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康健宁简介

康健宁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纪实台 2011年12月09日 11: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康健宁

康健宁,男,1954年出生于河北;1976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学院体操与运动生理学专业,到宁夏大学体育系任教;1981年到湖南师范大学运动生理系进修一年;1984年离开宁夏大学,到宁夏电视台新闻部任编导;1985年到新成立的宁夏电视台对外宣传部工作;1994年任宁夏电视台对外宣传部主任;1999年任宁夏电视台副台长。

康健宁中国纪录片界最具声望的导演之一,主要作品:《沙与海》曾获亚广联大奖,180分钟纪录片《阴阳》被誉为中国农村题材纪录片中最深刻的一部,著名独立制片人吴文光曾说:“《阴阳》就象一块大石头,谈当代中国纪录片没有人能绕过它。”   

十多年后,每每提起康健宁,略晓一二的人还是要回到1989年,回到《沙与海》(康健宁与高国栋合导)。有一次康健宁在北京三多堂,谈到某电视台又拿《沙与海》说事,忽地面色一沉,声调却提高了两倍——我就不相信,一个纪录片获了个奖,它就是一颗钻石了?就是什么里程碑了?这么多年了,还在说!   

知者无怪。此言虽重,纯粹是一种对待纪录片功利主义的过于鲜明的态度,这个态度就是康健宁成其为康健宁的原因之一。十四年了,他那条不轻的船,也行过了多少重山水;《沙与海》至多只是其中的一站。但是另一面,也唯有那一站,让众人还算清晰地看到过他一次——尽管他自己始终不以为然。从那以后,康健宁这个人其实一直处在“见首不见尾”的状态。一个在中国首次拿到 “国际大奖”的纪录片导演,曾经的宁夏电视台部门主任和副台长,从来不在这样那样的小圈子大圈子“闪亮登场”,却经常从单位彻底地消失,少则数月半载,多则两三年;回来了,除了面容衣襟添些尘土色,往往仍旧只是沉默。

主要作品:
《黄河谜》(1985);   
《黄河流长》(1986);   
《窑洞·人》(1987);   
《闯江湖》(1988,与高峰合作);   
《沙与海》(1989,50分钟,与高国栋合作,获得第二十八届亚广联纪录片大奖);   
《石头上的印记》(1991);   
《雪域》(1992);   
《泸沽湖》(1993);   
《天籁》(1994);   
《生活》(1995,合导);   
《阴阳》(1995--1997,180分钟)  
《公安分局》(1998) 
《当兵》(2000);   
《听樊先生讲过去的事情》(2002)
《任弼时》 (2004年) 总编导
《晋商》(2007年) 总编导
《百年世博梦》(2008年) 总导演
《大秦岭》(2009年) 总撰稿、总导演
《财富与梦想》(2010年) 总导演
《陕北启示录》(2011年)总导演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