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导演陈真看《传奇奥运》:资料珍贵 故事曲折感人

陈真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cntv 2012年03月15日 10: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中央电视台总编室主任苏峰:各位朋友大家好。首先我来介绍今天出席会议的有关领导,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梁晓涛主任,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庄殿君副主任,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评论部梁建增主任,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评论部关海鹰主任,中央电视台《百姓故事》制片人、“传奇奥运”总导演陈真。感谢大家关注我们的节目。7月1日香港回归十周年的报道活动刚刚结束,现在我们又开始投入了迎奥运的宣传,大家知道8月8日是一周年,那么这一周年有很多大型报道任务,这之前新闻中心推出了传奇奥运,下面请新闻中心梁晓涛主任介绍有关传奇奥运的情况。

      梁晓涛:各位朋友大家好,我简单把我们制作传奇奥运相关情况给大家做一个通报,明天是北京奥运会倒计时400天,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将推出这部以奥运为主题的作品,名字叫做《传奇奥运》,这个节目是365集。在这部作品里面我们尝试以电视手段打造人文奥运的作品。为什么着力表现人文奥运呢?我们都知道奥运会历史悠久,亮点众多,发展到今天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体育比赛,在赛场上人们除了关注体育比赛以后,还更关注人类自身的发展,奥运会起源于古希腊,人们相信体育能够带来友谊,化解冲突。北京奥运会推出的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举办理念和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主题将是一次东方传统文化与世界不同文明的亲密接触,这次北京奥运会我们作为主办人将有幸亲身感受这一点。

      梁晓涛:北京获得2008年举办奥运会开始,我们就有了一份责任,我们到目前为止运作了两个系列,第一个是我们已经结束了第一阶段赛事的“奥运舵手”,显示了奥林匹克积极参与的精神,“传奇奥运”是2004年开始策划的节目,我们是想把人文奥运的理念传达给观众,如何做的呢?刚才大家都看了,我们主要选择了讲故事的手段,传奇奥运是把奥运会恢弘的历史通过300多个故事串联起来,比如原古奥运会为什么不需妇女参加等等,传奇奥运是365集,每集10分钟,这部片子是我们献给北京奥委会和2008奥运会的一个礼物。谢谢大家!

      苏峰:下面请《传奇奥运》总导演陈真来介绍这部作品的创作过程。

      陈真:北京奥运是需一个中国人的梦想,我们都亲身经历了申奥的过程,在北京奥运会申办成功以后,我觉得我们电视人要肩负起宣传报道奥运的任务,奥运这个题材很大,我们选择了一种宣传奥运的人文精神作为我们的主要方向,所以我们就策划了传奇奥运。考虑到为了让更多的观众接受到奥运的很多信息,所以我们这部片子基本上是站在国际的视角阐述奥运的理念。奥运在再上个世纪末掀起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以后,它的理念也发生了很多变化,那么作为奥林匹克本身也是矛盾冲突不断,虽然它重视和平、发展的理念,但是现代奥运也面临过一些矛盾,而且中间也停止了比赛,所以我们想报道奥运不仅是关于奥运会的,也是关于我们人类自身发展的很多问题。

      陈真:这部片子从两年前就开始启动运作了,我们邀请了一些研究奥运的体育专家为我们做策划和认证,当时也聘请了一些悉尼奥运会的专家给我们指导,最终我们确定用365集每天一个故事的方式,讲奥运历史上有趣的鲜为人知的故事通过影像的方式展现出来。非常荣幸的是经过这么长时间的筹备,我们从去年年初开始进入实际制作阶段,我们得到的国际奥委会下属官方的公司给我们提供了100多个小时的珍贵素材,加上我们台里自己的独家材料,足以编成365集,更重要的是我们通过故事的写作当中,不仅仅是影像,整个文字工作里面我们发现原来奥运历史上所发生的各种事情相当于一个巨大的宝藏。

      陈真:现在整个节目制作差不多近一年多的时间,已经完成了将近100集的制作,从明天开始播出,因为明天是奥运会倒计时400天,新闻频道每天晚上8:50—9:00播出,可能这个播出会延续到奥运会开始,大致情况是这样。

      苏峰:我想今天把近40多家的媒体朋友请来,借助大家的笔和大家的版面来报道这个重要事件,因为我想这是一个媒体事件,倒计时400天,可能是没有更多的大活动,那些活动都安排在8月8日,这段时间应该是一个热点,请大家在倒计时400天的时候,希望在版面上也所展示,另外这个节目实际上从去年就开始在做,365期,每天一期,是在新闻频道从明天开始周一至周五的20:50播出。另外,这里面很重要的是在讲奥运传奇人物,讲他们的故事,奥运的时间也很久远了,那么大家希望看到的故事和人物也是很多的,也请大家给予关注。上次也是在这里开会,也是新闻中心的一个通气会,最后我们在座的一位主任就问我说,到底有多少家发了呢?我说我们没有做完全统计,这次会议以后我们可以统计一下,看看我们哪些记者朋友在自己各自的版面上报道了这样的活动。我想下面的时间就留给记者朋友和陈真总导演做一些更深入的交流,希望大家有针对性的提一些问题。再次感谢各位媒体的朋友!

      人民网:如果说我们向网友介绍传奇奥运,那么它有什么亮点呢?

      陈真:如果说大家喜欢奥运会的话,更多关注比赛,《传奇奥运》里面有将近三分之一和体育比赛没有关系,但它确实是奥运相关的故事。第二个亮点就是资料非常珍贵,我也是一个媒体人,做片子也有20多年,当我现在看到故事里边的材料,起码超过一半多是我第一次见到,也可能是第一次公之于众。第三,它非常有故事性,非常曲折,喜怒哀乐都有,更多的是让你有一份思考。我们有时候看体育节目会非常激动,这些可能含有自己的情感,那些人我们不一定认识,但是我们依然会感动甚至激动。里面确确实实有很多故事包括影像对我们中国人是说是第一次见到,刚开始做的事情,我记得体育大学的老师跟我说,你怎么想到做这个节目呢,他说国际奥委会对北京奥运会整个宣传有意见,就是说你们都是宣传体育和场馆的建设,但是从奥委会的角度来说是希望推广奥运会的理念,希望通过奥林匹克运动会把宪章里面的要义能够传达给起码是中国人,做一个普及,认为我们这个工作非常好。我也见了悉尼奥运会人文方面的专家,事实上他们都没有类似的节目,我们做的还是比较早的,能够通过电视的手段来为奥运的理念做宣传,而且还是比较有创意、比较朴实的手段还是没有的。

      陈真:应该说故事非常精彩的,非常值得一看,有一次主任审片看到一个非常普通的片子都非常激动,那个是说约翰逊的,因为他欺骗了大家,服了兴奋剂获得了冠军,但是后来被取消了,之后生活的非常潦倒,看到这个故事非常的心酸,我们主任当时都掉了眼泪。像这些故事非常有趣,非常有意思,而且意义也很深刻。

      主持人:今年新闻评论部有两大关于奥运的题材,一个是奥运舵手,相信在座的各位前期也有介入,那么现在20强选手已经在黑龙江进行训练了,刚才陈真老师也阐述了这部纪录片的看点和兴趣点,所以希望大家回去之后做好报道的同时也关注这个节目。进行下一个提问。
中央电台:《传奇奥运》比较零碎,整个节目是怎么样组织架构的,有没有一定的逻辑性,以什么为逻辑的主线?

      陈真:您说的非常对,也是我们做日常节目的面临一个巨大难题。我们当时策划的时候,为了方便起见,自己总结了几个主题,这个主题里面涉及16个方面:和平、友谊、发展、公平、重在参与、种族平等、多元文化、身心和谐、妇女问题、环保、商业问题、科技发展、奥运本身艺术、安全与风险、丑闻、奥运与中国。如果完全按照一个个主题来播出,会很复杂,所以我们什么节目做得好上什么节目,反正都是一个个独立的故事。除了第一周按照古奥运开始,因为奥运会是从希希腊开始,中间断了上千年,我们把前面稍微说了说,后面就按照故事的好坏、吸引人来编排,同时也会契合一些日子。

      中国体育报:365集纪录片的资料需求肯定是非常惊人,而且这中间可能有很多是我们过去都没有看到的,那么在搜集和准备的过程中是不是遇到了什么困难?

      陈真:这个很奇特,世界电影的起源是1895年,事实上我们现在见到的活动影像都是1912年以后的,在这之前奥运会没有活动的影像,只有照片,这对做片子的人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而且开始有了以后影像也不是很完整,不像现在每年奥运都有直播,大量镜头,资料很丰富的。资料的缺乏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我们有时候选取的故事并不都是赛场上,因为当时拍摄的都是赛场上的镜头,举个例子,泰坦尼克号的电影里边有一个人跳到海里边,这是有原形的,他是富兰克林的多少代孙子,上了美国很有名的大学,但他本身是网球运动员,他当时跳下去以后,他父亲和他一起,腿冻坏了,所以要截肢,但是他不愿意,他还要打网球,就给保住了腿,但是有点残疾,他后来还参加了一期奥运会,打到后来腿不行了,这个很鲜为人知,但是根本找不到资料,只找到三张照片,现在电视手段比较丰富,我们把有些故事片、有些背景,包括美国学校和赛场组接起来。这个故事非常感动,也非常好看。

      主持人:很多资料和图片我都是第一次看到,感觉这个搜集是非常困难的,希望大家更多关注节目本身。

      中国电视:这个片子运用了大量资料,那这个片子的形态是不是就是资料重新编辑整理出来的,那么我们自拍的量占了多少?那么自拍的风格怎么和资料的风格融合在一起?

      陈真:您提的问题很专业,我们也很困惑,但是首先我们保证一个逻辑的真实,虽然这个片子看起来时间很漫长,365集,每集只有10分钟,但是这个片子有两个总导演,一个是非常有名的导演康健宁,我也兼任总导演。我们避开纪录片过去的一些理念,但是在逻辑上、人物上、故事上都是真实,当影像不足以支撑的时候,我们也使用了大量的手段,我们告诉大家这个影像就是这样的。我想通过这个让大家忘掉真实与不真实的影像之间的距离,因为完全真实的做不到,而且谁也不能保证看到的真实的影像反映的就是真实的事件和真实的内心呢,这个也很难。我们拿到每一个资料都很兴奋,但是做那么多故事,确实面临很大的问题,所以我们想让大家忘掉哪些是我们拍的,哪些是我们找的,就像让观众忘掉创作者的努力,只看到我们所表达的主题,这是我们的目的,否则对我们太难了。

      陈真:补充一点,康导和我都是长期从事纪录片的,现在做了一部似乎不像纪录片的纪录片,我们主要是为了传达奥运会和奥林匹克运动,中国人的真正理解,因为奥运会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口号和理念,但是我们都知道你提出这么好的、理想化的口号真正能实施多少,而且现在奥林匹克一百多年来,我看到的更多的不仅是辉煌,而是矛盾和冲突,体育运动,一个以倡导和平、发展、和谐理念的对人重视的体育运动,事实上也面临着挑战,我们希望在这种挑战和强烈的冲突当中寻找到我们想表达的东西,最终我们关注的是奥运和奥运会运动,但我们同时也关注这个世界和人自身的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讲是符合做纪录片人的人文追求,我们希望我们这个节目跟一般的关于奥运的、体育的节目有所不同,能够让我们通过奥运会表达我们对社会发展的独特认识和理解。

      北京晚报:我看资料上说我们现在已经完成了100集,那么还有那么多集没有制作,那么您制作完的这100集中,印象最深刻的一集是什么?还有在剩下的200多集中,和已经制作完成的100集会有什么不同呢?

      陈真:也说不上哪一个印象深刻,因为大部分我印象都很深刻,前100集花的时间比较长,我们是做影像的,电视必须要提前储备,所以提前做了一些节目储备,将近100集。按照现在的进程直到明年初就能够全部结束,这是一个美好的愿望,可能接下来我们会更多增加中国的份量,虽然我们是站在国际的视野,但我们毕竟是中国人,而且是在北京举办,所以在接下来会更多偏重中国的份量,但还是奥运、还是传奇。可能也有一些也考虑到现在媒体的变化,过去可能就做一个10集的50分钟大片,但是现在观众更希望短平快的信息。

      中国日报:那么这300多集的内容是怎么串联在一起的?

      陈真:我们想按照时间的顺序,但是最后还是抛弃了,我们觉得故事好跟当时的时期比较契合就播出了,除了刚开始讲远古的,后面基本上都不讲年代和主题了。有些联播的时候,我们会稍微集中一点,但是不标出来,我们就是让大家看故事,我要求的就是节目必须有趣。至于是不是系统,是不是有一些非常理性的关联,我们都不追求了。我非常感谢大家!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