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胡劲草:在影像中还原历史,记录真实

胡劲草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央视网 2011年11月01日 16: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央视编导胡劲草在记录片放映后与同学交流。(洪煜 摄)

 

 

  梁思成与林徽因是历史上著名的才情夫妇。怎样才能给众多梁林的粉丝们讲述他们不知道的故事,怎样还原真实的梁林夫妇?12月15日晚,八集纪录片《梁思成 林徽因》的编导胡劲草在汕大为同学们讲述创作背后的故事。胡劲草也是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中心《新闻调查》节目的编导。

  2004年梁、林的儿子梁从诫先生找到胡劲草,提议拍摄一部关于他父母的纪录片。由于各种原因,这部片子直到2006年才正式开拍。“片子才播出一个星期,梁从诫先生就离开了人世。”提到这部片子最终制成,胡劲草觉得“欣慰”,“最后能做出这样一个得到梁家肯定的片子,也算不辜负梁先生的托付”。

  在纪录片放映时,左边的屏幕始终显示着梁从诫先生去世时媒体刊载的照片。而在这部片子制作完成之后,胡劲草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梁先生,节目完成了。我无法听到您对片子的评价,我多么希望能和您一同看您父母的故事。”

  昨天的放映会议室里,挤满了被这部纪录片的主人公吸引而来的同学们。座位不够了就站在会议室边角上,或在大屏幕前席地而坐。“以前一直觉得梁林是一对风姿卓昀的人物。今天很想来看看他们到底有着怎样的故事”,一位前来观看的同学说道。放映完第三集,同学们还呼吁,“再放一集!”

  纪录片播映之后,胡劲草和同学们交流了一番。提到制作这样历史题材的纪录片,胡劲草用“诚惶诚恐”形容自己的心境,“历史就像是打碎了的瓷器。还原历史的真相就是将打碎的瓷器再一片片拼起来”。

  为了尽可能真实地接近历史,胡劲草和她的工作伙伴们搜集了大量的珍贵历史史料,整理近700多页手稿,最终完成了这部8集纪录片。

  在早些时候和同学们的交流中,胡劲草谈到“制作这样题材的纪录片,算是从《新闻调查》编导工作中跳脱出来”,换一种心境。在《新闻调查》节目制作过程中,本着对新闻理想的执着,胡劲草和她的团队总是希望能更近一点地探寻社会的真相,她们制作出大量产生很大社会影响的节目。但理想的激情和现实总是会有着摩擦。转而投入到对历史的探寻,胡劲草觉得自己可以“专注其中”。

  说到如今制作调查类节目,胡导有些无奈。但“做记者就是做人”,本着这样的信念,胡劲草一直坚守着编导的角色,用手中的影像还原历史,记录真实。

(花业婷)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