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影片总导演陈真谈《仰望星空》

陈真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cntv 2012年03月15日 11: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仰望星空》杭州首映式

  [导语] 2011年12月11日,是我国著名科学家、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钱学森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日。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中国教育电视台、杭州文化广播影视集团联合出品的大型人物传记影片《仰望星空》,先后在北京和杭州首映。影片以钱学森经历的百年中国历史为主线,全面展现了钱学森坎坷的经历、纯净的心灵、独特的个性和卓越的科学思想,反映了以钱学森为代表的一代仁人志士为中华民族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安宁所作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以及他们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

总导演陈真接受采访

  陈真 “中国新纪录片运动”运动的领军人物且佳作连连《布达拉宫》《神奇香港》《你好奥运》……特别是以“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为口号的《百姓故事》栏目,至今令人难以忘怀。

  记:影片《仰望星空》主要讲述了什么?

  陈:这部影片以钱老最亲近的人――妻子蒋英和儿子钱永刚的视角,从钱学森近百年的人生中撷取几个断面,反映钱老的爱国情怀和科学贡献。2007年我筹备制作了6集电视纪录片《钱学森》,这部作品比较全面地反映了钱学森的生平和成就,且是第一次从电视的角度反映科学家的生平。但是,直到2009年钱老去世之时,这套纪录片还没能在电视上播出,非常遗憾。所以,在钱老百年诞辰之际,我们制作出这样一部适合在院线放映的纪录片,高度浓缩了钱老的生平和贡献,也弥补了我当年的遗憾。

  记:同其他反映钱老生平的故事片相比,《仰望星空》的亮点在哪里?

  陈:在用艺术作品表现伟大人物的时候,我们自然会想到去反映其成就、贡献和精神。但是,科学家也是有血有肉的人,个性与情感也是成就其贡献的重要因素。之前的6集纪录片可以说几乎涵盖了其全部的工作和生活,在100分钟之内讲完全部故事,既无可能,也没必要。

  在《仰望星空》之中,除了爱国与奉献精神之外,更突出的是钱老的性格与个性,这在过去的作品中是很少提及的。此外,在《仰望星空》之中,感情因素也是勾连作品的结构因素,通过钱老妻子蒋英、儿子钱永刚的讲述,首次披露了钱老夫妻旋风恋爱、闪电结婚的全过程,打开了钱老丰富的内心世界,让观众通过这些此前鲜为人知的故事产生共鸣并引发启迪。

  记:筹备《仰望星空》的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经历是什么?

  陈:印象最深的便是采访钱老,我感到非常幸运,那也是钱老生前唯一接受的一次电视采访。那是1997年,我担任文献纪录片《周恩来》的执行总导演,负责全片100多位当事人的采访,其中便包括钱老。钱老退休以后从未接受过媒体的采访,但因为对周总理怀有特殊感情,所以破例接受采访。

  当时是春天,天公作美,阳光灿烂,钱老的情绪也非常好,按照自己的思路讲了一个多小时。他平日里是个沉默寡言的人,但在接受采访时却口若悬河,显然讲述的内容都是他的心声。此后尽管还想对他进行采访,但却一直没有机会。再次回顾这段采访之时,才发现钱老讲的每句话都意味深长,每一句话都极其珍贵。直到现在我还记得当时抓拍到钱老的表情,他戴着眼镜,笑容非常灿烂,如孩童般纯真,甚至还带有一点顽皮的狡黠……

  记:你毕业于复旦中文系,为什么会选择做纪录片?现在对纪录片的理解是怎样的?

  陈:我从小就有电影梦,本来是想着考北影的,但因为近视没能成行。从事影像艺术是很奢侈的,也是很艰难的,所以选择了做电视纪录片。

  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是中华民族前所未有的一个盛世,但与此同时,也存在着一些忧虑,因为我们的社会正在经历最迅猛的变革,这为纪录片提供了非常好的故事内容。现在的技术不断发展,媒介日益发达,尤其是现在进入了“自媒体”时代,传播的手段也不断丰富。尽管如此,拍摄纪录片的人仍然太少了。通过努力来让后人了解到我们所处的时代,这是身为纪录片人的使命。

  这次做《仰望星空》的目的也是一样,我希望为构建中华民族的核心精神力量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纪录片描绘的是人的心灵和追求,只有鸡毛蒜皮、街谈巷议的东西的话并不能称作是纪录片――相反,它要有精神力量。身为纪录片人,也要为之而努力,不放下手中的摄像机,更不会放弃对社会历史和人生的思考。

  本文摘自《新闻晨报》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