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精彩!听这些崭新的“中国故事”

纪录动态 央视网 2015年09月12日 14: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1

11日下午,在“中国故事”选题规划会现场,“中国故事”纪录片主题征集计划成果发布,首批入围的10个提案作了公开展示。由多位国内资深纪录片制作人和业界专家组成的评审团认真听取了这些提案,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2

今年8月12日,纪录频道面向全国各省市电视台和社会制作机构征集“中国故事”提案,以“记录时代变迁,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分为“美丽中国”、“追梦中国人”、“中国队长”、“乡村中国”、“风物中国”、“中国智造”、“环保中国”七个方向,全方位描摹当代中国。目前,纪录频道已经收到112家机构的319个提案,涵盖社会现实、自然、历史、文化等多个方面,其中社会现实类占了一半以上。

据介绍,入围提案的报送者均为国内资深纪录片创作人,具有丰富的纪录片实际操作经验。如创作过《颠沛的国宝》、《新青年》系列的科影传媒团队,创作过金鸡奖获奖纪录片《冰血长津湖》的付勇及其团队;还有《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的分集导演马羽洁,第二季的分集刘硕、费牖明,《案藏玄机》的导演余乐等。

3

记录中国社会发展

上海外语频道的提案《自行看中国》,将以外籍主持人自行车骑行中国城市为贯穿,以城市景观设计师的视角,发现中国城市面貌和中国人生活方式的变化,聚焦城镇化背景下的中国。

4

《超级小镇》提案由深圳炫彩文化报送,将目光投向了中国最大的羊毛衫交易中心浙江濮院、亚洲最大的鲜切花市场云南斗南、中国规模最大的中药材专业交易市场安徽亳州、亚洲最大影视拍摄基地浙江横店等“超级小镇”,观察其中的喜怒哀乐,倾听人们的所思所想,用进行时态追踪小镇故事。

5

环保题材引人注目

河南华之杰文化的提案《寂静黄河滩》,关注农民宋克明孤独而漫长的环保之路,他从事民间环保工作20多年,曾获得中国环保单项个人最高奖“地球奖”。从2000年起,他致力于对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的保护,也因此走入了纪录片人的视线。

6

北京超维动力的提案《平均海拔》,通过藏区吉隆沟和大都市深圳的两位主人公身上发生的故事,引出两个地域中不同的环保方式,展示共通的低碳生活意识,探讨两种不同的低碳生活和行为方式。

7

关注普通中国人的梦想

《中国队长》系列片提案由央视纪录国际传媒有限公司报送,  将镜头对准了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队长”,他们是一个团队正常运转的核心,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们的典型故事折射出中国人的职业精神和梦想追求。

8

广东佛山电视台的提案《衣领》,聚焦中国南方经济转型下无领、蓝领、白领、金领、掌门人等群体的故事,展示他们的命运被这场转型改变的过程,他们的喜怒哀乐与中国发展的节奏息息相关。

9

《我从新疆来》系列片,由同名畅销书作者、摄影师库尔班江策划,北京典艺文化传播中心承制,是一部人物类型纪录片。该片将以库尔班江作为故事讲述人,跟随他的脚步从内地到新疆再到国外,讲述20位新疆各族人物的奋斗故事。

10

北京发现纪实传媒的系列片提案《村里达人》,将以当下中国农村中有梦想、有绝活的人为主角,记录他们充满活力的生活故事,由此折射中国乡村社会的变迁。

11

提案《造梦者》由科影传媒报送,关注的是一群勇于超越自我的人。在当今社会,总有一些不安于陈规的人,他们创造新的生活理念,并付诸探索行动,是新时代中真正的“造梦者”,纪录片将要展示的正是这些人的造梦之旅。

12

 美食题材必不可少

《寻味顺德》是本次提案会上唯一的美食题材纪录片提案,由    中视具象报送。该片将带领观众前往广东顺德,寻找当地美食和珍稀食材,感受顺德的风俗物候。

13

纪录频道总监魏斌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中国故事”选题征集,能够打造出文化品牌,激发创作活力,探索类型化纪录片的新样态。“我们希望在征集活动中发掘纪录片创作人才和优秀作品,使一批有实力的地方台和社会机构成为纪录频道的长期合作伙伴,形成规模生产,推动纪录片产业的发展。”

6

6

 

16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