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梁思成林徽因》:用人格魅力打动观众

胡劲草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2011年11月01日 15: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8集纪录片《梁思成林徽因》将于今晚在央视纪录片频道播出,目前在中国网络电视台已经可以点击观看。该片通过大量珍贵史料和亲友讲述,还原了这对学者夫妇的人生轨迹。

  大量史料首度公开 寻觅学者伉俪的人生足迹

  梁思成和林徽因各有一位著名的父亲:梁启超和林长民。《梁思成林徽因》从梁思成、林徽因的父亲说起,到梁林之死为止,每集40多分钟,节奏紧凑流畅,不少网友留言表示“看得欲罢不能”。为了拍摄该片,编导经过3年遍访,寻觅梁思成、林徽因的足迹,一封封书信、一篇篇日记、一页页手稿和亲友们的回忆片段还原了梁林的一生。

  2007年秋天,摄制组在美国的历史学家费正清故居发现了大量珍贵史料,有一本手工制作的照片册,照片全部由费正清和梁思成拍摄,翔实记述了他们在山西考察当地建筑时的场景,十分难得。

  片中更有多封珍贵的梁启超家书手稿首次公开。在写给孩子们的每封家书中,梁启超都寄托着深深的父爱,和孩子们分享他们海外求学的见闻。同时,在孩子们面临事业选择、感情波折、人生困顿之时,他都会最及时地,将自己的人生感悟传递给孩子。其中一些教育理念,依然值得现在的父母学习、思考。如“思成所学太专门了,我愿意你趁毕业后一两年,分出点光阴多学些常识,选一两样关于自己娱乐的学问,如音乐、文学、美术等。我怕你因所学太专门之故,把生活也弄成近于单调……做学问原不必求猛进,像装罐头样子,塞得太多太急,不见得便会受益。”

  只谈学术无关风月 用人格魅力打动观众

  提到梁思成、林徽因夫妇,不可不提徐志摩和金岳霖。他们之间扑朔迷离的感情,因为各种影视剧的改编成了八卦绯闻。该片总编导胡劲草在自述中说:“市场上有关梁林的各种文学影视作品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层出不穷,但梁(从诫)先生似乎都不满意,认为相当数量的作品误导了公众对他父母的理解。”

  片中讲到林徽因的人格魅力、对当时年轻人的影响力时,引用了一封金岳霖给费正清夫妇的信,信中这样写道:“年轻人来这里倾听一位女子的妙语连珠,人所共知她的爽直前卫,拥有天赋天分和聪明(哦!她讨厌做聪明人),她激情无限、创造力无限……”纪录片并没有回避林徽因与这两位名人的相识、相知,然而一切无关风月,只谈学术。观众的注意力丝毫没有被八卦绯闻牵绊,更多是被他们传奇的人生和高贵的品格所打动。

  一位网友评价说:“对梁思成和林徽因的认识从之前八卦的肤浅印象,现在有了全面的了解。原本认为建筑学是索然枯燥又无趣的东西,看过纪录片后,对梁林醉心一生的事业领域,惊异发现它的魅力之处。”很多观众也深深为梁林的人格魅力所折服:“在物欲横流、人心浮躁的今天,人们往往抱怨世风之庸俗。像梁林那样身处混沌之世,卓尔不群,潜心做学问的大师,更是让人无比钦佩!”

  本报记者 邢虹整理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