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CCTV-9最成功的合作伙伴

—— CCTV-9“‘中国故事’国际选题征集论坛”在羊城举行

纪录动态 央视网 2015年12月09日 17: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广州电视节CCTV-9“中国故事”国际选题征集论坛

广州电视节CCTV-9“中国故事”国际选题征集论坛

      “长久以来,对于新西兰自然历史公司(NHNZ)来说,央视纪录频道已经是我们在中国最为成功的合作伙伴”新西兰自然历史有限公司总经理庄福德,在CCTV-9“‘中国故事’国际选题征集论坛”上说。
      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是纪录片投融资的专业平台,是中国纪录片产业的脉动风向标,也是全球纪录片产业链条中的重要环节和推动国际纪录片交流的优质平台,自2003年创办至今已发展为亚洲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纪录片节之一,吸引了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纪录片精英参加。今年,作为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首席官方合作伙伴,央视纪录频道高调亮相2015年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12月9日上午,作为央视纪录频道闪耀广州节的重头戏,“‘中国故事’国际选题征集论坛”成功吸引了国内外优秀纪录片人的目光,大批纪录片制作发行机构的代表和纪录片制作人慕名前来,现场气氛热烈而又不失严谨、专注,仔细的倾听与坦承的沟通并举。

国际合作成就斐然,打造CCTV-9国际品牌!

       纪录频道于2011年开播,经过五年沉淀积累,发展速度惊人,已成为名符其实的中国纪录片产业发展引擎,并被国际一流纪录片制作机构认可的“最好的合作伙伴”,打造出高端国际化品牌形象。截至2015年6月底,纪录频道在全国覆盖可收视人口为10.3亿,频道平均收视份额达0.61%;实现了从2011年开播以来,收视份额与观众规模的同步倍增。纪录国际频道在全球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落地,拥有超过6100万国际用户,位居全台的国际频道第三位,仅次于开播14年的英语频道和开播22年的中文国际频道。纪录国际频道遍布亚非欧美等广大地理区域,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桥梁和窗口。

央视纪录频道总监魏斌

央视纪录频道总监魏斌


       论坛上,央视纪录频道总监魏斌就纪录频道成立5年来展开的国际合作情况进行了整体介绍:
      五年来,在国际合作方面,央视纪录频道已与英国广播公司、国家地理频道、法国国家电视集团、英国独立电视台、意大利国家电视台、奥地利国家广播集团、韩国广播公司、英国电影和电视制作公司等联盟等机构签署了纪录片领域的“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并通过节目购买、联合摄制、委托制作等多种方式开展了广泛的国际合作,陆续成功推出了一系列精品国际合作项目,在国内外取得了良好的收视与口碑,如与英国广播公司、探索频道、法国国家电视集团联合摄制的《非洲》,与英国广播公司、探索频道、德国RTL电视台、法国国家电视集团联合摄制的《隐秘王国》,与英国广播公司、探索频道联合摄制的《改变地球的一代人》、《生命的奇迹》,与法国国家电视集团、德国NDR电视台、德国西南电视台、奥地利国家广播公司联合摄制的《喜马拉雅大淘金》,与奥地利国家广播公司、奥地利国家广电基金会、德法公共电视台联合摄制的《番茄的胜利》,与美国史密森尼频道联合摄制的《极速猎杀》等。这些节目在全球众多主流媒体播出后取到了极好的收视效果,并且收获了多项重要奖项,使央视纪录频道在全球范围内获得了良好的品牌效应。如今,央视纪录频道已经成为国际纪录片市场在中国和亚洲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

       “五年来,我们面向全球采购500小时的高品质纪录片,平均每年投入近1000万美元用于国际联合摄制项目。这些纪录片在中国播出后,不仅为我们带来了良好的收视率,也为众多国际机构在中国市场带来了更大的品牌知名度。”央视纪录频道总监魏斌说。

国际项目正在进行,CCTV-9领跑优质纪录片创作!

      目前,纪录频道共有6个国际合作项目正在进行当中。其中,与美国公共电视台、德国电视二台、探索频道国际频道、法德文化台、澳大利亚9频道联合摄制的《大太平洋》已于今年5月启动,进入前期拍摄阶段,目前已经完成了中国部分近一半内容的拍摄,全球其它地区的拍摄也在同步进行;与英国广播公司联合摄制的《动物猎杀》、与法国国家电视集团、五洲传播出版社联合摄制的项目《中国设计》都已经完成前期拍摄,进入后期精编阶段;与法国M6频道、德国电视二台和加拿大探索频道联合摄制的《人类溯源》也将2016年年中开始前期拍摄。

      新西兰自然历史有限公司总经理庄福德就与央视纪录频道联合摄制的《大太平洋》、《野性的终结》、《生命的力量》(第二季)等高品质纪录片进行合作经验分享,他说:“长久以来,对于新西兰自然历史公司(NHNZ)来说,央视纪录频道已经是我们在中国最为成功的合作伙伴,而《大太平洋》这个项目是我们到目前为止合作过的最大型、最有潜力的纪录片项目。从寻找和调研最好的故事和拍摄地点到拍摄的各种细节,我们与央视纪录频道每一步都融入合作,未来,我们将继续与央视纪录频道探讨很多激动人心的新项目。”

      五洲传播中心节目制作中心主任王媛媛就与央视纪录频道、法国电视台联合摄制的纪录片《中国设计》,分享合作经验,她说:“我们在与央视纪录频道的合作中找到了很多共鸣和默契,在《中国设计》的拍摄过程中,得到了来自央视纪录频道的很多帮助,这部纪录片之所以能获得中外两国主流电视台的青睐,我个人认为有这样三个特点:一是深厚的中国文化根基;二是良好的国际传播价值,片中的主要人物在我们认知之前,已经在国际上闪亮,我们的影片把一颗颗散落的珍珠穿起来;三是时代精神。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如今创新已经成为一个热门的潮流,但是我们从2012年就敏锐地观察扑捉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过程。今后我们也希望能与央视纪录频道进一步加强合作,创作出更多好的作品。”

      除了国际联合摄制的合作方式,央视纪录频道也以全额委托制作的方式与国际一流纪录片制作团队进行了深入合作。论坛上,央视纪录频道节目管理部主任石世仑对频道全额委制的纪录片《金山》、《云与梦之间》做了简要介绍,这两部纪录片佳作将于2016年上半年在央视纪录频道首播。

      由央视纪录频道全额投资委托英国River Films公司制作的《云与梦之间》也已经完成前期拍摄,进入到后期精编阶段,该片由英国电影学院奖和美国艾美奖双料获奖导演及制片人菲尔•阿格兰担纲导演、摄影和制片人,讲述普通中国人的生活,探讨自然对人类的重要意义。论坛现场阿格兰本人因为工作原因未能出席,但现场播放了他寄来的关于这部纪录片的一段视频导演阐述,现场嘉宾被视频中充满诗意的自然画面和鲜活的人物故事所震撼,“我认为拍摄这部作品是我从业以来接受的最大的挑战,也是我最为成功的作品,当然最终的决定权还在观众手中。”阿格兰说。

      由央视纪录频道全额投资委托美国Roller Coaster Road公司制作的《金山》已经完成后期制作,目前正在进行译制,将于明年年初于纪录频道播出。该片力图通过戏剧性的再现和有创造性地运用19世纪的史料,描绘5位在美国的中国移民的生活,讲述中国人对美国西部建设所做的贡献及《排华法案》所产生的巨大影响。

CCTV-9重金撒网中国好故事,国际选题征集启动!

      在央视纪录频道参与的国际联合摄制项目中,也涵盖大量中国题材的纪录片项目,其中包括与日本NHK和新西兰自然历史公司联合摄制的《生命的力量》(第二季)、与美国国家地理频道、英国独立电视台联合摄制的《秘境中国——天坑》,与国家地理频道(亚洲)团队联合制作的《透视春晚:中国最大的庆典》,与英国广播公司、德法公共电视台、中国艺术基金会联合摄制的《中国艺术》,与英国天空电视台、美国国家地理频道联合摄制的《熊猫》等等。

      这些由央视纪录频道参与的国际联合摄制项目,无一例外都鲜活地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了一个传统与现代完美融合的现实中国。这些节目在全球主流纪录片平台的播出,让全世界观众领略到中国故事的魅力,将一个立体而真实的中国至于世界文明坐标系中,以世界眼光看中国,在国际纪录片领域讲述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论坛上,央视纪录频道正式启动了“中国故事”国际选题的征集活动,旨在面向全球纪录片创作者,寻找那些能向世界展示中国古老文明和当下发展的好故事、好创意,开拓国际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正如魏斌所言:“我们将会继续加强国际联合摄制的力度,尤其是对中国题材纪录片项目,特别是大规模、高品质自然类题材纪录片上的投入,将东北虎、金丝猴、雪豹等中国特有的珍稀物种,喀斯特、丹霞等特殊地貌通过联合摄制的形式呈现给全球观众。今后,频道计划加大投入,每年投入1500万美元用于开发新的国际联合摄制项目。期待在这次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上,与更多朋友分享彼此的经验与智慧,与更多国际伙伴达成新的国际联合摄制项目!”

更多元、更专业、更经典,CCTV-9打造“纪录电影”时段!

      论坛上,央视纪录频道总监魏斌还着重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纪录频道开设的一档90分钟的“纪录电影”时段:

      自2013年1月始,每周日晚22点的这个周播时段是纪录电影长片的播出窗口,为商业纪录片以外的作者纪录片提供了珍贵的播出平台。自2013年开播以来,该时段播出的影片内容涵盖历史、人文、经济、政治、自然等各个方面,来自全球各地的纪录片创作者为中国观众贡献了一大批优秀的纪录电影节目,其中不乏在业内有广泛影响力的作品,或屡获大奖的佳片,比较有代表性的影片包括《迁徙的鸟》、《寻找小糖人》、《非洲大猫》、《战争存亡录》、《浮生一日》等。这一90分钟的时段大大增加了纪录频道节目的多元性,是一个观众了解不同类型纪录片的万花筒。

      “这一时段的纪录片基本上都是通过采购的方式获得,我们也非常期待在今后,我们能够参与纪录电影的投资和联合摄制。”魏斌说。

CCTV-9国际版惊艳亮相,让世界重新发现中国!

      本次论坛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央视纪录频道国际版(CCTV-9 Documentary)的首次亮相。

      纪录频道国际版(CCTV-9 Documentary)于2011年1月1日与中文版同步开播,是第一个面向全球播出与国际接轨的专业纪录片频道,致力于向全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完善中国表达、树立中国形象。

      目前,纪录国际频道在108个国家和地区实现整频道或部分节目落地。在开播的头三年内,纪录国际频道用户数就已达到6178万户,位居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第三位。截至2015年1月14日,纪录国际频道已经进入全球118个国家的3972家酒店播出。涉及客房800426间,居中央电视台所有国际频道之首。

      纪录频道国际版每日24小时全英文滚动播出,分为六个时段,内容涉及自然类、科技类、社会纪实类、历史文献类、探索类节目等。关注每位观众的收看体验,不同时区、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都能在各自的黄金时段锁定最合口味的纪录片。在中国纪录片界广受好评的精品大片,如央视纪录频道经典原创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超级工程》、《跟全世界做生意》、《高考》等,通过纪录国际频道在海外播出后也都收到了良好的收视效果,《活力中国》、《新青年》等这样由年轻导演团队创作的社会纪实类节目也受到了海外受众的关注。多次海外受众调查结果显示,在世界各地有越来越多的观众通过纪录频道国际版了解到真实的中国故事,激发出探索中国的兴趣。

石世仑与嘉宾现场互动

石世仑与嘉宾现场互动


      “对于国内纪录片创作者来说,你的作品将通过纪录国际频道这个广阔的传播平台,面向全世界播出。”石世仑说。

      为了打通语言障碍、更好的展示纪录片作品,真正做到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在过去的五年中,纪录频道打造了一只优秀的纪录片译制团队,其中有专业的外籍专家、资深的定稿译审、优秀的英文编辑,每一个节目从开始制作到播出,会经过六次专业审核,在纪录片译制上,央视纪录国际频道的团队和他们的作品,达到了国内最高的水平。

      论坛上,纪录频道国际版的资深译审团队和外籍专家也将首次亮相广州电视节,同与会嘉宾分享纪录片译审和创作经验,探寻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的途径和方法,订制适合在CCTV-9 Documentary播出的国内外优秀纪录片佳作,积极展开业务合作。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