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导演阐述:《公司的力量》创作背景

任学安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央视网 2010年08月18日 14: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1、当  下

200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金融海啸对全球经济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关于这场经济危机所影响的深度和广度,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做出判断。可以做出判断的是:这必定是一次影响历史的重要事件。另一个显著的事实是:全球的这次巨大震荡发端于一些公司的不良运作。轻轻扇动了一下翅膀却造成了一场飓风的这只蝴蝶就是——公司。

今天,“公司”一词的出现是如此频繁以至于我们有些熟视无睹。

公司已经无处不在。我们的财富来源、创业理想、衣食住行、情感寄托、人际交往,都与公司这个组织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公司让人爱恨交织。公司一方面将一切明码标价,是千夫所指的商业化祸首,另一方面又是大量新知识新技术的创造者,是科技创新和文化再造的助推器。

公司似乎身不由己。自利的本能和道德的底线,让公司自身矛盾纠结。作为有机体的公司,既有长大成人的冲动,也有成长的烦恼。无论我们是否喜欢,公司有自己的发展规律。

当人们用贪婪和欺诈来解释灾难的根源时,当人们呼吁政府救市加强监管时,当人们担忧下一次危机是否还会降临时,我们必须关注和思考的一个对象就是这个与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的组织,这个已经显示了足以撼动世界的能量的组织:公司。

公司到底是什么?

对于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和个人的幸福,公司究竟意味着什么?

我们无法忽视也不应该忽视这个当代经济社会领域的重要命题。

2、历  史

作为至今为止最有效的经济组织形式,公司的出现被称作是“人类的成就”,尤其是股份公司惊人的崛起和当前无可争辩的统治性地位,被公认为是现代历史中最引人注目的现象之一。

公司能扩展一个经济单位所能掌握和支配的资源、分散商业活动的高风险。

公司凝聚了生命个体,让它变成强大于任何个人的经济动力。

公司使得血缘、地缘联系之外的陌生人之间的合作成为可能。

公司实现了人类经济生活的一个新篇章。

经过几个世纪的演变,公司已不仅仅一个经济性组织,而已经成为介于国家和个人之间、在各个领域都极具影响力和支配力的社会性组织:促进自由公平的竞争、建立和完善法治社会、推动科学技术的进步、提高社会的文明程度、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彼此间关系、改变国与国之间合作与竞争的方式……

公司的力量日益壮大——这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在对各领域正向推进的力量之外,也不乏因公司自身弊病或制度环境而产生的负面影响。

当我们把目光投向过去的二百多年,一连串的疑问让我们充满探究的欲望:

公司如何诞生的?又是如何发展演变的?

公司改变了什么?又是什么在改变公司?

公司为什么会有力量?公司的力量有无边界?

如何正确认识公司对社会的作用力?

在公司这个生命体孕育生长的背后,是全人类不断认识财富、认识市场、认识权力、认识人性的思想历程,是市场经济发展的清晰脉络。

因此,公司缘起和植根的背景、自身变迁的路径及其日渐扩增的力量,是我们观察世界经济发展历程的一个极好的切入点。

3、未  来

全球化的加速在一定意义上是由公司在大力推进的,因为全球化就是由公司组成的一个网络。全球资源、全球市场、全球规则,这是公司梦中的美景。在数百家乃至数十家跨国公司左右着世界经济运行的今天,“公司的力量”值得我们倍加关注。而恰在此时,世界遭遇了全球化时代的第一次经济危机。

此一重创之后,公司制度又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对于未来的无限可能,我们充满期待和信心。因为,自诞生起,公司就从没有停止过自我更新。那些并没有终极答案的问题一直并将继续吸引着我们:

最大利润和社会责任,二者之间是否不可调和?

国家、公司和个人,三者之间是否能找到平衡?

如何有效改善现行公司制度的弊端?

如何建立兼顾效率和公平的经济秩序?

未来的公司将会如何影响未来的世界?

对我们而言,最为重要的是未来,是中国的未来:中国的经济改革已进行了三十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已实践了近二十年,公司作为市场运行中的重要角色,为我们提供了寻找经济社会发展动力的载体。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公司的成熟尚需时日。了解各国公司走过的历程,无疑将有助于中国公司的健康、壮大,将有助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完善。

无论是从个人、公司、国家的方位,或是从经济、社会、文化的角度,我们认为非常有必要也完全有可能用一部诚实、冷静的纪录片来回顾公司的历史,以历史来关照现实,以现实来设问未来。

电视纪录片《公司的力量》共十集,每集50分钟。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