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东京,中国留学生背后的眼睛

陈晓卿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央视网 2011年10月09日 11: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前不久的一天,接到师兄张焕琦的电话,他告诉我,《我们的留学生活》续集第二天即将在富士电视台播出。他说:“心里很激动,所以给你打了个电话。十年了,我坚持下来了。” 

  喜爱纪录片的人肯定都还记得1999年底北京电视台播出的那部系列纪录片《我们的留学生活》,它当时曾经影响了许多有志于出洋留学的青年,而我和这个片子的缘分是从一位日本同行那里开始的。1996年在东京参加中日纪录片研讨的会上,我认识了富士电视台的导演横山隆晴。那次,我的一个节目给横山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此后,两人便有了默契。一来是对纪录片的理解和判断比较相投,二来,我们俩的英语都不好,所以在一起经常指手画脚地比划着说话。

  1998年初,我第二次去日本,这次是为了参加国际纪录片共同制作会议,除日本之外,还有韩国、新加坡、泰国、印尼以及美国的同行参加。由于会议的主题更多涉及的是纪录片的投资、经营、制作以及销售,我的兴趣不大,这时候就格外思念老朋友横山。那天是中国农历的大年初一,会议特地为我制作了饺子,不过是带汤的,烂烂的,几块面皮和肉圆,完全不是中国的水饺。我正在犹豫如何对这些“当不灵”下嘴的时候,横山到了。

  看上去横山比两年前憔悴了许多,这时他已是富士电视台特别节目部的制片人。本以为他会带我去一家中国饭馆过个年,没想到他一定邀请我去看一个片子,神情激动。一路上,我们继续比拼着谁的英语蹩脚,但他大致的意思我已经明白了,他想请我去看一部纪录片的粗剪版本。穿过异常拥挤的东京,我们来到了一条不知叫什么名字的河边,一栋灯火通明的大楼,那是横山工作的地方,日本最大的民营电视台。

  看的片子就是《我们的留学生活》的缩编版,不需要任何的翻译,因为里边的人以及他们的语言都是我熟悉的。那个苏北小城去东京的小伙子,那个每天唱着《我的太阳》的博士生,那个刚刚入小学的中国女孩子……一个小时的片子居然把我看哭了,我站起身,走到窗前,静默了很久,外面灯火阑珊的东京,夜色如水。

  横山介绍说,片子是几位中国留日学生的作品,他拿来名片,我一看,天呐,原来是张焕琦--比我高一年级的学长(不知为何,后来更多的人知道这部片子的作者是它的制片人,一个叫张丽玲的女士)。在学校的时候,他留着艺术家的长发,很精神的样子,后来听说他去了日本,没想到世界如此之小!很快,和张焕琦通了电话,得知横山给了他们非常大的支持,甚至在片子的开始阶段,拍摄都是由富士台的日本摄影师完成的。在电话里,张焕琦告诉我,片子即将在富士电视台播出,但他更渴望能和国内的观众见面,特别想让国内的人知道他们在日本“活下来的过程”。

  张焕琦在国内是拍电视剧的,但在这部纪录片里面更加感人的是画面语言的真实。片中人物的故事和情感,其实也是张焕琦及其同伴的经历。跟踪拍摄这部片子,他们用了将近两年时间,而此时的他,生活并不安定,也正是这种生活状态,让他与拍摄对象有交流、有共鸣。更难得的是,他用了特别平等的视角和平静的心态去记录、去讲述了这一切。用横山的话说,这个摄制组就是中国留学生背后的一双忠实的眼睛。

  整整一年之后,1999年春节,我在北京电视台租用的一间机房里再次见到了张师兄。此时,该片已经在日本获得了成功,由于种种原因,它并没能与国内观众见面。最后,北京电视台一位姓王的女领导伸出了援助之手,出资三十万人民币,这部片子才得以在国内重新剪接。播出的时候,给国内业界带来的震撼是巨大的。

  因为节目的反响,张焕琦的生活条件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后来在某届上海电视节上见到,他已经完全一个华侨富商的模样。但我确实没有想到,张焕琦像影子一样一直跟随着当年他的那些主人公的生活,用心记录着他们生存环境和心理上的点滴变迁。这次,他在电话的最后仍然重复着八年前的那句话,“我还是想能让这个片子在国内播出,让他们的父母看着自己的孩子在日本的艰辛、奋斗、成功、泪水。”张焕琦希望,片子最好能在央视黄金时间播出,以便更多的人知道他们的故事。焕琦强调说:“我不需要靠这个片子挣钱,多少钱能买来我的十年。”

  这部续集已经做完中文版,昨天,张兄已从日本寄出,估计用不了几天我就能收到样带,具体内容到时再向大家描述。基于我对张焕琦的了解,能够肯定的是,续集还会是一部又叫好又叫座的纪录片。但本人在台里人微言轻,怎么才能让这个片子在央视播出,让更多的人看见,和八年前一样,我还是没有主意。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