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胡劲草著作:《大清留美幼童记》

胡劲草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cntv 2012年03月06日 10: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作  者:钱钢,胡劲草 著

出 版 社:当代中国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01-01

     

内容简介   

1871年,饱受西方列强坚船利炮欺凌的清政府,作出了一个堪称“中华创始之举,古今未有之事”的决定:派遣幼童留美,学习西方的先进技术,师夷长技以制夷。这些幼童后来成为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美国著名学府的学生。

归国后,他们成为影响中国近代化进程的关键人物。他们中,有人成为中国电报业、矿业的开山鼻祖,出现了铁路工程师詹天佑;有人成为清华大学最早的校长,出现了民国第一位总理……

留美幼童成为开眼看世界的第一批中国人,在美国,他们不仅学到了科学技术,也潜移默化地受到更深层次制度文化的影响。他们之于中国的义和作用,不仅在于他们学得的技术,更在于他们所接受的文化。

媒体评论   

近代中国风起云涌、刀光剑影,因此叱咤风云的政治人物往往“遮蔽”了另一些在经济、文化方面对中国社会近代化转型起了重要作用的关键人物。艰难开辟留学之路的容闳,就是这样一位重要人物。了解容闳、了解留学事业的曲折历程,对近代历史乃至今天,都会有更深刻的理解。——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雷颐
  
      有时,历史的长河,是由一个人加进第一滴水,开启了它惊涛骇浪般的闸门。容闳留美以及他归国后促成的“留美幼童计划”,就是这第~滴水。它汇成涓涓细流,淌过七十多个春秋,其间被两次阻断,终于在计划实施一百一十年后,掀起滔天巨浪。这一中国现代史的隐喻,在两位作者的艰辛努力下,一丝丝被呈现出来,让我们看到先辈们曾经的奋斗,曾经的泪水,曾经的献祭。 “归去来兮”,——替历史招魂,其实是为我们自己安身立命寻找基础。我把真诚的感谢送给两位作者。 ——万圣书园总经理刘苏里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