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陈真:《一个城市的奥运记忆——残奥篇》导演手记

陈真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cntv 2012年03月14日 15: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一、突出“生命”的主题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是美国盲聋哑女作家海伦•凯勒的自传书名,是盲人歌手杨海涛在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说的话,也是纪录片《一个城市的奥运记忆——残奥篇》开始的第一句话。对于健全人来说,这是多么简单的一个愿望,但是对于实力有残疾的朋友来说,简直就是奢望。
张艺谋执导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向世人展示了诗意般的历史场景和中华文明的历史长卷。残奥会的开幕式实现了“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承诺,全场突出“生命”这一主题,处处充满着人文的关爱。当在汶川地震中失去左腿的李月坐在轮椅上举起红色舞鞋的时候,无数人为之动容。李月是个有着成为舞蹈家梦想的11岁女孩,她在用一种坚强的方式延续着自己的梦想,而这种方式又是多么地感动观众。

      残奥会是一场经济,更是各国残疾运动员实现梦想的舞台。他们为梦想奋斗,永不言败,终生无悔,是我们着力打造的收视亮点。

二、“我以为她们不会为我停止比赛”

      S13级400米女子自由泳比赛发令枪响后,8个泳道中7名选手跃入池中开始比赛,第八泳道的选手却没有出发,而是开始哭泣起来。S13级是弱视级别的比赛,第八泳道的选手是来自澳大利亚的泰甘。她不仅弱视而且听力也有障碍,安装在她脚下的灯光发令装置又出了故障,因此他不知道比赛已经开始,直到发现其他泳道选手已经出发。然而,裁判下令停止比赛,并安排重新开始。泰甘对着摄像机说:“那一刻我吓坏了,我以为她们不会为了我停止比赛。”泰甘和另7名运动员一同再次出发,虽然她只获得第八名,但全场的观众都在等待着泰甘邮箱重点,并为她不断地鼓掌加油。

      这场赛事上的细节,我们通过片子把它放大,不只是为了记录,而是体会其中人格受到尊重的感动。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在残奥会的赛场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他们追求公平的态度是对人格尊严的敬畏。输赢不是残奥会比赛的全部,观众看到运动员们带着梦想,真诚低投入,并从中获得快乐,都能从中感受到激动和温情,更体会到人类的尊严。

三、这是一座无障碍的城市

      《一个城市的奥运记忆——残奥篇》除了展示大量赛场内的故事,还把镜头对准了赛场之外,如大量永久性无障碍设施的建立:盲道、坡道、残疾人专用出租车等无障碍设施,但这不是全部,心理的无障碍才是真正的无障碍。再一次采访中,记者本想主动帮助轮椅运动员上一个坡道,却被专业的志愿者阻止了。志愿者说,在残疾人没有提出希望你帮助之前不要做什么。他们需要的不是这些,而是平等的尊重,如果你不把他视为一个残疾人,他们会感到你是在真正地尊重他们,他们需要的不是同情和怜悯,而是尊重和理解。

      本片通过记录画面展示残疾人运动员的追梦经历,平时记录,客观陈述,不用什么华丽的词句就已经足够震撼了。每个看似随意的小故事都在讲述这他们的人生态度,这些都是折翼天使的辉煌涅槃,希望通过我们制作的这个节目能够留住那段记忆、那份感动,也留住我们曾经的付出。

      【选自2011年《中央电视台获奖作品赏析第二辑》】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