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刘效礼:DV为纪录片注入活力

刘效礼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纪实台 2011年08月16日 11: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央视高级编辑、曾任央视军事部主任、并总编导了《望长城》《毛泽东》《邓小平》等大型纪录片的刘效礼少将,现在还是中国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会长。昨日,他来到西安,与记者谈起了中国电视纪录片的现状和前景。

   纪录片是电视节目中的“贵族”

   “纪录片是所有电视节目中的贵族,”刘效礼是这样看待纪录片的,他分析道:“纪录片展示的是电视台的综合实力,撑起的是电视台的脊梁,但现在中国纪录片还远没有形成市场,一般播出时段都很差,同时,这些年没有产生有轰动影响的纪录片,这真是让人着急。”不过现在纪录片有着大批观众,对此刘效礼说:“真实是纪录片的最大魅力,正是这让现在很多观众喜欢纪录片,而随着社会的发展,观众队伍还将扩大。”

   别让文化大餐变成方便面

   现在观众看纪录片主要是通过电视台办的栏目实现的,但刘效礼对纪录片栏目化的做法并不认同:“栏目化是纪录片的天敌,因为应付每天播出的节目,就很可能让纪录片这道文化大餐变成了方便面。”刘效礼认为纪录片的拍摄更需要精雕细琢,他总编导的《望长城》《邓小平》等都是历时3年才拍成的,而这两部片子的总长度都是10个小时。刘效礼说:“但是电视频道却是纪录片的摇篮,它可以给纪录片发展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现在中国仅有上海和深圳两家纪实频道。”

   找题材就像是在“盗墓”

   为何现在少有可以轰动全国的中国电视纪录片出现呢,刘效礼说:“这其实是个选题的问题,现在许多电视台喜欢关注弱势群体〈个人〉,用些悲悲惨惨的故事,赚取观众的眼泪,但是我觉得电视观众也需要灿烂阳光的普照。现在纪录片的编导在选择题材时缺少勇气,像现在大学生就业等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题材,就很少有人做。”前一阵,著名导演田壮壮拍摄了纪录片《茶马古道》,田壮壮说自己拍纪录片就像是在“盗墓”,不知道可以挖掘出什么宝贝来,刘效礼很赞成这种说法:“拍纪录片常常能给人带来意外惊喜,但关键是你得找个藏着宝物的墓去挖掘,纪录片选题,有时就像打仗,是要选择战机的。”

   DV为纪录片注入活力

   “用DV拍摄纪录片的最大好处,就是贴近生活,而这将势必为纪录片的拍摄注入活力,”刘效礼对现在流行的DV拍摄很赞赏,他说:“中国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今年将首次设立DV纪录片奖,现在已经收到了包括台湾、香港等地报送的很多DV纪录片,DV现在受到许多年轻人的喜欢,他们会为纪录片创作带来灵活性和创新意识。这些都是中国纪录片所不足的,和国外的纪录片相比,我们有点抱残守缺,规则太多,观念不够新,这些都可能因为年轻人的加入,而发生改变。”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