年轻。”

        《劫后》与《金秋》都没有停留在讲故事之上,而是深入到故事背后,挖掘出其背后的意义。两部影片在感情的传达上非常真挚,都能够拨开团团迷雾凸显出生活的真实本质。生活表象不断地再流动,本质却是恒久的。因此,刘将军虽然不曾经历过影片中的故事,但他还是能与两部纪录片进行互动,为影片传达的“真实”而感动。

        纪录片需要做到“真实”,然而如何才能穿透生活的表面,看到下面的本质呢?刘效礼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即“找出鲜活的东西”。生活本身通常都是枯燥的,他认为只有静下心来才能发现生活中那些吸引人的地方。《劫后》虽然只选取了北川的一个受灾的普通农家,但母子之间的不同认识让整部影片处于紧绷的张力之中。这种生活矛盾本身所固有的张力既增强了艺术表现,又使观众能更容易理解影片的内涵,对此刘效礼表示非常赞赏。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