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总导演康健宁解读《大秦岭》 希望观众多些宽容

康健宁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西部网 2011年12月06日 14: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大秦岭》总导演康建宁做客西部网访谈室

  西部网讯 《大秦岭》在央视的播出掀起了众多专家和观众对秦岭人文自然的关注,人们也通过影片对秦岭有了直观而深入的了解。影片总导演康建宁在接受西部网专访时表示:“秦岭是一座伴随中华文明进程甚至孕育中华文明的山脉,我们可以通过影片去发现它的历史,掌握它的未来,看看它的现在。”

  解读:《大秦岭》大在何处?

  康建宁说:“我们如何能使它大起来,去发现它的历史,掌握它的未来,看看它的现在,到底什么地方能够称得起这个大字?一座山脉能够承载这么厚重的历史,能够承载伴随中华文明进程甚至孕育中华文明,这个大字秦岭应该称得起。除此之外还有什么呢?环境保护这个话题不能说不大;我们今人对于秦岭山脉中的植物、动物所做的一些保护工作、所做的一些努力不能说不大。因为它是世界潮流,关乎到人类的未来。”

  在解读大秦岭时,康建宁认为还应关注与秦岭有关的一些个体。他说:“周秦汉唐很大,老子创立的道家思想很大,大江大河的分水岭不能说不大,南水北调秦岭山中的水流向华北、流向北京不能说不大,但是我反对只在这个大上去做文章,而忽略到一些个体一些人。李白、王维、杜甫、白居易对秦岭有一些礼赞性的诗句,他们的名气很大,那就不用说了。但是不能因为这些而忽略了今天生活在秦岭里面的普通人,他们是秦岭有机的组成部分。”

  希望:《大秦岭》需要宽容与信任

  对于舆论的一片盛赞之声,康健宁表示作为创作者没有必要为这个陶醉。他还解释说,做这么长的一个片子,挂一漏万在所难免,水平不够有些错误甚至偏差也在所难免,从制作上讲也有诸多的遗憾和不足。他同时希望观众对影片中存在的纰漏予以宽容:“拍这样一座大山至少要三个年头,我们现在用一年时间,有些问题我觉得在所难免,请对我们宽容一些。”

  除此之外,对于陕西省在影片拍摄中对于他的支持,康建宁导演表示非常感激:“既然要做大秦岭,不是简单的说秦岭的体积有多大,其实是看我们的胸怀有多大。看秦岭文化能够容纳的东西有多大,其实更直接的说看我们的创作人员对它的理解有多深,我们不是把它封闭性的做成一个区域性的政绩表达。《大秦岭》并没有说一定要表现公路修了多少公里,水库修了多少,移民搬迁了多少。用大量的篇幅讲述的是发生在这块地方上的和中华文明有着密切联系的事情。大秦岭不仅仅是陕西人自豪的一座山脉,它对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的孕育、发展乃至未来的发展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面对创作这个专业性非常强话题的时候,陕西省领导表现出的是一种尊重。作用到我身上以后,我感觉到一种信任,这是激发我创作动力的非常重要的因素。

  痛斥:做文化纪录片不能心术不正

  康建宁导演认为,不管是电视剧也好,纪录片也好,到底呈现给观众、社会的是什么质量的作品才是最重要的。

  同时,他还痛斥一些人做文化纪录片时心术不正:“我看到很多做文化纪录片的人首先就是心术不正。可以打开屏幕看一看,能够平心静气的、认认真真的、不装神弄鬼的节目到底有多少?市场应该把市场做好,可市场也不意味着胡编乱造、不负责任。纪录片是干什么的?是传达思想的。我们所谓说的纪录片,现在有多少啊?就是蒙事,准确的说就是诈骗,比比皆是。《大秦岭》我始终认为还是老实的。我们如果注意的话看一看别的所谓大片,无三维动画不大片。纪录片是拍出来的,不是靠三维动画演示出来的,那是一种无能的表现。《大秦岭》的片头大家看一看就是实拍,一个镜头一个镜头的,平平实实,一点都不脱离整个影片的基调。朴素是一种境界,如果想看奢华看晚会好了,看明星去。我们就是始终保持着对纪录片这个词的尊重在拍摄纪录片。”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