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端正态度,讲述一段人们听得懂的故事

——《铁在烧——志愿军第63军铁原战记》执行总编导 迟鹏手记

纪录动态 纪实台 2015年12月23日 15: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迟鹏

执行总编导 迟鹏

如果没有亲自到过“三八线”,我们很难在今天韩国现代化的气息中嗅到那丝紧张的战争味道;如果没有真正行走在铁原的土地上,我们更无法体会到64年前抗美援朝战争中那场阻击之战的惨烈程度。

“1951年夏,抗美援朝五次战役进入第二阶段,在美军新任总司令李奇微中将的指挥下,敌集中精锐主力发动全面反击。觉察到敌方意图的志愿军总部下令部队迅速摆脱,于是进入铁原一线进行防御。一支临危受命的中国军队死死挡住了‘联合国军’的去路,掩护主力重建战线。这一挡,就把包括几乎所有世界主要军事国家最精锐部队的‘联合国军’死死挡了整整十三天。”

以上的短短几行文字便能够简要概括出铁原阻击战的大致情形,然而这并不是能够让我们感知与触碰到的历史。“抗美援朝”同样是我们大多数人所熟知的词汇,然而在今天又有多少人能够真正了解或者想要去了解这段历史与今天我们的关系所在。留住历史,这是每名纪录片人的职责所在,那么如何让历史书中冰冷的文字产生温度,这便是我们在《铁在烧》创作过程中思考最多的问题。

1、我们讲述历史的视角、复述历史的口吻不是给观众去上历史课

历史文献纪录片最大的魅力在于还原历史,那些离我们远去的岁月,通过影像的组合呈现出来,让我们去感知、去体会。然而,讲述历史的视角与态度却有着很多的区别。如果说教科书是一种正史的讲述口吻,那么我们的故事讲述可能更像是个人史、社会史、生活史。

战争中每一个个体的命运其实就是战争本质最集中的体现,“参战的老兵,还有那些逝去的生命;战争中的一天、一个上午或者某一个小时;同一天的战场前线与美国国会的某间办公室之间有着怎样的联系?”⋯⋯注重细节、关注个体命运、寻找事件的内在联系,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在这部纪录片当中具备的一种态度。这就是历史的温度、历史的质感——能够让我们触摸到、感受到、甚至是嗅到的历史讲述方式,我认为才是能够让观众接受的一种表达。

2、在还原历史的过程中,需要有一种最大限度尊重历史的态度,我们决不能以一家之言的口吻来进行讲述

我们这部纪录片在策划时还有一个想法,就是需要具有一种真正的国际化视角。这段历史的参与者具有它的多样性,当时志愿军与“联合国军”是在境外进行的一场殊死较量,对于这段历史的考证,如果单纯依靠国内研究显然不能够满足观众的诉求。走出去,到当年的朝鲜战场遗址、到美国参战老兵的家中,到许多与这段历史相关的地方去寻访、拍摄,这是我们的一种态度。

之所以说这是一种态度,是因为我们并不仅仅是为了一种形式上的丰富多彩而飞越半个地球去采访。我们这么做的目的其实正是一种历史研究应有的态度,我们去考证、去寻找,我们再也不能够用一些口号式的语言、一种激昂的腔调去告诉观众些什么。我们要做的是去证明曾经历史细节的真实性存在。

3、最大限度挖掘历史影像、字里行间中的细节、千丝万缕的勾连,抽丝剥茧中寻求新的信息点与戏剧化冲突的元素。

历史的影像、史料的价值对于这部片子来说是最为珍贵的素材,对此,我们投入了许多精力与资金从美国国家档案馆、韩国朝鲜战争纪念馆中搜集到了大量的活动影像、图片、地图等资料,这些第一手资料的获得对于这部片子的文献价值来讲至关重要。

那么对于这些珍贵资料的使用,由于来之不易,所以我们也尽最大程度去从中挖掘、寻找历史的细节与勾连。这些从未在中国荧屏上出现过的影像资料原汁原味地展现了当时的历史状态,特别是人的状态。这些素材再结合我们故事的主人公讲述,便能够勾勒出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一张张鲜活的面孔。

4、主体故事不能够脱离大的历史环境,还原历史的方法至关重要

对于这点来讲,我们在这部片子中需要一种大的历史观,需要建立历史的坐标,这个坐标包括纵向的坐标与横向的坐标。

所谓纵向的坐标就是建立一个时间原点,就这一原点前后,展开叙述,展现历史的惯性、厚度与深度。横向的坐标,同样是在建立一个时间原点的基础上,在一个时间的横切面展开叙述,它更多展现的是历史的宽度。
 
        纵向坐标对于一个个体命运的讲述可以起到最大的放大,横向坐标就要求片子具有全球视野。

《铁在烧——志愿军第63军铁原战记》两年的创作周期,绝不仅仅是一个制作的过程,这其中更包含了我们对于纪录片创作的深入思考。“所有被称为伟大的故事,都来自伟大的创意,几乎所有伟大的故事创意中,都有一种人性的展示。”归根结底一句话——讲故事,讲人的故事,讲人们听得懂的故事。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