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舌尖上的中国》导演陈晓卿专访 :展示美食背后的人生百味

纪录动态 央视网 2015年08月26日 18: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这几年,电视中的美食节目层出不穷,从介绍美食到制作美食,再到厨艺大赛,吊足了观众的胃口。近期,大型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将亮相CCTV-1每晚22:30的《魅力纪录》,这是央视纪录频道推出的首部高端美食类纪录片,也是该频道今年继《故宫100》和《春晚》之后,又一部精心制作的原创大片。那么,这部片子将会给观众带来哪些不一样的感觉?在同类题材的纪录片中,它又独具什么样的特色?日前,笔者走访了该片总导演陈晓卿。

“没有CCTV-9,就没有《舌尖上的中国》”

据陈晓卿介绍,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完全得益于纪录频道的成立。“频道需要大量的不同样式的原创作品,去年频道向台里上报第一批重点选题的时候,就报了《舌尖上的中国》,属于美食旅游类的,这样我们的选题类型就更加丰富了。”

熟悉陈晓卿的人都知道,他在制作纪录片之外,最大的爱好是品尝和研究美食,在《Time Out》中文版、《天下美食》等报刊开设有美食专栏。将纪录片和美食这两个他最热爱的事业结合在一起,对他而言,实在是再幸福不过的事情了。

而在陈晓卿看来,《舌尖上的中国》不能简单地拍成一部展示美食的纪录片,创意之初最关键的问题是找好定位。“CCTV-9纪录频道的宗旨就是要让世界了解中国,那么我们的这部片子要怎么做才能让观众了解中国,特别是要让国外观众了解今天的中国,这是我们最关心的。”他说,以美食作为窗口,让海内外观众领略中华饮食之美,进而感知中国的文化传统和社会变迁,这是《舌尖上的中国》努力追求的目标。

“《舌尖上的中国》更关心人和食物的关系,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在《舌尖上的中国》的影像中,在那些令人馋涎欲滴的画面之外,还展示着中国的日常饮食流变、中国人在饮食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千差万别的饮食习惯和独特的味觉审美。显然,这是一部有别于以往同类题材的美食纪录片,有编导的思考融汇其中。

陈晓卿说,中国人常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同地区的人吃什么,这其中涵盖着历史和文化的因素。

“有一集我们拍的是主食,那就要回答为什么中国是‘南米北面’的格局?这和中国历史上的水稻栽培有关系,秦岭以北很少有水稻,而从西亚传来的小麦在北方多有种植。同样是面食,从西北边疆的巨大的馕,到中原地区的吊炉烧饼,再到江淮地区的黄桥烧饼,越来越趋于精致,这种差异带来很多有趣的现象,是我们感兴趣的。”

陈晓卿说,摄制组此次在南方还拍到了一些鲜为人知的习俗,例如在云贵地区至今延续下来的古老的“新米节”,新米下来的时候,人们要举行仪式,往禾仓里储存稻米;新生儿降临,亲戚朋友带来的礼物是大米。而在山西丁村,摄制组拍到了一位老人的寿宴,前来祝寿的村民把自己碗里最长的一根面条送给老人,以此表达愿他长寿的祝福。

“我们拍了食物的差异性,也拍到了它们的共通之处。比如说北方有凉皮,南方有米粉,这是稻米粉食的不同变种。像桂林米粉的出现,可能来自于秦始皇命军队修筑灵渠,北方的面条于是在桂林有了一种新的形式,就是米粉。从饮食的角度,能够揭示出中国是个大一统的国家。”陈晓卿认为,《舌尖上的中国》更关心的正是人和食物的关系,要把挖掘到的深层次的文化信息传递给观众。

“在呈现各色美食之外,《舌尖上的中国》展示的是普通中国人的人生百味”

《舌尖上的中国》里,有这样一个故事:在浙江慈城,有一对空巢老人,他们最开心的时刻,就是儿孙从宁波回来,为他们制作可口的年糕。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着年糕唠着家常,其乐融融。然而,短暂的团聚之后,儿孙们各自开车离去,家里又剩下这对老人。

“城市化迅猛发展的背景下,中国原有的大家族也在发生变化。通过吃食的故事,来展示普通中国人的人生况味,《舌尖上的中国》因此有了一层厚重的历史感。”陈晓卿说。

同样,片中还描绘了一群香港老人,他们总是聚在一起,做着他们最拿手的饭菜,聊着他们年轻时的故事。他们彼此搀扶,彼此取暖,彼此分享生命中的温馨和苦痛。美食在这里,显然已经成为人与人之间心灵沟通的桥梁。

“中国人热爱美食,是源于对生活的热爱。厨师分级别,食材不分,每天吃着山珍海味并不意味着这种生活方式很高贵。大味必淡,往往在最边远闭塞的厨房里,你能尝到最好的人间味道。”陈晓卿说。

是的,在《舌尖上的中国》里,有离家多年的苗寨姑娘,穿着绚丽的民族服装,回家与妈妈一起制作传统的美味,回忆童年的时光;那些大山里的孩子,为了一顿美餐,飞奔到小河边,抓起一条又一条活蹦乱跳的鱼儿,嬉闹着,追逐着,快乐的笑声在山谷间回荡。炊烟袅袅,菜香扑鼻,这最温暖的人间烟火,在游子的心中萦绕不去……  (文/王春丽)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