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纪录片《对望:丝路新旅程》首映礼举行

纪录动态 中新网 2015年09月29日 10: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9月25日下午,纪录片《对望:丝路新旅程》首映典礼在北京举行。这是国内首部以“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创作题材和阐述对象的中外合拍纪录片,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监制,五洲传播中心、国家地理频道、新加坡IFA制作公司联合摄制,并于国庆期间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播出。

古代丝绸之路通过商品贸易、货物流转,跨越地域、文化、语言的差异,推动了人类文明的发展。而随着海洋文明的崛起,这条曾经世界上唯一连接东西方的桥梁逐渐被其他贸易路线取代。如今,各国间新的货物运输和贸易方式不断更迭,“互联互通”的理念使古老的丝绸之路以全新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

《对望:丝路新旅程》正是全景展示了古老丝路的新生。它以“商品流通”为视觉主题,通过“货物的奇幻漂流”,勾连起丝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之间的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网络、经济贸易、特产风俗、文化交流。纪录片将关注的焦点放在丝路沿线的人们的身上,他们有的是创业者,有的是经商者,有的是有工程师,还有的是文物保护工作者。这些人借着丝路经济带的契机开拓新的事业、演绎着不同的精彩人生,也正是他们一点一滴的默默付出,才使丝绸之路经济带一步步走向成熟。

该片从最初的沟通调研、编剧创作、融资筹备、拍摄实施到完成耗费了一年半的时间。摄制组横跨欧亚大陆的七个国家,行程数十万公里,跨越白雪覆盖的帕米尔高原,穿行土耳其的古丝绸之路遗迹,探访哈萨克斯坦的钻井平台,行至艰苦卓绝的中巴公路修建现场,记录当年丝路明珠重镇在新丝绸经济带战略推进过程中发生的改变。期间还动用航拍、水下拍摄、微距摄影、高速摄影等目前最尖端的技术手段。

“纪录片中不仅为观众展现了古丝绸之路上的人文风情、历史文化和民族特色风貌,更展现那些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进取者、开拓者们勇于探索、不断创新的进取精神,反映了中国政府对推进世界经济发展、维护世界和平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五洲传播制片方说道。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