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与全世界做生意》获”金熊猫”社会类纪录片大奖

纪实台首页 央视网 2015年11月06日 22: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11月6日晚上的四川广播电视台,1500平米大演播厅内星光闪烁,流光溢彩,2015“金熊猫”奖国际纪录片颁奖典礼在这里隆重举行。

颁奖典礼

                                                      颁奖典礼
      这是收获的季节。作为2015“金熊猫”国际纪录片的主体活动之一,本届“金熊猫”奖国际纪录片评选活动共收到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的917部作品参评。经过初评和终评的激烈角逐,有11个国家和地区的27部作品分别获得了人文、社会、自然与环境三大类节目的27个奖项,这些获奖节目分别来自中国、以色列、德国、韩国、美国、法国、澳大利亚、奥地利、南非、英国、新西兰。国内获奖作品代表了中国纪录片近两年的最新创作水平;海外获奖作品既有国家和地区代表性,也代表了国际纪录片行业最新的制作理念、方式和发展潮流,同时也反映出国际市场对纪录片播出、发行的多元化标准和需求。

      这是纪录片人的节日。长期以来,这些以他人为主人翁的优秀纪录片创作者们,今天终于站在聚光灯下,赢得世人的注目,收获属于自己的荣誉。

      晚上八点,颁奖晚会在隆重热烈的气氛中举行。来自海内外的获奖者走上舞台,从颁奖嘉宾中接过了金光灿烂的“金熊猫”奖座和证书。

中央电视台纪录片《与全世界做生意》

                                             中央电视台纪录片《与全世界做生意》
      获得社会类纪录片大奖的作品是中国中央电视台的《与全世界做生意》。作品深入到亚、非、欧、北美、南美和南极六大洲,在中国、美国、意大利、日本、印度、蒙古、缅甸、卡塔尔、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印尼、阿根廷等12个国家,以纪实拍摄的手法,记录了120多位从事不同行业的中国人的故事,以大量真实生动的细节、充满动感和年轻化的视觉语言,描绘了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人的生存面貌,以及他们对财富和梦想的理解、对世界的认识和理解。评委会认为,这部作品通过形形色色、方方面面的“生意人”,映衬出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社会的高速发展与多元性。既有生动的细节又有宏观的视角,不愧为一部难得的纪录片佳作。

      获得社会类最佳长纪录片的作品是以色列的《亦敌亦友》。该片讲述了在冲突不断的巴以政治背景下,两个分别来自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女人试图挑战不可能的任务:一起创业的故事。评委会认为,这部影片以小见大,体现出人们对美好生活与和平世界的渴望与追求。

     获得社会类最佳短纪录片的作品是中国作品《一个女诗人的意外走红》。2014年,余秀华在网络迅速走红,一时间媒体蜂拥而至,她不得不面对各种稀奇古怪的采访和节目,对此,她哭笑不得,却异常冷静。本片通过对余秀华生活的记录,以及父母和亲人的口述,展现了女诗人真实的内心世界。评委会认为,这部纪录片讲述的是一位残疾加草根的女诗人几乎一夜成名的故事,但它并不属于励志片。女诗人的梦想、苦恼与追求,宣示着现实中的三六九等并非精神境界崇高与卑微的分水岭。有诗就有诗人,无论他是否走红。

      获得社会类最佳系列片的是中国五洲传播出版社作品《运行中国》。作品分别从城市化进程、科技与创新、民生与愿景三大领域,聚焦新世纪的中国在经济、科技、社会的新变化,呈现出奋进崛起中的中国。评委会认为,这部系列纪录片多角度地展现出当今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与变化,虽然题材并不新奇,但拍摄方式别出心裁。主持人体验式地穿插其中,生动活泼又不乏深度。不仅符合国际视角,也令中国观众耳目一新。

      获得人文类纪录片大奖的是美国作品《世界大战》。影片跨越三十年时空,以恢弘的故事格局,清晰地展示了两次世界大战的历史脉络。在宏大的叙事中,二次世界大战中的重要人物逐一亮相,在生动的细节、逼真的情景再现、震憾的场景里,对二次影响世界格局的战争深刻反思,使本片堪称世界级的大制作。

     获得人文类最佳长纪录片的是韩国作品《食物奥德赛2:火的味道》。本片展现了人们追求最佳味道,从“火烤”到“烧烤”的烹饪史。同时,验证了自食用油引进之后烹饪史中控制火力的不同方法。使用火,用火烹饪,重新书写了“根据火力控制的烹饪历史”。人类围绕着“我们如何用火开发烹饪文化”而不断发展进化。火为食物增添了一道神秘的味道是本片的焦点。

      获得人文类最佳短纪录片的是中国作品《锤子与庄子》。作品表现了三个年轻人寻访社会低层的边缘创作者的故事。这些底层人员的执着与顽强,乐观与淡定,深深触动了年轻人的心。聚焦小人物,平民化视角是这部作品的特点。通过挖掘隐藏于平凡生活中的磨难之痛,顽强生命力中的精致艺术绽放,从而使看似平谈的纪录产生了巨大的感染力。

      获得人文类最佳系列纪录片的是中国作品《贝家花园往事》。一座花园,百年历史,一对旷世恋人故事,拂去历史的尘埃,众多有影响的中外历史人物,在这个花园里亮相。精巧的结构设计,逼真的情景再现,抽丝剥茧式的叙事方式,使影片充满创意。一部法兰西与中国的文明传奇,被讲得绘声绘色,精彩至极。

      获得自然及环境类纪录片大奖的是澳大利亚作品《袋鼠王》。这是一个关于红袋鼠的精彩故事。影片以生动鲜活的画面语言,新颖独特的表现视角,引人入胜地讲述着袋鼠王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故事。张驰有度的叙事节奏,个性鲜明的动物形象,饶有趣味的故事情节,给人们带来心灵的震撼和感动。

      获得自然与环境类最佳长纪录片的是英国作品《生命故事》。这部作品以充满情趣的表述和顶尖的拍摄技术,惟妙惟肖地展现了纷繁复杂的自然界里动物生灵为了生存所迸发的力量和智慧。戏剧化的情节,扣人心弦的场景,有声有色地讲述了一个充满生机、趣味盎然的生命故事。

     获得自然与环境类最佳短纪录片的是中国作品《藏狐》。作品历时两年拍摄,深入到海拔4500米的四川石渠扎西卡草原,首次在野生的环境下,记录了一个有三个宝宝的藏狐家庭躲避天敌、寻找栖身洞穴、学习捕食、维护领域等特有的生活习性,并以大量难得一见的镜头,揭示了藏狐与青藏高原上其他野生动物如何共存的奥秘。

      今晚的颁奖嘉宾有:四川电视节组委会副主席、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七章,四川电视节组委会副主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主任吴保安,“金熊猫”奖国际纪录片评委会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赵化勇等领导。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