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理解古人 了解自己 ——《我从汉朝来》导演手记

纪录动态 央视网 2015年09月30日 16: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历史对于现实来讲是超现实的存在。多年来创作历史文化类纪录片,我们总是希望从不同角度提供给观众一次触碰历史的可能。

这次,我们満怀信心上路,目的地汉朝。大家以为这次我们要从太史公那里找些现成的典故,重现那个与罗马帝国并肩存在的强盛王朝……如果我们这么干,那无非是向帝王将相的历史致敬,甚至是在借着各色狗血戏说的电视剧为纪录片续命。这次的故事,是从一块石头的传奇开始。

这块石头,叫汉画像石,大多数人可能从没听过(我们的存在感至此已满足一半)。汉朝人把自己的故事刻在石头上,这些刻有画像的石头大部分是地下墓室内壁的石材,他们用这种方式记录了自己的生活细节、生存状态。时间被凝固在上面,一直留存到今天。就像一部汉代的纪录片。

于是,我们带着发现的狂喜投入到创作中,我们坚信,自己很有可能找到了一把开启另一扇门的钥匙,这些穿越了两千年来到我们跟前的石头画像的背后,一定隐藏着不为人所知的秘密,一定会讲述一个完全不同的汉朝。

然而,我们很快陷入了失望。刻在石头上的,除了鸿门宴、死磕匈奴这些大家烂熟于心的典故,大多就是人们怎么祭祀祖先,怎么吃喝,怎么出门,孩子们怎么做游戏,男人打拳,女人恋爱……琐碎,平淡,为什么我们要对这些东西感兴趣?我们是不是在搬起画像石砸自己的脚?

几个月的纠结,我们几乎放弃。某一天,我们中的一个颓在椅子上说:“汉朝人好像跟咱们现代人过日子的方式也差不多,实在没啥可说的。”

没错,如果一个汉朝人穿越回来,发现这些人自称汉人、写汉字、说汉语,会不会觉得很有趣?而且,这里的男人也提倡英雄之气,只不过英雄多了一种类型叫“小鲜肉”;这里的女人也像卓文君那样敢于追求爱情,只不过阻碍这份罗曼蒂克的力量发生了变化;这里的人都把家族和先人看得很重,但时空的阻隔让很多人只能把乡愁放在心里;这里的人也依然重视孩子的教育,只不过奥数和英语代替了“礼乐射御书数”成为显学;农民渐渐失去土地,饭局仍旧有着超越吃饭本身的意义,只不过摔杯为号的凶险变成了发朋友圈的忌惮。

我们本来希望在画像石中发现历史秩序的密码、消逝已久的文化精神,以及被时间碾碎的智慧与准则,但最终,我们发现的,也许只是人的宿命。

宿命,意味着付出多少努力都无法改变的人生,意味着理性在造化面前的渺小,意味着无论时代如何变化,人的生命需求依然不变。

我们只能暂别画像石,回到当下的生活,在历史遗迹中游荡,和人们谈论他们看似难于理解的选择,分享共同的喜怒哀乐。我们把自己想象成汉朝人去提问,也把受访者想象成汉朝人去聆听。有时我们会分不清自己的角色,以及身处的年代。我们改变了太多,但很多东西,却从未改变。

凝望着一块块画像石,似乎能听到一个来自汉朝的声音:我们曾在这里,我们很好。汉朝人的精神基因,冰冻在我们的身体里,随时可以复苏调用。那么这次画像石之旅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我们的想法。如果能让我们隔着两千年的时空,找到曾有的风发意气与恒久自信,能让我们在匆忙、机械的平凡生活中找到自己的精神家园,能让我们和父辈、孩子更加从容的展开对话,那么亲近历史,理解古人,便有了更多了解自己的可能。

《我从汉朝来》,期待和你的遇见。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