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湖南卫视推大型美食纪录片《辣椒的味道》

纪录动态 北青网 2016年03月15日 15: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川渝豆瓣

辣椒,一种红色的浆果,大约400年前从海路传到中国。如今,辣,这种味道经过数代人的发展、衍生和变化,影响了大半个中国的日常味觉。尤其是最近30年,辣椒的味道在许多原本不嗜辣的城市攻城掠寨,改变着中国人的饮食习惯,让人惊叹重口味的胜利。

如今,中国辣椒产量世界第一,吃辣椒的人数世界第一。全世界有四分之三的人吃辣。辣椒,已经成为一种风行世界各地的食材,刺激着全球各地人们的味蕾,尤其是在中国各地,人们用辣椒创造出了各种各样的美食。

辣椒从何而来?这枚小小的红色浆果是如何走入千家万户的餐桌?辣椒的江湖又上演了怎样的精彩?湖南卫视大型美食人文类纪录片《辣椒的味道》近期将为你一一揭晓。

《辣椒的味道》是湖南广播电视台推出的的美食人文类纪录片。该片每集30分钟,分为“一枚浆果的旅行”(上、下)和“辣椒的江湖”(上、下)两大部分共四集。这部片子通过辣椒这种食材风行世界的旅程和在人类生活中的丰富演绎,从人类社会学的角度来探讨人与食物之间的奇妙关系。

该片总编导张谊介绍,本片摄制组前期调研半年,采访了各地多位美食家以及研究辣椒的学者,拍摄足迹遍及湘、川、渝、云、贵、新、京、陕、苏等省份,并且去往墨西哥、美国、西班牙、法国等四国拍摄。讲述辣椒从墨西哥起源,随着地理大发现的脚步来到西班牙而进入欧洲,逐步走向世界的旅程,以及进入中国后辣椒在各地衍生的奇妙吃法。

《辣椒的味道》纪录片于2016年3月15号、16号、22号、23号四天在湖南卫视《我的纪录片》节目(零点档)里播出。

纪录片《辣椒的味道》亮点提前知道

辣椒混搭巧克力,听起来像是暗黑料理,不过这就是墨西哥人最日常的口味,墨西哥,是辣椒的发源地,辣椒是其美食的灵魂。墨西哥人日常的调味料莫莱酱是以辣椒为主料,加入巧克力以及各种坚果磨碎混合熬制而成,摄制组深入 “莫莱酱”之都探寻辣椒是如何深入到墨西哥人的日常生活中,用一道道美食和一个个小故事告诉观众,墨西哥人如何吃辣椒、如何爱辣椒。

今天,大部分的欧洲人并不吃辣,不过辣椒却是从欧洲走向世界的。西班牙帕德隆小镇以一筐辣椒作为小镇的标志性雕像,因为这里是闻名欧洲的帕德隆辣椒的产地。这种只有3到5厘米的绿色小辣椒用橄榄油炸过,撒上粗盐就是一道美食,非常鲜嫩,但是却完全没有辣味。帕德隆小镇种植辣椒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7世纪地理大发现时代,随哥伦布远征新大陆的修道士把辣椒的种子带到了这个小镇,并且教会了当地农民种植辣椒,这里是欧洲最早种植辣椒的地方。小镇人非常珍视自己的辣椒品种,400年来一直保持辣椒品种的纯正。

辣椒明朝中后期传入中国,最初中国人并不吃辣椒,只是用来观赏,而辣椒花的花语也十分独特,在昆曲《牡丹亭》有一个唱段,用各种花来比喻一个女子一生的经历,其中用辣椒花来比喻男女洞房,辣椒花成了男欢女爱的象征。

纪录片里介绍了很多新奇的辣椒品种,如油亮通透的云南那刀辣,可以连续生长15年的小树辣,轻轻一涮就能让整碗汤辣到令人尖叫的涮涮辣,沾一点就会让人想撞墙的魔鬼辣等等……让人大开眼界。

辣椒走上中国人的餐桌之后,中国人把这种食材演绎得出神入化,在各地变化出无数的美食。无论是云贵高原上的蘸水,还是川渝大地的豆瓣、红油,湖南的剁辣椒,西北的油泼辣子,辣椒已经成为当地人饮食中的最具代表的味道。辣椒炒肉、剁椒鱼头,豆瓣鲜鱼、火爆腰花,口味虾这些辣椒的经典菜品早已经为各地人所熟悉……湖南的白辣椒散发着阳光的味道,辣得热烈,云南的辣椒水果鲜花料理沁润山野清香,辣得甜蜜,贵州的莽尖酒香迷人,辣得绵密,墨西哥的仙人掌炒辣椒,美国的湘味红油汉堡……这些美食新鲜有趣。人们用智慧创造美食,也用美食勾连情感。在北上广,这些原本并不吃辣的城市,辣椒给人们带去了怎样的舌尖体会,远在异国他乡的人们如何通过吃辣连缀家和远方的情感,纪录片也通过人物故事一一讲述。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