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我从汉朝来》看片会在京举行

纪录动态 央视网 2015年09月18日 11: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9月17日下午,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6集原创纪录片《我从汉朝来》看片会在京举行。来自文化界、史学界及众多媒体的嘉宾齐聚,欣赏影片集萃,共同感受跨越时空的影像魅力和贯通古今的文化传承。

《我从汉朝来》是纪录频道今年重点推出的大型原创纪录片作品。该片以汉画像石为主题线索,遍访历史遗迹的同时,也追踪着现代生活中的“汉”文化基因;透过镜头,完成了一次对国民精神资源和文化传统的寻根之旅。该片总导演由徐欢担任,她曾推出《故宫》、《当卢浮宫遇见紫禁城》、《故宫100》、《china·瓷》等多部兼具口碑与收视的历史人文类纪录片作品。其余主创,均为纪录片《故宫》、《颐和园》、《china·瓷》的核心团队成员。

以鲜活清晰的历史叙述关照现实

说“汉语”、写“汉字”、敬“好汉”,作为中国历史承前启后的关键时代,汉朝的荣光深植于国人历史记忆,更成为破解中华文化基因的重要密码。纪录片《我从汉朝来》,以汉代重要的图像史料和文化遗产“汉画像石”作为核心线索,三年间寻访百余处历史遗迹,用影像复原了画像石记述的历史事件,宴饮、劳作、家庭生活等各类场景和人物形象,甚至再现了先民想象中的神仙世界。讲述历史,该片又绝不止于此,而是试图将历史细节定格、放大,牵引历史与现实的互动和思考。如《汉子的荣耀》一集中,曾用来显示孔武有力的男子服制,征战沙场的戎装铠甲,竟在千年后被几位来自全国各地、经历各异的爱好者成功“复活”。他们制作的对战类网络游戏,力图真实还原汉朝真实细节。向汉致敬的同时,也是圆了自己的英雄梦想。看片会上,总导演徐欢表示:历史总在变迁,也总会让我们产生新的困惑。而传统与现代的撞击,能帮助每个人看到更遥远的过去,和更清楚的未来。做此片的初衷也是希望理解古人了解自己。

以亘古不变的共通情感弥合时空

《我从汉朝来》的另一看点,是探寻古今共通的情感体验与生存处境。该片力求使观众在感受过去的同时,自然地思索今天,思考当下。在六集节目中,该片将探讨:家庭是否还是维系情感的根本?男人如何在家庭和社会中担当责任?女性在恋爱和婚姻中应该持怎样的态度?我们如何看待生死?如何教育我们的孩子?饭局又为什么成为中国人解决问题的重要方式?……通过对汉画像石图像的解读,我们得以获知汉朝先民对这些问题给出的答案;而这些答案,正提供了一个审视当下社会的独特角度。正如纪录频道总监魏斌所说:“《我从汉朝来》是在当下社会变革的现实情景中,用当代人的视角,审视遥远的汉代社会与今天的相同和不同。打破了单纯仿古、释古,尝试用今人视角来理解传统文化,用传统文化来认识当代生活,真正做到了古今交融,古为今用。”

强调视觉冲击,展现“汉”之美

雄浑质朴,生机勃勃,是贯穿汉朝先民审美的主线,亦是后世所谓“汉风”。为此,创作组特意选取了来自秦汉的古老乐器“阮”作为原创音乐的主音色,由中国民族乐团阮演奏家冯满天担当作曲并演奏,风格化的配乐亦成为这部纪录片的特质。注重视觉冲击力,充分发挥影像之长,是《我从汉朝来》所强调的影像风格。纪实影像对现实人物的记录细腻生动。对汉画像石的解读,视效团队则特别选取了符合主题的视觉图景来增强意境,并将情景再现、三维动画的风格与之统一,力图使观众身临其境,领略“汉”的独特美学。

创新题材及独特风格受专家好评

看片会上,来自文化界、史学界及众多媒体的嘉宾共同观看了《我从汉朝来》影片集萃,其贯通古今的创新题材及独特风格获得了在场专家的一致好评。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教授表示:“现在有穿越剧,穿越这个词已经被用烂了,但《我从汉朝来》却用纪录片的形式,真正实现了古今融合。立意及形式都有新颖之处。”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何怀宏动情地说:“这部纪录片,能够唤醒我们内心中深藏的感情,也让我们知道世界上还有这样的生活方式,它是值得我们追慕和欣赏,甚至可以去实践的。”

该片将于10月1日至6日每晚8点在CCTV-9纪录频道首播。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