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纪录片《营救克尔》:再现生死大营救

纪录动态 中国纪录片网 2015年08月24日 19: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1944年,美军飞虎队飞行员克尔中尉在执行任务时遭到日本战机追击,不得已跳伞逃生。在日军大肆搜捕的危险环境中,克尔中尉经历了48天的蒙难与逃生,最终在东江纵队及所属的港九独立大队的营救下,安全返回桂林基地。纪录片《营救克尔》以唐纳德·W·克尔中尉的战地日记为历史参照, 剧组与港九独立大队老战士及其后代、克尔中尉的后代、香港村民一起,寻访克尔中尉当年逃生的路线,再现71年前那场惊心动魄的生死大营救。

日前,纪录片《营救克尔》暨多媒体专著《逃出生天——美军“飞虎队”克尔中尉香港历险记》首发式在北京举行。“在这部纪录片中,我们采访到多位健在的港九独立大队的老战士,以及参与过救助克尔中尉的正直、善良的香港村民,拍摄了大量珍贵的视频,这是我们的幸运,也是艰苦挖掘史料的回报。希望以此纪念70多年前那血与火的抗战岁月,告慰那些先烈和为反法西斯战争浴血奋战的人们。”导演刘深介绍,作品呈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美两国军队和人民联合抗击法西斯的历史以及他们患难与共的友谊。

该纪录片的历史文献资料非常翔实,对于研究二战历史和中美两国交往史都具有史料价值。此外,多媒体专著《逃出生天——美军“飞虎队”克尔中尉香港历险记》以第一手资料真实呈现了克尔中尉的传奇经历,以及他在战争前后的生活经历。作为纪录片《营救克尔》的文字版,其中包括很多珍贵的历史图片,书中还植入了21处二维码。

据悉,刘深近年来还导演了《香港大沦陷》《寻找沙飞》等颇具影响力的纪录片,其独立导演的反映红十字组织在二战期间为离散亲友提供通信援助的纪录片《25个字》,不久前荣获第四十五届休斯敦国际电影节纪录片铜奖。谈及为何将精力聚焦于纪录片特别是反映战争的纪录片,刘深说,“在神秘的历史长河中,有很多时间节点是耐人寻味的,用纪录片的形式打捞岁月深处鲜为人知的战争故事,是铭记历史、珍爱和平、鉴往知来的最浓缩、最直观的传播方式。”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