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纪录片《中国春节:全球最大的盛会》3月12日央视纪录频道播出

纪录动态 纪实台 2016年03月11日 13: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中国春节:全球最大的盛会》

        春节是什么?每个中国人都能给出自己的答案。“爆竹声中一岁除”,春节的民俗、春节的意义作为一种文化基因已经编织进了每一个中国人的生命经纬里。对于世界上其他的文化族群而言,春节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节日,是全球1/6的人群共同享有的节日,更是一个有意思又有意味的文化符号。

3月12—14日,纪录片《中国春节:全球最大的盛会》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这部纪录片分为《回家》《团圆》《欢庆》3集,是迄今为止国外媒体对中国春节文化最大规模、最深入的一次纪录。该片由5名主持人,以直播类节目的形式,在主线故事的发展中穿插与其他地区连线的视频,讲述发生在中国广袤土地上的春节故事和丰富多彩的春节习俗。纪录片以英国人的眼光解读猴年春节,为“春节是什么”寻找到了别有趣味的答案。

摒弃宏大叙事,瞄准鲜活的生命个体,纪录片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

春节在古代称为岁首、正旦、元日等,将正月初一称为春节肇始自民国。《尔雅·释天》有“夏曰岁,商曰祀,周曰年,唐虞曰载。”以“载”称年,表示时间的运行与变化,体现着农人的生活节律。在春节的传统民俗中,不论贴春联、团圆饭、燃爆竹还是拜大年,中国人无疑是节日的主体,中国人对生活和谐美好的愿望和期盼是节日文化最主要的内涵。

在纪录片里,我们看到了各个行业、各个地域的中国人:零下30摄氏度用冰雪修建“长城”的中国人,在北京新发地菜市场售卖年货的中国人,在香港黄大仙祠为新年祈福的中国人……他们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个体,每一个故事背后,观众看到了中国式家庭以及背后的家庭观、人生观乃至价值观。无论海外游子还是进城务工的新市民,无论乘飞机还是骑摩托车,他们不远万里、日夜兼程,为的是在除夕与家人吃上一餐团圆饭,这是中国人的家庭观;为帮助南来北往的回乡人顺利踏上归途,“小红帽”放弃了自己与家人团圆的机会,这是中国人的人生观;非遗传承人每次都穿上祖父的防护服,为了原汁原味地展示老手艺“打树花”,一个家族14代人的理想都在这片刻的绚烂中绽放,这是中国人的价值观……文艺创作是意义的聚合和价值观的表达。纪录片所讲述的中国故事,埋藏着春节绵延数千年青春依旧的秘密,埋藏着当代中国人的情感密码,埋藏着独特却又与世界共鸣的东方价值:欢乐、和谐、共享、祈福、纳祥。

这里的春节,洋溢着民间烟火气。春节是国家的节日、民族的节日,但归根结底是人民的节日。

纪录片中的5位主持人带着观众去寻找和解读春节,汇成不同视角,从而发现春节的“广阔”:“中国新年期间通过陆路交通出行的总人数是令人瞠目的32亿人次,其中很多人都是从北京出发的”“打造如此大规模的节日(如哈尔滨冰雕节)意味着需要耗费1380万个灯泡、23万米的电缆”“到2030年,将有10亿人口居住在城市之中”,也发现了春节的“细节”:北京家庭典型的年夜饭,香港黄大仙祠的解签,昆明花市的鲜花,天津面点大师制作的1918米长的面条……这些细节,长久存在于中国人的日常生活里,身处其中却未必自觉,身在其外的外国人更未必了解。

纪录片创作者们站在东西方文化的交汇点上,以“第三者”的视角去观察和采撷,由此形成一幅缤纷多彩的画卷,这画卷的底色便是浓浓的民间烟火气。它提示观众,春节的生命力在民间,它是人人参与的节日,它活在每个中国人的心里和日常生活中。纪录片摒弃了宏大叙事,回归民间和生活,所瞄准和展现的正是那些中国人熟悉又陌生的日常叙事,以及背后的浓郁情感。这种贴近地面的真实感,使纪录片有了打动人心的力量。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