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马戏人生

陈晓卿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央视网 2011年10月09日 11: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马戏带给观众的是精彩、刺激和欢乐,而马戏演员的成长却充满了艰辛、压抑和孤独。

  和上海电视台同属于文广集团的上海马戏学校2004年迎来了一个摄影队,准确地说,这是一个纪录片摄制小组。他们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在这里跟拍马戏学校学员的成长历程,直到去年10月,这部叫《马戏学校》的纪录片才最后编辑完成。今年6月份在上海真实频道播出时,收视纪录平平--但就是这部影片,征服了所有评委,获得今年上海国际电视节的纪录片最高奖--评委会大奖。

  《马戏学校》用沉静而富于节奏的镜头,讲述了一个竞争和生存的故事。影片分两个部分,看上去却是一个整体。第一部分展现的是,为了参加全国比赛,空中飞人组和倒立组学员同时投入了艰苦的训练,但在巨大的压力面前,倒立组选择了放弃,飞人组最终获得了英雄般的成功。第二部分看到的是表演柔韧的一位学员正在同自己的体重搏斗,屡次退却后,他惊人地完成了一次完美的表演。贯穿于两个部分中间不变的,是穿梭于学校这个封闭的环境里的家长和教师们,望子成龙和为校争光是他们不变的话语。

  其实,《马戏学校》并没有我说的那样一条清晰的故事线,它看上去更像是排列了一系列有趣的场景碎片。随便举一个例子,飞人组的小姑娘徐璐(见图)刚刚九岁,她正是节目里在空中不停飘忽、翻腾、飞跃的主角。在漫长的训练生活中,她不时从高空坠落,日复一日……第一次汇报演出,她又不幸掉下!从防护网中站起来的她,疼痛、焦急、悔恨、不服气……一个九岁的孩子显然无法掩饰自己的情绪,摄影师敏锐地从网格中捕捉到了她的神情,镜头从容地跟着她蹒跚地从防护网中下来,当徐璐转身重新面对观众时,稚嫩的脸上却发生了突变--她,优雅地绽出异常职业的笑容!

  影片的几个大段落结尾都展现出这种灿烂笑容,但作为观众,在这时我却笑不出来,立即想到的是在荷赛获奖的另一组摄影作品--黄石少年体操学校--在一个个被扭曲的儿童形体背后,是巨大的为国争光的口号,以及世界冠军金牌的照片。影片即将结尾处,一位杂技教师,也是退休的老演员,因为长期训练导致脊椎变形,痛苦不堪,似乎给这类职业作了一个很好的注脚。

  完全可以用震撼来描述评委们的观感。屏幕上,一个接着一个的惊险场面出现,看片室里,国际大腕们一次又一次地从沙发中高高弹起。有几个段落,两位女性国外评委甚至是从手指缝里看完的。长期在没落的资本主义社会中过着腐朽生活,他们难以相信这是在训练“人”。

  影片结束,评委破例停下来展开了讨论。从几个外国人嘴里说出最多的单词是tight(紧凑)、powerful(有力)、deep(深刻)……的确,从技术层面上,《马戏人生》做得很完美。摄影沉着锐利,很多运动镜头里精确的跟焦做的相当漂亮;语言叙述节奏也把握得很适度,时而沉静,时而喧闹,时而惊心动魄;整体结构更是非常丰满,惊险、沮丧、哀伤、悲痛、厌倦、成功……像特别有秩序的风景,逐次展开,它很抓观众的。

  当然,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有与外国人不同的阅读感受。讨论时,我强调说,我看到了自己的童年,甚至我的儿子今天还在受着这种教育。在长期充满竞争的环境里,我们只能比别人吃更多的苦,才有出人头地的机会。第二部中练柔韧的男生叫蔡勇,十三岁,正处于身体快速发育阶段。由于他抵抗不了食欲的诱惑,导致了体重超标。于是我们看到老师请来了家长,讲的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道理。家长是对聋哑夫妻,他们吃力地打着手势,说孩子一定要练下去,请老师严加管教……

  这些话我听着太耳熟了,它们甚至伴随了我的整个少年时代!什么叫快乐人生?记得长辈们教育我,那是成年才能够享受的,只有苦尽,方得甘来呀!我们有幸降生在这个人口基数庞大的国度,仿佛吃苦是祖先们遗传给我们的亘古不变的基因。总之,影片刺激着我了。

  这几年,看到一些纪录片的理论文章,很多在谈纪录片的属性。要我说,纪录片的教育属性比不过《新闻联播》,娱乐属性比不过《快乐驿站》, 知识属性比不过《百家讲坛》,商品属性甚至比不过《电视购物》……观众凭什么还看纪录片?纪录片,特别是人文社会类的纪录片,是一个个体的人对世界的认识和读解,这是它的价值所在。这一次,《马戏学校》就做得很好,导演用影像的手段记录和诠释了一种能与我、与很多人共通的生命体验。

  超喜欢影片开始的那个镜头:一个显然是初学杂耍的小学员,两只手分别拿了一顶魔术帽,却勉为其难奋不顾身满地找牙地试图去接空中的第三顶……平静得让我落泪。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