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陕北启示录总导演康健宁:太表面化了就无法交差

康健宁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西部网 2011年12月06日 12: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导演康健宁解读《陕北启示录》

  大型纪录片《陕北启示录》于昨(7月19日)晚登陆陕西卫视,接下来的5天,每晚19:50分,精彩剧情还将继续呈现。7月15日晚举行的开播仪式上,总导演康健宁亲自解读了这部“绿色的现代启示录”。

  康健宁说,压力肯定会有,一直存在。“我经常说,当别人信任你的时候,这么大一片区域,要让你来反映它的方方面面,那么对他有期待的人,肯定不是一个两个人,怎么能够不辜负信任?”另外,总导演康健宁考虑的更多的是,这么一个地区,这样一种题材,被很多很多次地表现过,如何能够用现代眼光来看待这片土地?看它到底积淀的是什么?它有对我们中华民族文明做出过哪些重要贡献?他强调说,“包括今天所做的贡献,这使我们需要重新审视这个地区,去结构它。”

  那么这部《陕北启示录》到底想启示谁,想启示什么?总导演康健宁也给出答案。

  作为“老资格”的陕西人,康健宁并不避讳谈及家乡情结,毕竟“谁不说俺家乡好”,这是中国人普遍有的一种朴素感情。康健宁说,“都想把自己的家乡表现的非常非常美好,这里面包含了很多其他的因素。当我们冷静下来理性地去看待这个地方时,如果就是说把它的山山水水、普普通通的一些东西,我们超常规把它表现一下,使它再漂亮一些,我觉得太表面了,对不起这个地方。”

  他补充说,这么深厚的文化积淀的地方,这么拥有悠久历史的一块地方,今天又能够在很多方面率先在全国做出一些举措的地方,恐怕只是表面化的对他进行表现,“这个差就交不了。”

  康健宁评价自己的作品说,每一个作品一定都会有各种各样的缺陷,而他自己也在不断地总结这些不足。“那么多方方面面的线索,你到底选取了什么东西,怎么来结构这个片子,是很困难的一个事情。”他坦言说,自己还留下了许多遗憾,但他也承认,“不可能像汇报材料那样面面俱到。”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