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李汝建:向人性深处发问

李汝建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新商报 2012年02月13日 14: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人物小档案:

  李汝建,国家一级摄像师,大连电视台纪录片创作室主任,生于1958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工艺系。

  业内,流传着“南有张以庆,北有李汝建”之说,二人分别是中国纪录片南北的领军人物;大连的名片——足球现在一年不如一年,但大连电视台的“两张名片”却是越来越响,一是高满堂,一是李汝建。

  李汝建执着于他的纪录片,事业做得风生水起声名远播:《海路十八里》《工地》《老宅2003》《农夫与野鸭》《我们的生活》《情事》等纪录片多次获得国际国内奖项。

  李汝建近年拍摄纪录片的主攻题材,是向人性发问。这个选择,令人起敬。因为,钻进人性里,拿捏不好的话,吃力不讨好,引火烧身,弄得心似黄连走火入魔皆有可能。

  李汝建显然拿捏得很到位,拍摄社会、民生、人性类题材,不是简单地要批评问责谁,而是展示他独特的发现力,表达他自己的态度、价值,一种对社会对他人有意义的态度。所以,他没把纪录片当个活儿,而是当做生活中的大乐趣,全力投入,智慧也在快乐中迸发。到了知天命之年,他注重事情简单化,只专注做一件事——追问人性的纪录片拍摄。


  心有多大 舞台就有多大

  对纪录片,我们很熟悉,经常看;也很陌生,不知道拍摄者有怎样的心路。

  李汝建认为,纪录片是作者表达对生活对社会的态度和审美意识,是纪录正在发生的历史,纪录作者眼中的真实。

  进入纪录片业内初期,李汝建钻研大师的作品,试图破译震撼人心作品的取胜路径。兜兜转转向内看,找不着密码。后来向外看,柳暗花明,发现在于你怎样看世界,而不是看名家,跟着人家屁股模仿。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李汝建非常欣赏这句广告词,当他从猎奇、独家、一鸣惊人的区域里走出来以后,纪录片的天地突然洞开,题材、获奖、震撼等等求之不得的荣誉、成就感通通不请自到。

  老是说过年话,肯定与震撼无缘。李汝建最投入的题材是,关注社会、关注生存等人性话题。他不做法官,也不简单粗暴地告诉人正确或错误,而是让事物多角度多侧面地呈现出来,不是单一的非黑即白一元哲学,结论留给观众自己斟酌。

  比如,汶川地震“背妻男”吴加芳感动过整个中国,没多久又结婚离婚,令人目瞪口呆。地震一周年之际,李汝建拿着那张照片随机调查,已婚、未婚、离婚、再婚四类人各抒己见。纪录片《情事》不是简单结论“背妻男”对不对,而是展示当代人对其人其事的看法,借此向人性深处追问。

  纪录片《这是我的家吗?》李汝建直击养老问题,他捕捉到人老了究竟有怎样的心态,追问七老八十体力智力下降甚至糊涂了,儿女及养老院如何对待老人。养儿防老曾经是不可摧毁的信念,现在亲情淡漠,儿女情长是老人的心结,可做儿女的,却不是很了解老人的心理。

  中国电视界泰斗人物陈汉元先生看完《这是我的家吗?》,发短信给李汝建:“我怀着百感交集的心绪看完了,真好!又可以戴红花了。没意见。谢谢你又为我国纪录片事业做出了新贡献。

  花七年时间拍摄《老宅·七户·七年》,没有深厚的悲天悯人情怀,恐怕做不到。


  走街拍照 训练影像语言

  李汝建的车里,总有一架摄像机处于待命状态,那也是它的主人的工作状态。自从开设博客以后,李汝建又多了一样不离身的东西——照相机。

  开博起因是为了纪念。央视《东方时空》原制片人陈氓突然辞世,李汝建想起与陈氓的几次交往,有话想说,朋友建议他开博客写纪念文章挂上去。

  回到家里,晚上一阵鼓捣,竟然申请开博成功。纪念文章发上去了,个人的作品发上去了。岂知博客胃口极大,积攒的东西都发完了,博客也不能撂荒呀,那不是李汝建的风格。

  李汝建拍纪录片养成一个习惯,每天下午喜欢满街行走、观察,摄像机太重,不是每次都适合扛着。于是背起照相机,博客就图文并茂生机勃勃。

  两年下来,李汝建感谢开博,甚至悔不早开。拍纪录片,是拉开架式,而拍照片,则随意灵活。同时,拍照片同样能够训练画面思维。影像语言基本功,需经漫长的训练才能掌握。

  二十多年前,大连电视台拍摄家村题材电视剧三部曲,李汝建抓住机会担纲《辘轳·女人·井》的主摄像,从而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现在,他说照相机跟摄像机一般重要。

  多年以来,李汝建有一个特别习惯,每天早晨5点钟就到办公室,用4个小时进行片子创作,不受打扰,思绪是飘移的,灵感会突然迸发出来,效率无比高。每部纪录片前期拍摄只占三分精力,后期制作完全是对前期的颠覆,过程痛苦万状,所以早上的4个小时,异常珍贵。

  采访结束后,李汝建开车时还有一段感慨,大意是,年过五十,要让事情简单化,想得太多,“心”苦,要专注于一件事,快乐地从事它。一心一意地做纪录片,就是他最满意的生活状态。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