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金长城初体验

《长城:中国的故事》(5-8集)导演钱敏杰手记

纪录动态 纪实台 2015年10月27日 11: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钱敏杰

钱敏杰

距离世界末日只剩下138天,一群勇敢的战士踏上古老的中国长城,寻找拯救人类的神秘宝藏……

“钱导,醒醒、醒醒……”

催促的声音把我从流满哈喇子的梦境中打捞出来,抬眼观瞧,车窗外是绿油油的树林和草地。

“钱导,我们到长城了!”

“长城?在哪儿?”

这一天是2012年8月5日,“末日论”正甚嚣尘上,我们一行七人踏上了拯救人类……哦不……踏上了长城纪录片的前采之路。

我们此行的第一站是黑龙江齐齐哈尔,考察目标为金代长城。

大金国,我知道,著名人物是完颜洪烈和杨康……呃……说正经的,这个由渔猎民族女真开创的政权,还修建过长城?

金,由女真人于12世纪初叶在今天中国东北的白山黑水间创立,随即旋风般南下,以摧枯拉朽之势灭了自己的宗主国辽,然后把汉人政权宋的统治中心从黄河流域赶到长江流域。

曾经的渔夫和猎人开始统治广阔的田地,当收获时节来临,他们像这片国土原先的主人一样,为北部草原游牧人的劫掠头疼不已。

于是,长城工程顺理成章地上马了。

长城,在我俗套的脑袋里,就是北京八达岭所呈现出的形象。现在我站在绿油油的树林和草地间,举目四望,哪里有长城?

“钱导,你现在脚下踩着的就是金长城!”

啥?我脚下……不是一道土垄吗……顶多是土坡、土丘……

“没错,这就是金长城!”

其实,在长城漫长的修筑史中,直到明代才烧制青砖垒砌长城,在此之前都是就地取材,一般使用土和石。

经过八百多年的风雨侵蚀,金长城已坍缩为这些不起眼的土梁。但是我们依然可以从许多细节感知古人的智慧与心血。

在齐齐哈尔甘南县,有三道并列的长城,这是金长城独特的构筑方式,在一道主墙外面还有一至两道副墙,两墙之间则挖有壕沟。

主墙上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处向前凸起的土台,它的作用是当敌人攻击到长城脚下时,可以从侧面加以打击。因为它狭长的外貌,于是被形象地称为“马面”。

中国长城一向号称“万里长城”,然而上至战国、下至清朝,期间只有四个朝代修筑的长城达到了万里之遥。其中有三个大一统的王朝:秦、汉、明,剩下的却是一个割据政权,并且是由游猎民创立的金朝。

据一些专家考证,金长城总长在5500千米以上,也就是一万一千余里。金长城大多修筑于草原荒漠,受风沙侵蚀严重,即便如此,遗迹依然长达4529.5千米。

金朝作为割据政权,却筑有万里长城,其原因是金朝先后修筑了三条长城,分为北线、中线和南线,这是金朝北部边界不断南缩的象征。

其中南线的西北、西南两路长城是在蒙古日益强大、步步紧逼的情况下修筑的。然而这道抵御蒙古的最后防线却遭遇难产,金朝大臣们分成两派,激辩是否应该修筑长城,在国家存亡之际,这种辩论居然持续了三十多年。

金长城被蒙古人轻易突破,由此产生了金长城无用论,但是朝政混乱如斯,纵筑高墙深壕又有何人会精心守卫呢?

匆匆一瞥,对金长城仅仅是管中窥豹。关于它更多的信息,还是敬请收看《长城:中国的故事》纪录片。

这便是我与长城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它颠覆了我对长城的旧有认识,而这种“颠覆”在之后的岁月里——看,我用到了“岁月”这个词——将会不断上演。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