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梁碧波:纪录片要引领社会价值观

梁碧波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广东新闻网 2012年01月31日 14: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2010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于2010年12月6日至10日在广州开幕。其中,十项大奖将于12月6日晚公布。

  据介绍,此届纪录片大会评优终审由法国著名导演、制片人米歇尔 诺尔担任评委会主席,终审评委包括中国著名制片人刘效礼、陈虎、梁碧波、何苏六,以及国际知名制片人恩佐 佩里、珍妮 珊平、珍妮尔 森布。

  在答案揭晓之前,著名纪录片导演、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评委梁碧波率先表达心声:“纪录片最主要的社会功能就是引领社会价值观。”

  作为大会终审的评委会成员,梁碧波认为,纪录片对内应发挥引领社会价值观的功能,对外应发挥塑造国家形象的功能。

  作为中国纪录片制片人的代表,梁碧波曾拍摄过《婚事》、《三节草》、《冬天》、《马班邮路》等多部纪录片;他的纪录片曾经获得过国际奖1项、国际入围7项、国家级奖8项,并在日本、法国、芬兰等多个国家的电视台播出。其作品《三节草》由于精湛的艺术表现和感人至深的故事,至今仍是中国纪录片史上的经典而被业界反复提及。

  进入纪录片行业20余年来,梁碧波一直致力于记录那些正在消逝的文化。从他的作品中,观众可以感受他对社会价值观和人文情怀的关注。正是这些历经考验的纪录片佐证了梁碧波自己的观点,即纪录片最主要的社会功能是要引领社会价值观。

  他认为,新闻是用来传播信息的,娱乐节目是让大伙儿高兴的,电视剧和电影是为观众圆梦的。相比而言,纪录片的主要社会功能则是引领社会价值观,即表达社会的主流意识。尤其是近些年来,在不断追求物质需求的同时,很多国人开始失去了信仰。这就更催凸显了树立主流价值观的迫切性,而纪录片成为了最佳的选择。

  “塑造国家形象是纪录片的另一大功能。”梁碧波分析道,美国发现频道在全球160多个国家播放,其作用之一就是宣扬美国的价值观。而对中国来说,至今还没有一个能与其相匹敌的全球性传播工具和渠道,中国价值观的对外输出一直很薄弱。他认为,纪录片是目前中国唯一能够与其他国家进行文化交流、传播中国价值观的渠道,并且,真正能够进入西方主流电视台播放的也只有纪录片。这就为纪录片“塑造国家形象”创造了机会。

  他还强调,纪录片在国外受到了很大的重视。国外的电视台分为商业电视台和公共电视台两种,大部分纪录片都可以通过公共电视台播出。但在中国,早些年纪录片是不怎么受重视的,一直到近几年,纪录片才开始慢慢热起来。“央视明年1月会推出纪录片频道,一些地方电视台也将逐渐开设相关频道,而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又即将开幕,所有这些都是对纪录片的利好因素,我为此感到非常高兴。”

  针对今年纪录片大会全面开放主题、以四大类(“历史文化类”、“社会人文类”、“自然环保类”、“科技教育类”)征集影片的安排,梁碧波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认为,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而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在中国纪录片中又走到了前沿。

  “2010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的起点很高,尤其是在国际化方面,与国外的纪录片节相比一点都不逊色,几乎是在同一个档次上。”在他眼中,这种高起点主要表现在,一是片源的广泛性,大会有来自全球的纪录片,而且影片的品质都很高;二是本届纪录片大会的组织也是按照国际化的标准进行的;三是大会一开始就与市场接轨,并且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廖宴思 徐宁)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