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世博是一个具体的梦想 康健宁谈《百年世博梦》创作历程

康健宁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上海世博 2011年12月06日 12: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他很沉稳地坐在那里,语速不快。

  他的声音低沉浑厚,隐隐有着胸腔的共鸣。

  在北京暖暖的午后,一杯香茗,一支香烟,

  《百年世博梦》总导演康健宁说起世博,说起纪录片,说起一个纪录片人的点滴。

  2008年12月17日,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倒计时500天的日子,由上海世博局与上海文广传媒集团联合制作的大型电视纪录片《百年世博梦》在申城首播。

  作为国内第一次以电视手段对世博会历史和现状进行全景式描绘的作品,《百年世博梦》成为了一部波澜壮阔的世博史诗。它的制作得到了社会各界及国际展览局方面的高度评价,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感叹:“中国电视媒体对世博会历史的熟悉程度与对世博会发展脉络的梳理令人震惊。”

  “世博并不空洞,非常具体”

  《沙与海》(1989);《石头上的印记》(1991);《雪域》(1992);《泸沽湖》(1993);《天籁》(1994);《生活》(1995,合导);《阴阳》(1997);《公安分局》(1998);《当兵》(2001);《听樊先生讲过去的事情》(2002)。

  这是一份从网上搜索出来的康导的作品清单,我们不难发现,康健宁的作品更多地关注个人。而《大国崛起》也好,《复兴之路》也罢,包括现在的《百年世博梦》又都是宏大制作,两者是矛盾的吗?

  康导是这样解释的:关注个人命运和宏大叙事其实并不矛盾。以前的很多作品更多地关注个人的命运,而世博的概念虽然宏大,但并不空洞,是非常具体的。科技发明、生产发展、观念进步,最终都是落到个人。受影响的是个人,受惠的也是个人。

  从接片之初对世博几乎一无所知,到后来被各种影像和资料慢慢感动,康导思考的是:158年前,世博会因何而诞生,又怎样历经战乱和动荡走到今天?世博会上的科技发明如何推动人类的文明进程?如何推动举办国的国民素质上一个新的台阶?中国与它有怎样的渊源?又如何迎接2010年上海世博会?一句话,它从哪里来?又往哪里去?

  吸取专家的意见,解析角度,然后加上通俗的美学观点和价值判断,最终完成对世博会的关注,对人的关注,这就是总导演的工作。

  一个多元的结构,既有纪录片的厚度,又有政论片的思考,还有宣传片的瑰丽,这就是最终的《百年世博梦》。

  “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奇迹!”

  从2007年11月接受邀请,开始搜集各种资料,初步“立集”,用一年的时间完成全部工作,在2008年12月17日首播,康健宁直言:“这是一个奇迹!一个不折不扣的奇迹!”

  康导说:“事实上,我们是以一个地方台来完成一个国家级的制作。从导演、撰稿、拍摄、音乐、画面剪辑......这个团队从来没有接触过大片,没有经验,而没有经验就意味着要走弯路,走了弯路就意味着时间的浪费,更何况以前没有人系统地去审视记录世博,资料匮乏,缺乏影像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世博局的有关领导一开始就是高起点,要打造一部厚重的、试图让国人抬头往高里走的纪录片,也是上海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部纪录片。而我最终达到了这个目标,一批精兵强将也就此诞生。”

  在一年的拍摄过程中,康导对各项工作事无巨细都严格要求,从分级导演,到总撰稿、摄影......摄制组的年轻人几乎都领教过他的严苛。一位年轻的编导说,其实剥离康导发火的外壳,他得到的是信息量,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心里有了一个标准,经过一年的打磨,他深感自己脱胎换骨了,整整上了一个层次。

“对待纪录片要有一种纯粹的态度”

  康健宁是中国纪录片界最具声望的导演之一,他的作品《沙与海》曾获亚广联大奖,《阴阳》被誉为反映中国农村题材的纪录片中最深刻的一部。著名独立制片人吴文光曾说:“《阴阳》就像一块大石头,谈当代中国纪录片没有人能绕过它。”

  说起康导作为一个纪录片人的心路历程,就不能不提他携片参加1993年日本山形国际纪录片节的事情。就是在那里,康导被那些纪录片大家所表达出的对待纪录片的态度所震撼。“那时感到非常惭愧,如果说人家拍片是在写一篇文章,那么我们的片子就是在造句而已。我们更多的把工夫放在技术、技巧上,而忽略了一种沉稳、纯粹的投入。”

  经历了《百年世博梦》完成的欣慰,正在拍摄的《大秦岭》和筹备拍摄的《孔子》是康导的下一站,康导又沉静下来,用他的内心审视新的目标。他说:“纪录片有点像文献,只有投入地了解,才能真实的记录,也才能表达自己的思想,完成一个纪录片人的梦想,这梦想和世博一样,不空洞,很具体。”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