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如果忘记,就是我们自己的耻辱——纪录片《七三一》创作手记

纪录动态 央视网 2015年08月31日 15: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我出生在哈尔滨,19岁那年被北京广播学院录取,作为一名电视人已经在北京存活了20年。想必与我一同成长的那批哈尔滨人乃至中国人对“七三一”这个名词都不会陌生,它带给大部分中国人的心里感受大同小异。在当年那座曾经九月份就下起过鹅毛大雪的北方城市里,从小学到中学的主要爱国主义教育就是手拉着手参观七三一、东北烈士纪念馆(伪满警察厅)以及东北烈士陵园。但在中国,究竟有多少人真正了解七三一部队的来龙去脉、准确掌握这支罪恶部队在海内外的核心罪证以及深入调查过七三一部队原队员们的人生履历呢。今天,当我拍完这部由五集,每集50分钟的长篇构成的《七三一》之后发现,这样的人可能连一辆出租车都坐不满,也可能连一辆自行车都坐不满。当然,这其中有日本军国主义掩盖罪证的原因,也有日本历届政府对战争罪行态度暧昧的原因,这就是这部片子产生的背景。

 那么,该如何完成这部片子呢?

2014年2月19日,在一个春风似剪刀的寒冷夜晚,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外的动力班遗址被巨大的投影机打亮。在这个开机仪式上,中央电视台副台长,中央新影集团总裁高峰先生致辞,他说:今天我们站在这里,就是一种态度。因为我们不会忘记,日本军国主义在这里犯下的罪行。如果我们忘记了,那就是我们自己的耻辱,我们将愧对我们的民族;我们也不应该忘记,那些在这里无辜殉难的生命。如果我们忘记了,那就无异于这些生命的再一次死亡。

 台领导第一时间精确地为本片划定了情感坐标和立意准则,在谈到创作时,高峰副台长当时提出的要求是:冷静。今天,这部纪录片能够成为2015年度中央电视台重点片并入围中宣部首届纪录中国外宣项目,得益于这一立意和情感基准。

哈尔滨市的平房区是七三一部队绝大多数遗址遗迹的分布地,这里曾经为新中国装备制造业基地的诞生作出过历史性贡献。长久以来,这一区域在哈尔滨这个具有独特文化气质的城市里,始终显得务实而低调。今天在平房区最繁华的地带,依然举目可见大片当年七三一部队宿舍,被称为士官楼。这些表面被漆成鹅黄色的楼房十分坚固,尽管全部历经七十年以上的风云变幻,甚至有的加盖过一层,今天却依然在住人。曾几何时在住房紧张的年月,这些大多数有两间居室并带有厨房、抽水便池的房子曾十分抢手。

  2014年3月,本片拍摄正式开始。为了把故事讲好讲正确,我们一边依靠在哈尔滨的七三一问题研究专家,一边积极与海内外的七三一问题研究人士取得联络。后来的事实证明,那些来自日本、美国的专家学者们提供的第一手档案资料和历史影像构成了本片再现真实历史的基础和骨骼。我至今仍然能够体会到他们的热情、执着和面对真理和正义时的豪不妥协。 

  在拍摄手法上,我的职业生涯曾深受BBC和历史频道很多伟大作品的震撼和影像,也曾异想天开地奋力模仿。这其中比较典型的有《隐蔽战线》系列、《中东铁路》以及将浙江余姚河姆渡村几十口人乃至村镇干部全部改头换面成史前人类的作品《河姆渡》。尽管真实再现至今仍然是国内纪录片学术界存在争议的一个敏感话题,但我决定将比我年轻的中国人拉到纪录片《七三一》面前坐下并尽量能够看完的时候,就没再犹豫。

  我们在平房区委区政府的全力配合下,向各单位征集了大量的演员。尽管,这些和平时待的中国公民身上很难存在二战时期日本军国主义者们身上带有的特殊气场。还有一些外国留学生也加入其中,当然,这些人的表演经历几乎为零。

 最困难的还不是人的问题。当制片部门以哈尔滨为中心,搜索能够提供相对准确的服装道具的制片企业时,发现之前曾经寄予厚望的作为中国电影殿堂级基地的长影,已经处于一种标本状态。我一开始提出的想找一辆当年七三一部队运输班曾经使用过的道奇牌卡车的设想在制片部门的集体仰天长啸之下幻灭。如果从南方的影视城运一辆近似的改装将是在时间和经费上都难以承受的任务。于是,非常抱歉地让大家看到片子中有两辆从牡丹江的威虎山影视城开来的解放牌卡车,将其刷绿而成七三一部队运输班道奇牌卡车。

本片摄影团队,由拍摄过多部重点纪录片的主摄影苗壮和苏艺担任,他们不是最有名气的摄影,但在我眼里,他们是心态最好的摄影;复杂三维动画场景复原由参与过电影《太平轮》动画创作的胡晓强、李阳阳几位兄弟在三个月时间内赶制出来的;航拍摄影由来自台湾的老林和来自顺义的莽海月出色完成;音乐及音效由操刀过纪录片《习仲勋》、《第三极》等片的王同、高宝喜亲手料理;解说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著名播音员苏扬,他与我的合作始于2002年的《龙潭三杰》,终于哪里可能要看他何时退休。本片没有分集导演,总导演和总撰稿在两位执行总导演的帮助下完成了前期拍摄和后期制作,他们一个是我当年《发现之旅》栏目创业时的剪辑李欣,一个是1995年和我一起跨入广院7号楼的同学,中国电视剧中心的刘大治。在他们的努力之下,这个最多时达到一百多人的大组平安完成使命,无一伤亡和事后骂娘。

本片艺术指导为中国传媒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代传播》主编胡智锋;历史顾问团队主要由来自日本、美国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构成,包括日本著名作家森村诚一、社会活动家西山胜夫、著名律师一濑敬一郎、京都中央病院院长吉中丈志、原八路军日籍老战士山边悠喜子、美国威廉米歇尔法学院教授肯·波特、《恶魔的饱食》合唱团负责人持永伯子等。在此,一并表示感谢。谢谢大家。

 2015年8月15日,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耗资上亿元的新馆落成开放。因为在这一领域倾注了从三十岁到四十岁之间接近两年的宝贵时光,我衷心希望,整个七三一问题的研究工作能够因为更加广泛的观注,而变得更加包容、精确和深刻。

不负头顶的无数英灵与冤魂。

总导演 王岙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