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纪录片《美丽西江》内容简介

纪录动态 纪实台 2015年12月31日 12: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美丽西江》海报

《美丽西江》海报

在中国,有一条河流以秀美著称,那就是西江。

西江,珠江水系中最长的河流,中国第三大河流,长度仅次于长江和黄河。数百万年来,在自然力量的作用下,西江之水塑造了天坑、天窗和岩溶等世界级喀斯特奇观,西江流域更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的热点地区,这里拥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这片土地上,物产丰饶,人文丰厚,人们用智慧、勇气和汗水,追寻梦想,创造美好生活,呵护美丽家园。

《美丽西江》摄制组跋山涉水,不畏艰险,历经1年多的拍摄制作,足迹遍布两广,运用多种先进技术手段,,为观众展现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西江——生动感人的故事、精美绝伦的影像、身临其境的声效……无不令人叹为观止!

《美丽西江》12集内容,集集精彩,高潮迭起,惊喜不断。在这里,您能看到人们充满活力、挑战极限的气魄;看到因水而生、充满温情的质朴;看到变废为宝、利用润土的智慧;看到聚村落脚、保留传统的民风;还能看到绝处求生,极为罕见的勃勃生机;更能看到江山如画、倾倒众生的无数奇观。
《美丽西江》由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广东广播电视台(携同中山广播电视台、佛山电视台)、广西电视台联合摄制,由著名纪录片导演陈晓卿任艺术指导,采用全国首创的“1+2”合作模式;是中国南派纪录片首个大规模区域性合作项目,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部全景式展示西江流域作为中国生态文明高地真实状况的纪录片。


      分集简介

第一集《活力》

王杭州和闪米特从珠海来到西江红水河第一弯,坐上皮划艇,探究红水河为什么变成“绿”水河,难道西江“母亲”真的病了吗?他们最后能否在西江的末端——珠海,探寻到想要的答案呢?

游泳根本无法满足柳江边的巫丽雯对水的征服,只有轰轰作响的摩托艇可以给予她想要的快感。连续两年夺得亚军,巫丽雯今年能否挑战自己,在亚洲顶级摩托艇赛事中夺得冠军呢?她会在关键时刻选择怎样的战术?

九马画山大岩壁上正在努力向上攀登的是张勇和艾本。岩壁400多米高,11个足球场大,每走一步都会有掉下山崖或是被碎石击中的危险。他们能否成为世界上第一次登上九马画山大岩壁的人?

第二集《水生》

西江流域里,总有那么几个为了家人的幸福生活,不畏艰险,奔波在西江波涛中的渔夫和水手。诸如深潜下红水河二十米的河底,努力寻找那块能改变自己命运的红水河奇石的大化水手覃电仿;诸如为了让新生的儿子能吃上第一口美味的河鱼,冒着风险,爬上亚洲第一大跨国瀑布---德天瀑布钓鱼的大新船工甘绍明;

西江流域总有那么几个坚守本分,敬畏自然、抵抗时代喧嚣潮流的农夫,诸如独自在现代化的珠三角小榄镇,坚持传统生活方式的中山开蚬人陈耀祥。
西江流域总有那么几个善于从自然规律中抓住机会的聪明人,诸如追赶西江流域最大的鱼汛,享受丰收的梧州渔民吴亚志;诸如纵横西江入海口迁徙养蚝的中山人杨少佳。

第三集《润土》

蒲葵,治疗癌症的宝物,却高高生长在5米之高的树冠之上。可周康泰应对它的工具却简单笨重,这样的工具真的能帮助他顺利的砍下蒲葵吗?

在会仙湿地坐船上下班的除了农民,还有可爱的耕牛。王家的水稻长得格外壮实饱满,可是稻种专家陈成斌却发现了其中的危机。他要怎样化解这场可能会导致王家水稻陷入危险的困难,这漫长研究的完成第一步后,接下来的环节会顺利进行下去吗?

海鸥岛滩涂是淡水咸水交汇的地方,生命力极强的海桑当仁不让的成为这里的生长霸主。然而最近海桑莫名其妙的得了“怪病”,病源却无处可寻。潮起潮落,海鸥岛能否恢复往日勃勃之势?

第四集《村落》

在西江2200多公里的水域中,各民族交融,汇合。在沿岸建屋、修寨、立村,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村庄文化。西江人在这里守灵渠、传古风、品禅修、护古镇。展现了在加剧的城市化进程中,村落如何在现代社会续存,人和自然如何保持和谐,西江人用独特的方式,讲述着江水与家园的故事。五岭之南看西江,西江归来不看村。

《村落》通过讲述西江沿岸村落中发生的故事,展示了无限神秘的河道、娴静如诗的乡村、远古走来民风、现实中的桃花源,这些都构成了一幅幅西江鲜活的画卷。 

第五集《奇观》

世界著名江河,水源大多来自冰雪融化,而以西江为主要干流的中国三大水系之一珠江却是个例外。地下河是西江的水源之一,本集故事围绕着神秘的地下河而展开,每一处奇观都伴随着一个神奇的故事。片中,观众将第一次从地球162米深处洞察世界最大的地苏地下河天窗群;第一次看到媲美大熊猫的珍稀物种桃花水母;第一次从600米垂直悬崖的天坑中看到人类挑战的极限;第一次看到5000多座峰丛被强台风瞬间肆虐的样子。众多的第一次将让你身临其境感受不一样的“奇观”。

第六集《生机》

地球上有25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西江流域处在热带亚洲热点地区的版图,独特多样的自然地理环境,温暖湿热的亚热带气候,造就了西江流域丰富多彩的生物多样性。在这里,我们将看到充满野性生机的美丽西江,看到大自然正在演绎一幕幕多姿多彩的生命故事。

每年10月,龙虎山猕猴进入繁殖交配季节,猴王宝座争夺的多事之秋。副猴王二黑身强力壮,觊觎王位已久,它一直等待机会向猴王美美发起挑战。花头刚刚成熟,它在为如何找到如意郎君而发愁。二黑会成功吗?花头花落谁家?龙虎山的爱恨情仇即将拉开帷幕。

喀斯特,中国南方独特的典型地貌。数百万年前地壳强烈隆升,西江之水对石灰岩地质日积月累地侵蚀和溶解,使这里形成了无数千奇百怪的地下溶洞和天窗。水下深邃的秘境之地,有着人们想象不到的绝境生机。我们跟随水产专家深入到100多米深的地下洞穴,寻找神秘的洞穴鱼。被称为漫长地壳演变活化石的洞穴鱼究竟什么模样?
 

第七集《守望》

西江流域,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3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人与自然休戚与共。在这里,人们坚守信念,追寻梦想,守望家园,探寻人与自然的和谐之路。

白头叶猴是灵长类家族中唯一由中国科学家命名的物种,数量不到1000只,仅分布在西江流域。1996年,“中国大熊猫之父”潘文石结束了在四川和陕西野生大熊猫保护研究之后,把目光投向神秘的白头叶猴。经过19年的跟踪研究,潘文石揭开了白头叶猴的秘密。
 
犀鸟,所有鸟类中唯一有眼睫毛的鸟类。5年来,罗益奎和他的团队一直在野外调查研究冠斑犀鸟。遗憾的是,罗益奎从来没有观察到冠斑犀鸟的育雏繁殖行为。2014年5月,当地村民发现了冠斑犀鸟繁殖的树洞,罗益奎终于等到了机会。经过90多天的漫长坚守,中国的科研团队第一次全程记录了冠斑犀鸟的繁殖过程。

1921年,德国植物学家施勒希特在西江上游贵州省罗甸县发现贵州地宝兰。此后将近一个世纪,这种兰花仿佛从地球上消失了。 2006年,人们在雅长保护区再次发现贵州地宝兰。为了恢复壮大贵州地宝兰的野外种群,张自斌和他的伙伴开始行动,他们必须找到野生的贵州地宝兰,并且进行人工繁育。
  
      第八集《传承》
 
      1.6米,并不算长,但如果是一个女孩为了自己心爱的他而细心保养,十年如一日,年复一年才养成的1.6米的情丝,又何其不长?

古屋,两个年轻人正在为”狮王争霸”赛而苦苦练习,黄飞鸿故乡的年轻传人们一次次跳跃,一次次跌倒,古老的习俗能否在高度文明高度现代化的西江下游得以延续发展,这才是年轻的舞狮人最难征服的高度。

45秒,一个百米飞人可以跑出400米,而对于一个”鱼生刀客”来说,那将是100次用刀来制作美味的考验。西江上的两广人历来讲究食材的时鲜,鱼生就是西江人追求极致新鲜的”极端菜肴”,从活鱼到餐台上的生鱼片,短短的十五分钟时间,多一秒仿佛口感就会欠差一点。脍炙人口,薄而爽口,也是”鱼生刀客们”追求的刀锋极致。

第九集《米·粉》

两个月多月之后,百里之外的龙脊梯田迎来了一年一季的收获季节。砍一段山林里随处可见的毛竹,把稻米放置其中,再加入腌制过的五花肉。十几分钟后,稻米与竹子的清香弥漫开来,让人垂涎欲滴。

而此时,冠峒村的糯米终于可以收割了。石海菊把草鱼和蒸熟的糯米逐层放入特制的木桶里,封存起来,接下来会是一个更加漫长的等待......
彭永忠曾经在南宁一连开了8家酒楼而风光一时,却也因为一次投资失败而跌入谷底。他抓住了一次机会。凭着一碗小小的老友粉,他再次在餐饮的舞台上证明了自己。

西江所造就的这片稻米之乡,承载了人们无数的辛劳和智慧。其中包含着壮美与风情、梦想与追求、还有开拓与传承,这也就是西江的魅力。

第十集《码头》

水的潮起潮落,方便了船的停泊。当更多的船在一起停靠,就形成了码头。西江上的码头勾连了江水的前世今生,也书写了西江人对生命,对自然的追随。

蜿蜒流淌的西江一路洒下星星点点的码头。从明清海禁时期的西江内河贸易,到“水运复兴”带动的黄金水道。西江边的码头见证了人与水命运的流转,成为人们心灵停靠的港湾。

无论时代如何变化,西江总能以无穷的能量源源不断地给人们带来新的财富和新的机遇。码头成为江水奔流不息的重要节点,也是人生的站点,串起了一个个人与水,人与自然,人与时代勾连的故事,成为人们心灵的港湾。历史已经渐行渐远,江水把码头的故事流传至今,新的篇章才刚刚开启。

第十一集《飘香》

广阔的西江流域从来不缺乏独特的物产,茉莉花、八角、桂皮、檀香,这些香飘四方的自然馈赠,不仅是西江这片沃土带给世界的无穷财富,而且是人们勤劳的回报。

淡雅的花香,浓郁的果香,厚重的树香,这些是神奇的自然造化,也凝聚着人类的智慧。

《飘香》通过表现西江特色物产的生长特点,以及同这些物产密切相关的人物,展示出西江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人们依靠西江的馈赠来满足生活需要,并且实现一个又一个梦想。同时,也让西江的自然馈赠走向世界,以此来展现发展变化中的中国。比如经营八角的客商韦醒松通过八角贸易,让中国八角走出西江,香飘世界。

大江东去,香飘四方。《飘香》展现给观众的不仅仅有浓浓的香,还有深厚的情。

第十二集《甜美》

千百年来,纵横奔腾的西江滋养着岭南大地这块沃土。

温暖而长年多雨的气候,孕育出了西江流域特有的一份“甜美”。

罗汉果,生长在桂林龙山村海拔接近五百米的高山顶上。在采摘的旺季,范天全和妻子每天都要用肩挑的方式,将几百斤的罗汉果挑到山脚下的收购点,往返一次至少需要一个小时,每天都要往返四到五趟。
 
      云浮十里村的百年古香荔树,已经多年未曾开花结果 。惋惜之余,梁惠新很快和十里村村民共同制定了一个挽救这些百年古香荔树的计划。他的计划能成功吗?百年古香荔树能重新开花结果吗?

贵港平南县的石硖龙眼已经成熟,却因为缺水而无法采收。此刻,老潘一筹莫展,他也只能在耐心地等待中期盼雨水的降临。雨期会如约而至吗?老潘能顺利收获关系着一家生计的龙眼吗?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